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解決:為自己出征(一)

為自己出征(一)

最近我有機會參與了由和富社會企業「香港開心D」平台進行的香港職埸開心指數研究。結果發現,香港的在職人口比一般人口「不開心」。不論任何一個年齡層,只要受薪工作和住在香港,都會比一般人「不開心」。調查也量度香港人對工作的價值觀,結果顯示,六成二港人認為「工作是一個賺取金錢的途徑,僅此而已」。

香港有三成在職人士指因工作導致「工作生活失衡」;四成人表示出現「過勞」(Burnout)情況;不足兩成在工作時會經常或每天會感到投入或有活力。而導致香港人工作「不開心」的主因,就是「自評薪酬恰當度」。

何謂「自評薪酬恰當度」呢?自評薪酬恰當度並不反映實際收入的高低,一個人可以月入在其他人眼裡豐厚,但不感覺自己的薪酬恰當。一個人亦可以收入卑微,但在衡量不同因素後(可能是自覺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老闆已盡了力、有滿意的社會保障等),感覺自己的薪酬恰當。結論是,薪酬不是預測職場「開心」感的指標,重點是工作者覺得所得的回報是否恰當、是否公平、是否感覺被尊重……。

英國牧師Charles C.Colton就曾經用鞋子的寛緊來形容人被不公對待的情緒感受:「鞋子太小則弄痛我們,太大則會絆倒我們。」這便是所謂「夾腳」和「絆倒」理論。換句話說不恰當的薪酬,最現實的解讀,就是「自己過少,別人過多,不公道!」可以想像,活在這種工作間,群體中的譏刺、絕望、憎恨便會油然而生。要避免「夾腳」和「絆倒」,歸根究底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要知道自己的腳有多大,然後小心挑選合適自己穿的鞋(即認識自己,放自己在對的位置。)當然,管理者亦有責任提供合適的鞋讓員工穿(Put the right people on the right job),要注意的是每一位員工的腳尺碼不一樣呢!。

工作佔據我們人生大部分時間,要提升工作的快樂指數,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因素,就是如保羅所說:「我藉著所賜給我的恩典,對你們中間的每個人說:不要自視過高,過於所當看的,而要照著神所分給每個人信心的尺度,清醒地看自己。 照著所賜給我們的恩典,我們各有不同的恩賜:如果是做先知傳道的恩賜,就按照信心的程度用它;如果是服事的,就用在服事上;如果是教導的,就用在教導上;如果是勸勉的,就用在勸勉上;分享的,要慷慨;帶領的,要殷勤;憐憫人的,要甘心樂意。」羅馬書十二章3、6-8節。簡單來說,就是從認識自己出發,發揮獨特的自己,做回自己,為自己出征!

從認識自己,把自己放在適合自己的「公路」上,到「為自己出征」可以說是一個漫長及複雜的過程。……是的,是為自己,不是為他人出征,做自己相信及喜歡的事。

從整個人生的旅途來看,「出征」不僅僅是指形形式式的「戰爭」或是「爭鬥」,出征是一種行動,是指向前走,是行動的力量。在神的創造裡,每個人都要出征,不論年齡、性別、社會地位和種族。出征是一個人面對困難和挑戰時的反應,也是對神給予我們使命的回應。

(下期續)

 

文:司徒永富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