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分父母:基督徒家長

基督徒家長

筆者在輔導房遇過一些基督徒案主,他們在婚姻和育兒的路上碰到挫折,在我們的傾談中,筆者領悟到一點反思,和大家分享。

記得有些基督徒求助個案與配偶關係欠佳,但除了堅持祈禱能改變關係外,就不願意作其他付出和改變;除了堅持婚姻是神所賜的,二人不能分開,就不去了解除了婚盟外,婚姻的內涵是甚麼,婚姻究竟需要怎樣去經營。

事實上,基督徒有恩愛婚姻,非基督徒夫婦之中也有這些例子,可見美滿甜蜜的婚姻除了聖經金句之外,還是有一切親密關係中需要學習的元素。例如,你是否認識你的配偶,還是以一個基督徒良人的標準去要求對方呢?有否理解夫妻彼此的原生家庭怎樣影響大家的性格和信念?你知道配偶的Love Language嗎?

同樣地,有基督徒父母表示作為家長最重要的是向子女傳福音,引領他們到天堂,筆者相信這的確是重要的,但父母畢竟不是子女的牧者、傳道人,我們首要的身份是做好父親和母親的職能,這是無可取替的身份。除了靈性追求外,孩子學業上的幫助和規劃,品格上的塑造和要求,心靈上的支持和明白,生理上的照顧和培育,絶對也是家長不能逃避的範疇。

另外,有時基督徒在婚姻和親職中傾向堅持對與錯的分別,要「合乎真理」,然而,親密關係以及親子關係不可能只靠講道理去維繫,否則只會「無偈傾」。舉例,青少年子女深夜仍和朋友傾電話,這並不只是對與錯的問題,若果父母堅信道理完全在自己一方,指責孩子深夜煲電話粥完全欠缺自律性,那麼就會失去看到子女對與朋輩連結的需要(渴望),長遠甚至失去與子女的連結。界線和管教當然重要,但明白和放手亦同樣重要。

在地若在天,基督徒身處現世,有否認真、投入地經營地上的一切,包括人際關係、婚姻和親子關係呢?

 

文:Kelly 媽媽kellyymicahh@gmail.com

Kelly 媽媽Facebook專頁

80後婚姻及家庭治療師,兩個孩子的媽媽。星島日報親子專欄《小手牽大手》作者。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