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有希望的團隊

職場解決:成就有希望的團隊

劍橋大學的金允俊和俄亥俄州立大學的金俊海,曾經在一間韓國保健食品公司,進行一個關於團隊之間批評的實驗。在實驗過程中,他們觀察產品開發人員在季度績效考核中接受由上而下、由下而上和同輩的意見回饋後的反應,並在他們接受意見後兩個月對他們的創作力進行評估。結果發現,曾經受到上司和同輩負面意見的同事,他們展示出的創造力下降了。相反,那些曾經受到下屬負面批評的上司,卻顯示得更有創造力。

為甚麼會出現這現象呢?工作人員認為權力和地位起著關鍵的作用,當下屬收到上司的批評時,就會不期然產生擔心和憂慮,因為上司能夠決定他們晉升的機會。而同輩是自己在工作上的競爭對手,他們對自己的批評也容易引起自己的信心危機和威脅感。結果,員工只聚焦在解決由上司或同輩從批評帶來的心理壓力,例如建立更強的防禦系統、花精力在拉攏支持者、藉散播流言蜚語來轉移視線、甚或進行權力鬥爭,自然沒有甚麼時間去啟發創造力,用積極態度來轉化批評為改善動力。

相反,當如果提出批評的是下屬,上司從來很淸楚無論下屬如何批評都很難動搖自己的地位(當然心中有鬼、自知靠旁門左道上位的除外),他們反而會被下屬的負評激發,投放更多時間將事情做得更好,從而用實力來鞏固自己的名聲,結果產生更大的創造力。

實驗也同時說明,在團隊工作中適當的壓力(例如建設性的批評)能夠誘發出人們的創造力,對持續解難創新大有裨益,然而關鍵是在於管理者如何能營造歡迎「批評」和共同解難的文化。可惜,我目睹最多的團隊文化卻是每次做錯一分便扣十分,而做對十分只獎賞一分,不斷消磨工作的積極心,最後都把新意念完全磨滅,所以「多做多錯,小做小錯,唔做唔錯。」、「持盈保泰」的工作文化比比皆是。

公元前3世紀,年輕的亞歷山大國王領軍東征。出發前,他把財產全部分給身邊的摯親,有人跟他說:「你把全部東西送給別人那你不是一無所有嗎?」亞歷山大卻回答說:「我不是一無所有,我還擁有最重要的『希望』。只要有希望,所有的東西都會隨之而來」

可見希望對於出征者是如何重要,相反若團隊失去了成就事情的動力,希望也隨之而失去,眼前所有的也不會長久,只要逆境一來,一下子便會垮倒。

文:司徒永富作者簡介

推介:司徒永富【職場解決】網播節目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