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死不屈

梁言善語:寧死不屈

無論商界或政治上妥協與堅持是一門學問,甚麼情況下可磋商、可議價,那種境況下需堅持要拿捏得準,否則美事變壞事。

但以理及其朋友在享用王膳上與上司訂定議案,十日為期不用王膳看效果如何,結果他們吃素仍健康極好、面色紅潤,結果能持續下去,這個妥協成為雙贏局面,但隨之而來其三個朋友則很像愚蠢地「寧死不屈」。

尼布甲尼撒王做了一個金像,要所有臣民均需向這金像下拜。這像不單是他們敬拜的一個神祇,也是王將自己神化的行動。若不從命者將會被刑罰以火焚燒,然而但以理三個朋友卻冒險掉進火窰之刑也寧死不從王命。

他們不拜金像是被同袍-迦勒底人-向王打小報告(現今的用語是「篤灰」),並且「加鹽加醋」說「這些人不理你……」挑撥王對他們的不滿。為甚麼會如此?因他們是亡國奴、異族人卻為王所重用,故此必定受到他人的嫉妒,必常常留意其言行看可有出錯,從而對付之。這些情況在職場上是很普遍的事,當我們做得好,得上司賞識,自然會引起其他同事(特別較資深的)不滿,常想找機會攻擊之,故此我們在盡心工作時也更慎防暗箭,求神保護。

王知道後「龍顏大怒」,但他不愧為明君,他不是單聽片面之言而作出判斷。他傳召三人到他面前,親自審問他們是否真的沒有跪拜,是否故意如此(但3:14),這行動值得作領導者學習,判斷不是單憑耳聞,需審查清楚是否屬實、及對方是有心犯錯或是無心之失才作定奪。豈料這三位青年人竟直認不諱,王意料之外寬大地給他們另一次機會,若他們願意拜其像則可免一死,且自傲地説沒有任何人、任何神祇可救其脫離他的手,但這些年青人表面看真的不知好歹,竟斷言拒絶王的好意,他們如此執著皆因他們知道這是信仰的關鍵。若他們妥協,跪拜定可保性命,仍保著高薪厚職但卻會失去神的祝福,甚至遭神棄絶,故此寧死不屈。今天我們著眼目前只爭朝夕,或是聚焦永恒只討神悅呢?我們是否寧願不得千萬人疼愛也不能不得神寵愛呢?

今天我們在職場上或許會遇到上司要求我們處理一些不合道德甚至違法的事,若我們抗拒或會即時職位不保,或影響著日後發展,但我們會這樣寧死不屈或委曲求全呢?

及後這三位年青人宣告神會拯救他們,但即使神不出手拯救他們,雖然會命喪烈火中也不會埋怨神,這信心的呼喊真叫我們感動。是的、當我們向罪寧死不屈或許會遇到即時挫敗,但我們能否繼續堅持呢?就好像約瑟不肯順服主母的誘惑,不肯和她發生不道德的行為卻被誣告成為階下囚,但深信神會保守。結果這三人在火窰中被神拯救,烈焰不能損其分毫,反之尼布甲尼撒經歷這神蹟而判那些告發者死刑,因此我們在職場上要好好盡忠、勤奮不可做不合真理的事。站在神那邊,縱使因站在真理方面而受挫,但仍用信心接受這不幸而不折腰,這樣最終必得神的祝福。

梁永善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