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載思想與聖經真理

中華文化與基督福音:張載思想與聖經真理

人的生活言行來自自己的內心,欲求合情合理的內心,使其發諸外而皆中節,才可能超凡入聖,究其導正之法,在於人心的立志與踐行,回顧史實,中國宋代理學大家張載,以易為宗,中庸為體,以禮為用,發揚實踐則可成聖人,反之則為小人,故人道應依乎天道,聖人者天人合一之人也,依此見解,張載力倡人應自勉達「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如此境界之說,真是非常震撼人心,反之,為人豈能醉生夢死與草木同腐?而深究張載之言,實為集孔孟積極正面入世的思想集大成,且更進一步提出具體人生指標,細想人生,一世百年,實乃過客,發光發熱乃在於自己對人群社會盡心盡力之貢獻,生命價值才能顯出,西哲斐斯泰洛言「智而無愛其智死,愛而無智其愛盲」,此正與中國先賢提倡的德智雙修的人生完全有相同的體認。

人生需要高超的人生境界,好讓人自我心靈安息在這境界中作為庸碌生活的超越,而境界的高低全在於人之一心,綜觀人生境界之說,可由四說深思。

一、為方,為圓,為外方內圓,為外圓內方,此乃人處世境界之別,方者為人內心外行皆持方正,圓者為內心外行皆圓,滑無主見,外方內圓者外方正內心仍存愛的彈性,外圓內方者對外力求和諧,而內心堅持方正。孔子言「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即其分別優劣高低也。

二、為獸性,人性,神性,獸性者靠本能生活,只知有己,人性者情理兩顧,而神性者大公大愛無私無我。

三、為小人,君子,聖人,小人者損人利己,君子者利己利人,聖人者損己利人。

四、為小我,大我,無我,小我者唯我唯利是圖,大我者泛愛眾人,與人和諧,內持方正,無我者捨己為人,故欲提昇人生境界,在於力求外圓內方以至無我,進而由聖人完成神性之境界。回想孔子之己立立人,己達達人,不僅要獨善其身,更要兼善天下。孟子求放心,揚善性培養浩然正氣,居仁行義,皆是原理性的說法,而張載所言,乃指出人應走向真善美聖大道的具體指標,理學乃闡明聖賢之學,以義理為安身立命之根本,將人己身對宇宙萬物負起大責任為鵠的,努力行道濟世,欲達目的,甚至殺身成仁,捨身取義也在所不辭,試想清代台灣的吳鳳,宋末元初的文天祥可謂躬行實踐的代表,樹立了千古不朽的貢獻,可惜只影響了一時一地及少數人,而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為義為愛,捨己救世,二千年來影響全世界人類,光輝照耀,至今不衰,事跡載在聖經,教訓改變人心。

由張載之言,想到全備的聖經,真理永存,可知可行,非徒然說理說論而已,回到人生實際,豈可人人同一強求?因人有先天智愚之不同,有後天環境際遇之別,人只能盡其心,以完成各自不同的天命。上帝創生人類各負不同使命,惟人人皆要重生,才能靈魂甦醒,生命才有超凡入聖的可能,聖經上說人要完全像天父一樣的完全,故人人皆有一生成聖的追求。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他先要捨己去掉自私老我,除去小我之心,才可走向大我,無我之境,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始能校正自我人生使命,特別以基督的心為心,才是背十字架的具體見證,聖經強調信心的重要說,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這是敬神愛人實踐必成的保證,總歸的說,信靠交託耶穌基督為根本,因為耶穌基督是道路,真理,生命,因為他是道的本體是創造萬有定規萬有管理萬有的主宰,他是上帝自己,足見聖經記載了真理,張顯了真理,指引你人生的道路,實現你生命的意義,是真理透過聖經向世人說話,所以你不可不讀聖經,不可不信聖經,因聖經上說「信而得救的人有福了」,你願有福嗎?願你研讀聖經,遵行聖經,必能得著那永恆的福氣。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