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語問蒼天

梁言善語:無語問蒼天

過去一年香港市民在疫情、政情下受了不少折磨、困擾,預見未來一年未能即時有所改善,國安修例下一些社會運動是減少了,但並不表示人的內心有真正的平安,不少市民甚至擔心銀行存款會被凍結、朋友之間的交談或會被「出賣」,面對此刻混亂、充滿衝突的世代,透過哈巴谷書給我們一些啟迪,先知給我們一個榜樣,願藉此書卷給我們有好的學習。

1.      與世無爭?
作為神的兒女,我們是天國的子民,但同樣是社會的公民,我們不能抽離這世界而活,不是活在曠野的隱士,我們並非與世無爭,只是不應爭名奪利,我們對社會有公民責任要承擔,如:納稅,應關心社會,作時代的守望者。
主耶穌不單在安息日在聖殿中敬拜神、分享天國福音,更多的記載是祂在街上、在不同地方與人接觸、交往,進到人群當中了解他們的需要,這便是「道成肉身」的精神與行動。
先知對政治、世情有深切體會、了解,他們的信息不單針對子民信仰上偏離神,也針對社會的不公平、經濟問題。正如阿摩司先知指責當世代的人:有錢人剝削貧窮的人、道德淪亡、玩弄女性(摩二章6-8節、六章4-6節)、用不誠實手法營商(摩八章4-6節)等;哈巴谷先知指責當時代法律顛倒、不公義的事層出不窮(哈一章4節),他不會對不公的事情保持緘默。
今天我們是世上的過客(彼前一章17節),但那只是表示我們不應為世上事物有所留戀,不被它們糾纏著,並不表示我們對世事不聞不問、與世無爭;況且我們確信神是掌管著歷史,因此我們更應對世事有所關注。
今天我們可了解社會及世界未來的趨勢如何、失業者面對的無奈、在職者面對的壓力、教育制度出了甚麼問題(是否真的是通識科?)、年青人此刻的困境?若不了解世情怎樣去與他們分享、溝通呢!願我們多些了解這時代的問題,用我們的信仰、愛心去作出關心、評論。

2.      祢不理會?
若單了解世事、作出評論,那與寫社評的人或時事分析員何異?先知不單為世代不公之事而激憤,他轉眼仰望神,為世代的不公平發出呼喊、祈求,「他說,耶和華啊,我呼求祢,祢不應允,要到幾時呢?我因強暴哀求祢,祢還不拯救。」(哈一章2節),守望時代、為世代禱告是我們該學效的。
先知具有赤誠之心,他毫不掩飾自己的感受,他不明白便向神質詢、查問。在先知與神的對話中第一章便出現了五次「為何」,他甚至質問神「祢不應允,要到幾時呢?……祢為何看著奸惡而不理呢?」(哈一章2-3節節錄),「祢為何看著不理呢?……祢為何靜默不語呢?」(哈一章13節)。
禱告的真義是將我們的真正感受向神傾訴,神不是要我們客客氣氣向祂背一些金句,而是要我們有真誠的傾訴,先知對神的處事方式有所不明,他向神質詢,甚至態度有點不恭,但神卻體諒、接納。真誠的疑問總比我們不明、不滿下放棄信仰來得更好。
今天,我們看到社會上有很多不公平的事發生,法律甚至乎無計可施,看到這些不公的事我們會否氣憤?我們可會問神:祢可知道?祢可察看?祢可插手?我們可會向神傾訴、訴冤、甚至質問呢?

3.      無語望蒼天
及後神給予先知答案──祂不是不理會行惡的人,祂要興起迦勒底人刑罰他們(哈一章6節),但這答案使先知陷在更大的困惑中,因相對之下迦勒底人更敗壞,「惡人吞滅比自己公義的」(哈一章13節),他對神的答案更不能接受。很多時當我們求問神時心中往往已有一既定答案,我們期望神按我們心中所期望的答案回覆我們,當那答案與我們所想的不符、甚至是南轅北轍,我們不單質疑、甚至否定那答案。
哈巴谷先知非常渴望神對那些不公、不義的事作出審判、賞善罰惡,本該如此,但神雖宣告會懲處那些犯罪者但祂刑罰的工具——迦勒底人——比他們更差勁、更不堪、更壞,他不能接受;但神是神。他不能完全明白神的心意,故此他作出一相應行動,「我要站在守望所,立在望樓上觀看,看耶和華對我說甚麼話,我可用甚麼話向他訴冤。」(哈二章1節),他無語望蒼天。
不得不承認我們在困難、困擾、困惑的情況下更想神即時出手或給予答案,但祂會在適當時間向我們啟迪祂的心意,亦藉此訓練我們的耐性,這是神給我們一貫的教導,「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祂;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因為作惡的必被剪除;惟有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詩三十七篇5節,7-9節)。當看到不公平的事心懷不平、氣憤異常下我們要學習等候神,「默言依靠神」——「無語望蒼天」,不是絮絮不休地伸訴,要等候,深信神必會有答案。
先知遠離群眾,在守望樓上等候神的信息,結果神再宣告迦勒底人的罪與結局,他們會同樣遭報(第二章出現「禍哉」或「有禍了」同樣出現五次)。神是公義的,絕不會不理會奸惡之事。神清楚地宣告並要先知將其宣告記下來以作日後的對照,「祂對我說:將這默示明明地寫在版上,使讀的人容易讀。」(哈二章2節),祂清楚宣告祂的審判一定會來到並不虛謊,雖然從人的角度來看好像還未到,但神保證審判一定會臨到那些惡人身上,「因為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應驗,並不虛謊。雖然遲延,還要等候;因為必然臨到,不再遲延。」(哈二章3節),這正是中國人的觀念:「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當先知得悉那些迦勒底人至終也會遭到神的懲治,他們只是神的工具而已,他竟宣告一句似是無關的說話:「惟耶和華在祂的聖殿中;全地的人都當在祂面前肅敬靜默。」(哈二章20節)。其實他體會到神是掌管一切,他只有默然的等候!小心不要讓自己困在不忿而陷在罪中。

(因篇幅關係,是次重點是在困擾中可向神求問、甚至質詢,而不是放棄信仰,但應有甚麼後續行動呢,下期再續。)

文:梁永善作者簡介

推介:梁永善【梁言善語】網播節目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