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解決:放長雙眼

放長雙眼

在1884 年,只有10歲的桑代克是一位小三的學生。一天上課時,一隻小鳥站在課室的窗戶外,不斷吱吱大叫,影響老師上課。於是老師就將一支粉筆向那小鳥拋去,那小鳥果然飛走了。

這時,桑代克就舉手跟老師說:「你剛才把那小鳥嚇走了,它接下來一天的心情都會不好。」誰知老師卻回答說:「那只是一隻小鳥,牠是沒有心情的。難道你以為牠和人類一樣有豐富的心理活動嗎?」老師這說話明顯有一點取笑桑代克的意思,在場的同學也笑了出來。

但桑代克沒有退縮,他更加堅定地對老師說:「老師,我覺得你錯了,我認為動物也會有心理活動,牠們每一個行為也是反映著牠們的心理活動!」這時老師開始有點不耐煩,就說:「這些都不是動物的心理活動,而是牠們的本能反應!如果你還是堅持爭論下去的話,我會打你的屁股 。」(當時老師體罰學生是平常事。) 老師希望借此令桑代克停止辯論。

桑代克又再說:「老師,就算你打我的屁股,我還是不同意你的說法。」老師氣得真的打了桑代克屁股幾下,然後說:「如果你有本事,就請拿出證據說明你是正確的,否則請你不要再說廢話。」由於桑代克一時之間沒有證據證明自己的說法,所以只好暫時收聲,但這事卻影響了他的一生,因為他很想證明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

桑代克十分用功讀書,其後考進了康涅狄格州的衛斯理大學。在大學生涯中,他進行了大量的動物心理實驗和研究,終於證明了他小學年代的想法是正確的。而他寫下的論文《動物心理學》和《動物智慧》更加獲得了大學評為其中兩份最佳的研究論文。桑代克憑藉他不斷努力研究,成為了動物心理學的創始人,並在1912年和1917年當選為美國心理學會主席!

桑代克的成功不無道理,除了因為他對於自己的信念有無比的堅持外,他更會不畏地位較自己高的人而息事寧人,反而透過不斷努力讓自己更加強大。值得欣賞的是桑代克限於知識不夠而一時語塞,他放棄強辯或情緒化的行為,反而用「放長雙眼」的態度以嚴肅的自學精神充實自己,把自以為是的老師徹底「擊倒」,不失為一種很好的處世態度:不爭朝夕,先充實自己。

 

文:司徒永富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