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瓜領袖

傻瓜領袖

「一群聰明人需要一個傻瓜來領導他們,一個由科學家組成的團隊最好由農民帶領,因為他們的思維方式有很大不同。如果你擁有從不同角度看問題的人,成功會更容易。」這段話是阿里巴巴創辦人,與一年後退下火線的馬雲之言。
一位成功的老闆,很少會坦誠對同事說自己是「儍瓜」、「農民」。不過想深一層其實頗有道理,若然下屬是低智的,就只會一天到晚忙過不停,又怎可以享受安樂茶飯的日子。
在三國時代,蜀國的開國君主劉備,便是「低端」領袖的好例子。劉備的父親由於早逝,他自幼要跟母親賣草鞋為生。只是他決心創一番事業時,卻成功吸引到諸葛亮、關羽為自己效力,這些都是三國時代頂尖的人才。雖則劉備沒甚麼出眾的才能,惟他有知人善任和廣納細流的胸襟,令他成為眾賢能之首,及後更建立了蜀國。
再舉一例,在《西遊記》中,唐三藏和徒弟們一起去取西經。相比起聰明機智、武功高強的孫悟空,懂得三十六變的豬八戒,他似乎無特別本領。可是大家不要忘記,每當孫悟空做錯事,唐三藏只要唸起指令,頭上的金剛圈便給他痛不欲生,繼而冷靜下來。另一方面,唐三藏可使豬八戒對自己極其忠心,譬如他遇難時,豬八戒必定第一時間去保護他。至於看起來平平無奇的沙憎,是團隊裡最勤力的成員,基本上最辛苦的工作,皆由他一人包辦。
從劉備和唐三藏的身上,我見到成功領袖的下面,往往是人材多元化。正因為儍瓜領導人,知道自己的「無能」,於是會專心鼓動心術端正的各方賢才,打造無敵的團隊,達到驚人的成就。回到職場,即使能幹的上司,亦希望借助一班不同才能的下屬,為團隊創造最大的成績,好讓自己可騰空精力,向更廣濶的境界前進。作為下屬,當然要記著功勞是歸於上司,不能功高蓋主,正如諸葛亮多厲害,也要寫下《出師表》,以表對劉備的忠心不二。由此可見,職場好像下棋般,要懂得知所進退。

司徒永富

(號角月報2019年10月【職埸解決】)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