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解決:邊個發明了返工(四)

邊個發明了返工?(四)

近年來,工作與生活平衡的理論得到了關注,美國沃頓商學院管理學教授,斯圖爾特弗里德曼(Stewart D. Friedman)在其著作《活出自我》(Leading the Life You Want)中指出「你在追求成功的同時,也可以在你生活的方方面面實現和諧。這不僅是可能做到的,而且也是必須做到的。那些最成功的人-即使按照名氣、財富和權力這些外部標誌來看-往往是那些能夠按照自己的方式把生活的各個方面有機地融合在一起的人。事實上,這是關於對家庭的責任、對社會、對自己的責任。」

弗里德曼在他另一著作《總體領導力》中對工作與生活融合提出了3個原則:

1.活得真實,要知道什麼是對你自己真正重要的東西。

2.活得完整,要尊重人的整體,要明白你的生活是由不同部份組成的(你的工作、你的家庭、你的社交、你的自我),這些部份都會互相影響,一個領域的滿足往往會提高其他領域的滿意度。

3.活得創新,你必須要有創新意識,不斷的學習,嘗試用新的方式來處理生活中不同組成部份之間的關係。

其實弗里德曼提倡的是工作與生活融合,而不是工作與生活平衡,他認為把生活和工作一分為二來看待,是行不通的,因為生活與工作是一種互相衝突的關係。「如果你總是在考慮是要事業呢,還是要生活?那麼你就總在思考,我必須放棄哪樣。」這點我是很認同的,以我自己的經歷為例,我同時作為一個企業管理人、一個實務教授、一個傳道人、一個義務工作者,與此同時我又是太太的丈夫、兒子的父親、父母的兒子,每一個身份對我來說都很重要,我也樂在其中,要犧牲其中某些去成就某個所謂成功的身份,對我來說既痛苦也脫離真實的自我。

多年下來,我已習慣穿梭於演繹多重身份(Slash)而自得其樂,其中秘訣就是心態上不聚焦於各個身份的工作是有償還是無償,最重要的是有意義還是沒有意義,換句話說真正的工作沒有「打工」(Pay Work)或是「義工」(Give Work)之分,只有一種工作,就是「善工」(Good Work)。彌迦書六章8節「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所指的就是「善工」所邀請我們的工作心態:就是行公義、好憐憫、心存謙卑,最重要是與上帝同行(帶耶穌返工)。

回到文章的題目,究竟是誰發明了工作,便要從聖經關於人類在這個創造敘述中的角色,《創世記》一章26-28找到端倪:「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全地,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在這段經文中,人類是按照上帝的形象被創造的,並被賦予統治世界的權柄,肩負作為僕人或保管者的角色。

在《創世記》二章15節中更進一步強調這種作為保管者或僕人的角色,在這裡「工作」和「看顧」的希伯來文不僅是體力勞動的描述,更是標誌著人類與造物主之間更深層次的、契約性的關係。這種以管家身份為特徵的關係,超越了對物質世界的簡單守護;它體現了一種全面的服務方式,以及對上帝所託付的一切的保護。所以結論是「工作」是上帝創造世界的一部份和對被造者與生俱來的託付,而工作的最終對象就是以僕人的身份事奉上帝,這種關係並沒因人犯罪而有所改變。(完)

 

文:司徒永富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