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畫與作者

書畫叢談:書畫與作者

書畫是人的心靈外顯,古人說「有諸內,形諸外」。書畫作品若是個人創作,必然的讓我們從他的表現讀出他心靈的話語底蘊,更從他的表現技巧看出他的個性、他的生命力、他的學問、他的修養、他的人生體悟與境界。

書法是線條的雄辯,每個字都是又美又抽象的造形,每個字不但是一個完整獨立的造型,而又在整幅作品中有著發揮相輔相成,組建一個整體和諧、既變化又統一的作用與效果,線條表現因粗細、長短、曲直、順逆、急澀,就必然展露出作者的個性來,而線條的流程行止也可以知道他書法的功力與品德的修養,進一步再去細讀他寫出的文句,就更可以知道他的學問與人生見解,瞭然他的生命價值觀。

中國畫不僅因它使用的工具特別,它必然要有筆墨的民族特色與中華文化一貫人生哲學,天人合德安身立命道統的命意堅持,非如此就顯得駁雜了。面對國畫作品,首先從筆墨技巧表現上看出作者對線條的書法功力及水墨的修爲,色彩的掌握,造形構圖的精妙,生動神韻的展現,這些皆讓我們體會出作者的個性學問情趣,再進一步觀看作品主題根本畫意,更讓我們瞭然作者人生態度、生命價値判斷,高雅低俗、心靈豐盛貧枯如何了,這不僅涉及作者學問,更見出作者的道德修養。

有人說書畫家創作,不僅是述寫胸臆,自娛娛人,更重要的是闡釋人生真義,對社會、對群體肩負著傳道任務,傳道自己首先要得道,要得出人生的價值生命的真諦,然後運用熟練的藝術語言,予以形象化的詮釋,這才是書畫家從事創作的真正旨趣,才能發揮美化人生的效果,我深以爲此一見解至爲高明,值得深思,然試問書畫創作者胸憶究何所有?人生真義又何如?傳道云耳,如何傳?道又爲何?人生價值?生命真諦?美化人生之美究何共識?以上諸問夙爲眾人共倡,但答案走向及標的清明又如何?這也正日日考驗著從事書畫創作者,也時時提醒書畫鑑賞者要不斷地琢磨。

中國書畫現今可說是僅有的深具中華文化特色的藝術表現,但中華文化與非中華文化究其分野何在?「中華文化」四字似已流於空泛,言者多不自覺其謹嚴含義,文化內涵自有其美好處,也有其不足處,當發揚中華文化之精粹,言書畫則筆墨運用不可少,而畫意書情更不可背離天人合德,中庸和諧,至善至美之道,蘊孕乎書畫創作者的心意,形諸乎書畫創作者的表現,書畫既是人心靈的外顯,心靈的提昇與淨化至關重要,是先決的。而表現技法雖屬於附麗,但也是絕不可少,更不可不深究,因此書畫與作者確是大有關連,我們看書畫、識作者,於此必更見重要了。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