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病毒 大大覺醒

師心童心:小小病毒 大大覺醒

新型冠狀病毒橫掃全球,短短數月,整個地球給停頓下來。人們較安全的走動範圍只有家居。不管金融經濟物流人流一概靜止,人們像回到原始時代,每時每刻,只求生存。

這病毒,威力如此強大,卻原來體積比微生物中的細菌還少。大部分細菌要在顯微鏡下放大300倍或以上才能看到。而病毒呢,需利用電子顯微鏡放大1萬倍或以上才能見到。這小小病毒,它不像細菌那樣能在合適的溫度、濕度下攝取所需營養,便能短短數十分鐘繁殖數倍。病毒只不過是有由蛋白質組成的外殼及遺傳物質。它們不能自行生存,必須寄生在其他宿主,如人類、動物、植物甚至是細菌,幫助自己繁殖。

這小小病毒,看似脆弱,但它能令英國首相幾乎喪命,又令美國總統頒下全國緊急令,全球確診人數超越170萬,死亡人數逾11萬,人人自危。整個世界因它而靜止,人們過去急促的,分秒必爭的步伐,突然顯得很可笑。這,倒讓人們靜心思考……

有一位非基督徒朋友從加拿大傳來信息:由於疫情嚴重,政府規定非必要員工必須待在家裡上班。餐館和許多非必要的商店都關閉了。這個城市現在很安靜。這是我在家的第三週。我不必在早上很早就離家,但我仍然像往常一樣很早便起來。今天早上,當我醒來時,我聽到外面有車聲,我走到窗前一看,那是一輛在街上撿垃圾的卡車。我注意到圓圓的月亮在一排房子的屋頂後面,在晴朗的昏暗的天空上逐漸下降。月光從樹的枝椏散射在草地上―這是地球上每個人的月光。冠狀病毒從武漢傳播到全世界,那可能是創作者的安排。西方的一些政客和知名人士也感染了這病毒。當然,他們會得到特殊的待遇。這是公平裏的不公平。幾天前,我在這裏的電台聽了一首詩。我覺得它非常有意思,尤其是在當前的情況下。我將這詩譯成中文,附錄給你:

天,還未破曉
我喜歡這寂靜的早晨
寂靜悄悄地籠罩著大地
街道上沒有一輛車走過
我光著腳板,那無意識的腳尖
感到陣陣冰冷
啊,面前還有無限的可能性,無盡的機會……

朋友繼續說:月亮仍在天空上。月光仍然散落在草地上。我意識到我們擁有的許多東西都不能視為理所當然。我看到一隻鳥在人行道上撿起一條小樹枝,飛到屋頂下的橫樑上,築巢以產卵。大自然的生命仍在繼續。

真的,他說得對,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大自然運行不息,人類感到無奈無助絶望的當兒,創造主原來仍守在我們身旁,相伴相隨。就如經上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來3章15節) 。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章8-9節)。那我們可放心了,深信一切發生殊非偶然,必定有造物主的美意。

小小病毒,讓人們大大覺醒。

文:曹綺雯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