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伯來大學-原來又關香港事

石頭說話:希伯來大學-原來又關香港事

庚子大疫,已近兩載,未知何時完結。為了善用時間,我在十月中前往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進修,修讀聖經地考古學文學碩士課程Master of Arts in Archaeology in the Land of the Bible。2022年第三季才回港,在以色列期間,會和大家分享一些猶太人和以色列較少人介紹的事情,使讀者更了解他們。

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是以色列的最高學府。直至目前為止,15位諾貝爾獎得獎人Nobel Prize winners、2位菲爾茲獎得獎人Fields Medalists和3位圖靈獎得獎人Turing Award winners,都與希伯來大學有關。

大學在1918年成立,1925年建成現在耶路撒冷舊城東面、橄欖山旁邊的斯科普斯山Mount Scopus的校園,較以色列建國(1948年)還要早。第一屆大學管理委員會猛人雲集,包括科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現代心理學鼻祖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化學家魏茲曼Chaim Weizmann(世界錫安運動主席,後來成為以色列建國後第一任總統)。

希伯來大學入口
大學其中一座大樓擺放了12位與希伯來大學有關的諾貝爾得獎人簡介。

其實總共有15位,不過這個展覽角在幾年前製作,當時只有12位。

同一座大學大樓內介紹了希伯來大學1925年成立典禮的主要主禮嘉賓。

中間那位就是英國的巴福爵士Lord Balfour。以色列賴以立國的重要宣言-巴福宣言Balfour Declaration就是由他簽署,故此宣言以他命名。
左面那位就是猶太裔化學家魏茲曼博士Dr Chaim Weizmann(世界錫安運動主席,後來成為以色列建國後第一任總統)。

在大樓之內安放了一幅大型油畫,描繪希伯來大學開幕典禮,巴福爵士Lord Balfour致詞時的情況。
油畫中描繪了百多位人物,當中有英國的巴福爵士、指揮大英帝國軍隊佔領耶路撒冷的陸軍元帥阿倫比Allenby上將、將來的第一任以色列總統魏茲曼博士Dr Chaim Weizmann。
A - 大英帝國陸軍元帥阿倫比Allenby上將。W - 魏茲曼博士Dr Chaim Weizmann
細看油畫中的百多位人物,竟然給我發現了香港中華電力有限公司創辦人、嘉道理家族的艾利嘉道理爵士Sir Elly Kadoorie (#106)!
大學校園之內,愛因斯坦騎單車的金屬佈置隨處可見。根據大學新生導賞團講解員的解釋,全世界只有希伯來大學可以用愛因斯坦做「生招牌」。金屬佈置之下有愛因斯坦的一句名言。
在希伯來大學校園之內四處行走,以便熟悉環境。無意中來到一處通道,發現了一個牌匾,竟然和香港有關!
牌匾的內容描述了嘉道理爵士為了紀念他的亡妻羅拉女士Lady Laura,因而捐款給希伯來大學,興建部分校園。故此大學立此牌匾以記念嘉道理爵士及他的亡妻。

嘉道理大力支持建國前後的以色列,在他泊山Mount Tabor(一些聖經學者認為這裡就是耶穌登山變像Transfiguration的地方) 山腳有一間農業學校,就是由嘉道理家族捐款而建成的,學校名稱是嘉道理農業中學Kadoorie Agricultural High School。以色列前總理拉賓Yitzhak Rabin都是這農業中學的舊生。

由此可見從前的香港,其國際化的網絡真是無處不在。

 

文:蘇冠強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