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代上帝的尊名

中華文化與基督福音:歷代上帝的尊名

中國史實最早為甲骨文的實證,其中學者如董作賓、胡厚宜、陳夢家、郭沫等,經過比較殷商甲骨文中的「上帝」與近東猶太人中的至高神二者內涵相同。

董作賓、陳夢家咸認「上帝」是殷商崇拜的至高神是宇宙萬有的主宰,是自然和人事變遷的最高決定者,人生禍福,信仰祭祀,平安吉祥,災禍變亂全在乎上帝,而郭沫若在「先秦天道觀之進展」中說「殷商時代已有至上神的觀念,起初稱為「帝」,後來稱為「上帝」,大約在殷周之際又稱為「天」,因為在周初的「周書」中已屢見,在周初彝銘中如「大豐簋」,「大孟鼎」上也屢見可證,那是因襲了殷末人無疑由卜辭看,可知殷人的至上神是有意志的人格神。上帝能夠命令,有好惡天時變化,人事吉凶,禍福,年歲豐嗇,戰爭勝敗,城邑的建築,官吏黜陟,皆由「天」所主宰,這與以色列民族的至高神是完全一致的。

再從書經詩經多處記載,既稱「上帝」,又稱「皇天上帝」,「昊天上帝」,又多次以「天」代之,其命義雷同而異稱。之後的《禮記》、《孝經》、《論語》,再後之《史記》、《資治通鑑》等皆稱「天」以代替「上帝」二字。至春秋戰國時期孔子強調人人應知天命,更強調天命不可違,而後之孟子繼之昌導「順天者昌,逆天者亡」,同時代老子更以道代天而異名,之後莊周更易以「造物主」代「上帝」代「天」,以迄今,華人不但信服老子所言天網恢恢疏而不漏,一般華人心中口中仍不離老天爺天公的信仰。

華人信「天」卻不信「神」,因「神」在中國較泛化,大體指超常力量而言,鬼神二念大意為祖先之靈與自然之神,故孔子主張敬鬼神而遠之是為極明智之見。孔子堅信上天是超越一般鬼神信仰,故敬天拜天專注郊祀意在敬拜上帝,而不崇拜一般鬼神確有至理,可知秦漢以前對上帝上天崇拜是肯切認真的。

但自從祭天定為天子的特權以後,漢唐迄今民間只能祭祖亡靈,更加多神崇拜氾濫,上帝信仰就更為淡化,更近於無了,故明朝天主教來華傳教華人目為洋教,清季基督教傳教士來華傳上帝生命之道,華人多認定上帝為外國人的神,即可證華人原先敬拜上帝的史實,早已忘決,更加中文聖經和合本神字版更易讓華人對神的涵義界定混淆不清,難上加難以恢復華人自古對上帝的純正信仰了。北京固有祭天敬拜上帝的天壇,事實已純屬觀光旅遊之地,毫無敬畏上帝的意念了,試想這樣能蒙福嗎?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