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悔當初(二)

梁言善語:無悔當初

上一期文章「無悔當初 — 從基伊拉事件看移民」中看到大衛拯救基伊拉人之前求問神的心意,肯定了神的允許便預備帶領下屬作戰,但下屬即時反對因覺自身難保還要拯救他人,大衛沒有責備他們、他再次求問神,當肯定了便不再理會反對聲音毅然前往作戰,結果他們戰勝、拯救了那個城市,並被視為上賓住在該城,但卻因此行蹤暴露,掃羅預備帶兵圍剿他們,大衛求問神掃羅是否會追捕他們及基伊拉人會否將他交在掃羅手中,答案是兩者皆是,大衛只有無奈地離開繼續逃亡,相信他心情一定不好,但從他日後寫的詩篇中一句說話我們體會到他的心情「若然出於你我就默然不語」。這給我們清楚的教導當我們確認神的心意後然後依着自行事情未必一定與我們預計,會有困難、失望,但我們是否依然順服呢。這事件給我們在此時此刻有以下的啟迪:

人生面對很多重要的抉擇、不一定是移民或留下,可能是否送孩子出國讀書、買賣物業、戀愛擇偶等,我們需要持守一些原則:

求問神心意:大衛面對重要抉擇先求問神心意,遇到反對再求問,故此我們面對重要抉擇如:置業或出售物業、留在香港或轉往他方、辭職或轉工等,若表面是我們可以自己控制、作主動時,必需要與家人一起同心為此禱告,而且是多次多方禱告;也可以謙卑求神憐憫給予一些特別的啟示、證據去確認是祂心意,正如基甸,當神呼召他時他多次求神給他清楚的憑據,如:降火燒盡祭牲的肉與無酵餅、濕與乾的羊毛,更在敵人口中得到信息他必得勝等,若有這些憑據便可毅然踏上。

或許我們的計劃會遭到家人、朋友反對,我們不是充耳不聞而是反思他們的想法、好好考慮。當然更要為此禱告,禱告不單求神改變反對者的心意,也開放己心讓神也可以改變自己原先的想法,一家人一同禱告是很重要,因為每一個決定往往不單是影響個人更會影響家人,所以一家同心禱告尋求神心意是很重要,這也表示大家共同承擔責任。

承擔神召命:無論我們在甚麼地方均要承擔神的召命,正如我們作鹽作光、作君尊祭司、時代的守望者是不會受地域的影響,故此我們必需要承擔神給我們的召命,這樣必得到神的祝福。其實每個地方均有不同的困難,若清楚神的心意仍可在艱難的地方中為主而活,正如作祭司的以西結在不情願下被擄到巴比倫,成為亡國奴,他再沒有機會在聖殿中服侍神,但神仍呼召他在異邦之地服侍,關心、教導被擄的子民,更向故鄉的同胞發信息,所以或許移民往外地的信徒同樣可以在異邦之地關心、服侍自己的同胞,最重要是我們要知道神放我們在這個地方有什麼召命,然後作出回應這樣才會得到神的祝福。

多搜集資料:我們不是單禱告、說神自然會引導便什麼也不做。做每件事之前需要好好收集有關資料使自己可以早作心理準備,再計算要付出的代價看自己能否承擔。如我們要移居另一個地方便要了解那地方的治安、學校、生活環境、物價指數、稅項、工作機會等等。主也是這樣教導我們,「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路十四章28-30節)。

甚至我們不要為未來有不實際的樂觀,反之是有較多「不太理想」的思想準備,因為現實往往比我們預計的更惡劣,有很多預料之外的事出現,若沒有好的思想準備只會使我們更易墜入深淵中。當然,不一定看表面,正如大衛,若按「牌面」以色列人與非利士人爭戰定輸無疑,但他仍堅持去乃因他清楚神的心意及得到保證,所以信心是很重要,但信心是建基於神的信實與引導。

評估的標準:最重要是我們用甚麼標準去評估成功或失敗,幸福或不幸。很多時我們往往用順利、物質豐富作為成功的、合神心意及得到祝福的指標,但這只是其中一部份對的指標而非全部。亞伯拉罕、雅各蒙神的祝福所以他們有豐厚的財富,但他們生活的歷程中也遇到不少挫折。我們成為神的兒女必定是神的心意,但主清楚告訴我們這條路是窄的、是難走的(太七章13-14節),是要付代價的,且因我們遵守神所定的原則而會被他人所恨惡,「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十五章19節),即我們揀選信主,之後的生活不一定暢順,那麼這是否顯示作神的兒女不是神心意嗎?絕不是!

當到外地——特別英、美等地,在香港很多的專業資格不被承認,如:教師、社工等,故此在外地末必找到合適的工作,或薪金不及香港的豐厚,而且稅項頗重,因此可能感受不好,物質的享受也會減少,若這角度看似是「艱辛」,但我們從另一角度看、外地工作時間沒有那麼長,晚上沒有太多應酬,可以共聚天倫的時間較多,可以和家人關係有所改善,若我們重視親情過於物質,這豈不是「成功」呢!在外地我們可能可以有較多安靜時間,多去公園逛逛,這豈不是祝福嗎?放假可以到不同的地方遊玩是一件樂事,而且可多親近神,生命茁壯,這豈不成功嗎?

更重要是愛要付出,很多人離開乃是為兒女有好的教育、有好的成長才付上這代價,「愛——是不求自己的益處」,正如主愛我們而捨棄天上榮耀寶座到世上受辱、受苦、受死,這豈不是愛的表達?故此離開自己成長、熟悉的地方為下一代過艱辛生活是值得稱許的,當他們了解到父母為他們付出那麼多也會得到他們的尊重和孝敬,這也是祝福。

可後悔當初:即使無悔當初,但情緒上總會有些起落。「後悔」是自然的,但若事前已多次求問神亦肯定有祂的指引,在後悔的情緒下不要互相指責,這只會破壞彼此間感情。「神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致後悔。他說話豈不照著行呢?他發言豈不要成就呢?」(民二十三章19節),「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致說謊,也不致後悔;因為他迥非世人,決不後悔。」(撒上十五章29節);但也有經文指出神後悔:「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創六章6節),「我立掃羅為王,我後悔了」(撒上十五章11節上)。這是否矛盾呢!不是。神不會後悔所作的,但另一個後悔是感受上的表達,就好像父母有時對着頑皮的孩子說:後悔生錯你!故此有情緒的低落仍要表達,不要屈在心中,這對自己身心靈是不好的,家人要疏導,若回想到這是自己清楚決定下的行動那便毋忘初心——便會無悔當初。

小結
因此我們能事前有好的禱告,求問神的心意,得到確認後踏上人生另一階段,過程中或會有衝擊、壓力、不快,但仍要無悔當初的決定,而且我們要有正確的價值觀,不要單以物質多寡或過程順逆作衡量準則,求神祝福不論離開或留下的每一個人,希望去或留均無悔當初按神心意的抉擇。

 

文:梁永善作者簡介

推介:梁永善【梁言善語】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