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家的八寶飯:親戚借錢

親戚借錢

「這些信該怎麼處理?」前幾天,正在整理抽屜的妻子遞給我好幾封信件,都是廿多年前姑媽寄來的,每封都是手寫密密麻麻的兩、三頁。疫情之前姑媽走了。姑媽全家在文革時吃了很多苦,後來父親回老家見到農村的貧困親戚,就開始定期幫助他們,也帶領姑媽信了主。老爸身體不好之後,我和妻子也回去幾次探望她。

姑媽寫給老爸的信中感慨:「哥哥嫂嫂,全家主內平安,想到元旦即將來臨,遠隔重洋的唯一親人向你們拜年……感謝哥哥為我及全家禱告。去年輕微中風後,身體不如以往,但正如你說,要時常祈求禱告,多感恩……我的兒女中,一個大學生都沒有,不是他們沒有天資不會讀書,而是社會制度造成的。現在孫輩裡有幾個靠自己努力,加上哥哥的鼓勵和實際的經濟幫助,有了教育和好的工作,謝謝你……。」

我想起父親常說:「能幫助一個中學生、大學生付學費,對我們來說,可能不是大錢,但對對方來說,卻很可能是一生的投資,將來他們有了好的工作,能孝順自己的父母親,才是長遠的幫助!」回想起來,父親為親戚後代在求學上的「投資」,確實很有遠見和成果。

姑媽要借錢

我打開另一封信是寫給我:「哥哥和侄兒:你們知道我從沒有向你們要錢,如今中國的經濟政策有了大改變,我兩個兒子都從國營煤礦運輸部下崗了,他們除了會開卡車之外,沒有一技之長。姑媽要向你借五萬美元,他們要買一部二手中型卡車。姑媽為他們擔保,一定會還清給你。請你幫助!」

是的,姑媽從沒有開口要求任何生活費,我們也見過表兄弟,他們都是老實人,可是他們是否能靠這部卡車做生意,這就難說了。

當年,妻子和我為了這個要求為難了幾天,老爸已經退休,所以姑媽是直接向我借錢的。然而,姑媽的經濟能力是不可能償還這款項的。

《聖經‧提摩太前書》五章8節:「人若不看顧親屬,就是背了真道,比不信的人還不好。」基督徒應當照顧家人和親戚,不僅僅在經濟上,也要在心靈上,這是我們信仰的一部分,因為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彼此相愛、互相扶持。然而是否要提供經濟支持時,確實需要智慧,不僅要考量自己是否有足夠經濟能力(不會產生負面財務影響),也需要了解親戚確實有具體需要,而不是用來揮霍或花在不正當的事上,並且能給對方帶來長久的益處。此外,或許需要協議細節書面化有助雙方遵守,同時也保護雙方權益。

與親戚朋友間的財務往來,若是緊急資助醫療費或學費可以理解,宜盡力而為;若是投資開展業務或購買房地產,則見仁見智;若是有債務向你求助,應了解債務原由及現況,並確保你的支持不會使他們更加負債累累。

維護關係為首要

在處理金錢問題時需要彼此尊重,坦誠溝通,保持耐心和理解,盡力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大家都明白親戚的求助若是委婉拒絕,可能成為摩擦點,日後見面時會有尷尬。因此夫妻間若能事先商討這些可能會發生的事,就比較能能減低日後的壓力或誤解。此外,也要有未必能收回借款的心理準備。

再回到二十多年前姑媽那封要求借款的信。我們考慮以小額的幫助當做贈送,不必償還。無論做出甚麼決定,總是要保持坦誠與尊重,更是以維護我們和親戚關係為首要。我撥了一通長途電話給姑媽:「我已經匯了一半的錢給您,當作給您祝壽的賀禮,隨您怎麼用。我就只有一個姑媽,就不談甚麼借錢還錢了!」

接著十多年,我們與姑媽的關係更加親密,她甚至幾次告訴我:「托你的福,上帝賜福我。你不必再給我任何錢,姑媽花不完!」讓我們甚得安慰的是姑媽的信仰,直到她老人家去世時,她都非常感謝上帝的恩典。親友間的關係很重要,各人與上帝的關係豈不是更重要嗎?

 

文/圖:李道宏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