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啟示錄

梁言善語:奧運啟示錄

奧運已經曲終人散,香港取得歷屆以來最好的成績,將香港人不開心的情緒稍稍舒緩,我們不單看那些比賽其實從中可以有一些啟迪。

父母看待兒女的態度
劍擊金牌得主張家朗他的父母分享:「放手給香港的年輕人,不要只叫他們讀書,他們專注做自己快樂的事,成就會令家長意想不到。」張家朗中四時已退學,放手讓他當全職運動員,但那時仍未在劍擊打出成績的家朗,正值青春期,爸爸不知讓他踏上全職之路是否正確。經過一段時間考慮,及看到他打劍很快樂,很認真對待劍擊,所以決定信任他。這是非常難得的,因為普遍家長均希望自己的兒女在學業上一定要完成中學階段甚至要晉身大學,認為這是未來出路的重要途徑,當然學習是重要的但卻不是前途光明唯一的出路,我們更不應該以將來可以賺取多少金錢作為決定他們前途的考慮因素。應該按孩子們的興趣、特長給予他們發展機會,幫助他們發展自己所長,這是孩子的祝福也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筆者的父親在筆者少年時便要求我作會計,因為這個行業有不錯的收入,但我絕不歡喜坐定定對著一些數字去工作。當我奉獻作傳道人的時候他們極力反對、因為認為沒有前途,不會有好的收入。但感謝主我仍然堅持走神呼召的路。很享受四十多年的事奉生活,樂於和人交往,而且作事不一定要從經濟角度作出衡量。所以當我女兒升讀大學時學校讓她修讀 Financial Maths,她問我可否轉另外一個科目,我欣然答允,她驚訝地問我將來這一科的出路一定不及學校給予她那科的收入豐厚,我說只要你享受所學的、所做的便以足夠,今天她仍然很享受她的工作。所以作父母的應該以孩子的喜好、所長給予鼓勵,幫助他們發展,這是何等美的事!

沒有不勞而獲的成果
這世上很少有不勞而獲的成果。每一個得獎的運動員他們一定要很有規律地生活、不斷操練。正如張家朗在疫情期間他很自律留在家中,也會嚴格控制體重,加上媽媽的悉心照顧,可能這是他在家中,狀態亦不會下跌的原因。

另外得獎的泳手何詩蓓中學時每天清早約三時半、四時便會起牀溫習,即使中學文憑試將至,她亦堅持訓練至「最後一刻」,有別於其他運動員會於文憑試三個月前暫停訓練。

她每天清晨五時起床練水,專心上課而不用多花時間補習,午飯時趕緊做功課,放學後立時去訓練,晚上不浪費時間上網或看電視,十時睡覺前好好溫書和練琴,有效地管理時間,故此她除了泳術出色之外,學業成績同樣卓越,這全賴她出色的時間規劃,以及自控能力。
她在美國密歇根讀大學時,堅持每晚約11時睡覺,翌日5時半接受訓練,之後再上課。在美國受訓期間因疫情嚴重所有泳池關閉,她在接近零度的寒冬也到湖去訓練,上水後趕忙去上課,連頭髮也結冰,故此她的得奬是付上很大的代價、努力,是沒有僥倖成份。

正如聖經的教導:

羅馬書八章17-18節
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

哥林多後書四章18節
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很多時我們只渴望得榮耀卻不願付代價。雖然努力也未必有好的成果,但往往不努力、不願付代價便一定不能有好的果效。

不能用非法手段獲獎

提摩太後書二章5節
人若在場上比武,非按規矩,就不能得冠冕。

是次奧運會俄羅斯運動員無法代表國家出賽,只能夠代表俄羅斯奧委會(ROC)參賽,是因為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2019年通過決議,禁止俄羅斯參加國際體育比賽,為期4年及後刑期減半,原因是調查到俄羅斯2014年在索契(Sochi)冬奧會的田徑運動員系統性使用興奮劑,並在政府和教練的幫助下避過禁藥測試。世界反禁藥組織2016年公布的另一份報告指,俄羅斯系統性使用禁藥已有4年,相關計劃涵蓋冬季奧運會和夏季奧運會中絕大多數的體育項目。經過數番調查,WADA一致決定對俄羅斯實施禁令。

不幸地2017年,在對舊樣品進行重新檢測後,中國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獲得的四枚女子舉重金牌中的三枚被取消,因為檢測發現了違禁物質。中國游泳運動員孫楊因為禁藥醜聞被禁賽8年。

每個參賽者、參賽國家均想獲得獎牌,但絕不能為要獲獎而採取不法手段,即使獲得獎牌甚至沒有被揭發但也是不光彩的。事實不少人很喜歡走捷徑,但相信人走捷徑、不乏之路而得的成果也不能久享。

因為篇幅有限所以還有其他一些感受不能詳細分享,如:我們不要單看那些獲獎的運動員,給他們錦上添花,而輕忽那些已經盡力雖然不能獲獎的人,我們也要向這些末獲奬者發出歡呼、讚美,因為他們已經盡力而為,縱使不能獲獎也值得我們尊敬的。

 

文:梁永善作者簡介

推介:梁永善【梁言善語】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