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解決︰不怨天不尤人

邊個發明了返工?(四)

在職場上,每每遇到兩種人,第一類是「樂天知命」的人,他們甘於現狀,珍惜手上的一切,不會妒忌別人擁有的東西,往往予人懦弱怕事的感覺;而另一類則恰恰相反,是「怨天尤人」的人,他們較看重得失,每當遇到挫折或發生問題的時候,都只會埋怨上天和責怪別人。那你屬於哪一類呢?這個答案或許會相當有趣,因為怨天尤人的人都不會覺得自己是這類人,也不會認為這種性格有什麼問題。

《論語.憲問第十四》:「子曰:『莫我知也夫!』子貢曰:『何為其莫知子也?』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孔子的意思是說沒有人會了解他,因為他既不埋怨上天,也不會怪責別人,只會扎扎實實地做學問,力求上進,可能只有上天才會明白他。「不怨天,不尤人」也來自中庸:「上不怨天,下不尤人。故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險以徼幸。」真正的君子要嚴守自己的本位和身份,並知天命而行事;而小人則鋌,心存僥倖,謀取私利。

「不怨天,不尤人」的人,往往也是「樂天知命」的人,可是常常被管理人誤會為太保守,只會「望天打掛」,很難取得成功。其實他們只是默默地做好本份,靜候機會的來臨。他們好比辛勤練習的滑浪風帆健兒,每天都專心地反覆做著同一個揚帆的動作,等他朝「風高浪急」的時侯,他們便能「乘風破浪」,一「艇」當先;也好像一個專心致志的員工,不受外間薪酬的引誘,對公司忠誠,盡力做好自己的本份。正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有時候,上司需要的就是這些嚴守本位、樂天知命的人。他們重實幹,不浮誇,遇事沉著冷靜,不會對上司產生壓迫感或造成挑戰,往往就是能勝任大事的「能吏」。與這樣的員工共事,使上司能無後顧之憂,放心將象徵權力的「尚方寶劍」交給他。

中國歷史上以勤政見稱的君王雍正,就正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他重用以「萬言萬當,不如一默」的軍機大臣張廷玉、「鞠躬盡瘁、吐血身亡」的浙江總督李衛及「著眼國家大利,放棄個人名聲」的山東總督田文鏡,而罷黜剛愎自用的「大將軍」王胤及殺死飛揚跋扈的平青海大將軍年羹堯。由此可見,上司決定用人的時候並不會單顧此人的辦事能力,更會考慮他的工作態度和親和力。

 

文:司徒永富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