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家思想與聖經真理

中華文化與基督福音:釋家思想與聖經真理

釋迦牟尼創佛學佛法,基本思想有二,一為苦集滅道四聖諦,二為三法印,後世演變,紛紛紜紜,卻不失此二基本思想,否則即非佛教。四聖諦,苦言人生是苦,生老病死,憂悲惱,怨憎會,恩愛別離,所欲不得,八苦連綿,人人難免,故曰苦海無邊。集言苦根,源出無明,十二因緣,生出貪嗔癡,三毒呈現,因果報應,貫穿三世流轉,輪迴不絕。滅言斷絕苦集,悟空無我,超脫生死,進入涅槃靜寂之境。道言修行之法,在於八正道,以求解脫生死。三法印即為離迷入悟,勘破要訣。三法印,一為諸行無常,行乃指一切現象,常乃經久不變,釋氏指出宇宙萬事人間諸情,一切現象皆是變幻不定。二為諸法無我,法指一切事物及觀念,也即萬物無本體,皆屬空幻,故何來有我。三為涅槃寂靜,指人若能悟空即可不再有生死,得達至極靜寂之境。

以上為釋迦牟尼之根本主張,俟釋氏寂滅五百年後,此旨由印度南傳錫蘭東南亞諸國是為小乘,北傳入中國再韓日是為上乘。南傳小乘秉承釋氏原旨設教,而北傳中國韓日則推衍原始佛教,說法多添私意,史實所見,空觀之論,唯心之辯,專注義理如華嚴、天台、法相諸宗派已近絕傳,而今僅存禪宗淨土密宗三家,禪宗倡明心見性,自證自悟,自力求之。而淨土宗日唸南無阿彌陀佛,渴求被接引,純為他力倚靠。密宗唸咒淨心,既借他力又靠自力,祈得福報,死後入佛土。總言佛經皆奉「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之基本宗旨。實際上,燒香吃齋,唸經坐禪修功德,只求佛菩薩保佑賜福,死後往生極樂為鵠的,此種思想,此種事實,普及華人社會,是很值得反思的。

佛法苦海之認定使人淪入消極負面悲觀與聖經真理倡導積極正面樂觀看法相對立,何者與人有益,不辯自明,佛法所教生死輪迴無終局,與聖經指明人生終局系列明晰真是難相比擬,尤其佛法無明之說,罪源第一因不明無答案無根之論說,何能獲致最後解脫之效,再加佛法理論又玄幻難明,修行更難立竿見影與聖經明言罪源及除罪之法,深入淺出,易知易行,更見正負,究諸實際,修佛靠自力日久難成,靠他力又無把握,此與聖經真理明言一次得救永不失落,更難相比。佛法令人出世寂滅,愈唸經愈令人無生趣,與聖經叫人榮神益人、愛人如己,積極入世,福利人生相比之下,二者損益正負,何待多言。若考究實際生活,究竟有多少人有意精研佛理又身體力行、知行合一的?一般佛教徒唸經如唸咒,何曾入心?坐禪入靜,能去小我已屬稀有,入大我更無其人,再言天人合一至無我之境,更是奢談了,而信仰耶穌基督的基督徒天天讀經,週週聽道,時常團契,互策互勉,總以聖經不離手,心不離真道,精進深入,愈研愈明白,愈知愈堅定,脫盡自私的老我舊生命,活出捨己利人的新生命,日新又新,走上柔和謙卑,感恩助人,知止圓融的美好人生,皆因受益於聖經真理的教導與啟發,這實在是真理叫人愈辨愈明,得益無窮。

以上可知,釋氏思想,檢討起來,其對人生問題不是真解,它真不是救人之藥,只是安慰劑,要找真藥,澈底醫治人生迷妄,說實在的,只有聖經可得妙方,人若冷靜客觀理性去面對,必有真覺醒,正抉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