師心童心:咖啡

一位遠居加拿大的朋友傳來一篇文章,寫他喝咖啡的體會,感慨良多:

「由於苦澀,所以不喜歡喝咖啡。但是,這苦,又驅使我去喝咖啡,讓我感受人生的滋味。

喜歡到家附近的咖啡店喝咖啡。通常坐在面向大窗戶櫃檯旁角落的座位,看著對面馬路上飛馳的汽車,各種不同種類的汽車飛馳而過,在彎道上反射出耀眼的光芒。陽光透過了大窗戶,擁抱著整間咖啡店,使這個地方很溫暖舒適。手上咖啡的熱量透進心裡。

為了遵守新冠病毒流行的限聚措施,咖啡店關了裡面的堂坐,只設外賣。我把汽車在咖啡店旁邊的窗子停下,買了一杯沒下糖的咖啡,然後把車停泊在停車場朝向一排大樹的位置。

寒冬已經開始,所有的葉子都已經掉下來。天氣很冷,車窗全都關起,隔絶了外面的噪音。太陽在樹的背後慢慢升上來, 陽光透過樹枝散落在汽車,車箱也暖和起來。喝一口咖啡,一陣陣苦味滑溜到心間, 感覺到一種的平靜,人間的煩腦好像也給咽下去了。可惜這感覺如斯短暫——不過,反過來說,如果永遠只擁有這樣的沉靜,就不會感悟到甚麼是無憂無慮,就像在太陽下馳駛的汽車一刹那的反射是特別的耀眼。人生有苦有樂,快樂的時光短暫,但特別開心。」

閱後深有同感,像展現著我昔日的心境。昔日,我的確對人生的苦澀感到無奈,能看破、能放下,已經很不錯了。然而,總有那麼一刻,苦的況味甚濃,忍受不住,又狠狠地埋怨神,甚至責駡神。回首過去這些起起落落的日子,真煎熬。如今,事過境遷,才意會到:苦難,原來當中自有神的美意。這過程,是帶引我回到主的身邊,讓我更認識祂的大能大愛,使我學會更親近祂。我為此而感恩。想至此,我立刻回應我的朋友說:「希望有一天,喝著咖啡,不是因為它的苦澀,而是欣賞它的香醇。」換言之,生活的苦,已超越了,看到背後的祝福,不以為苦,倒是喜樂,且是恆久的喜樂!

文:曹綺雯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