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或妥協

梁言善語:堅持或妥協

回顧2019年很多人均會覺得活得不開心暢順,因社會上的動盪令工作者有不少困擾,交通問題、人際問題均出現問題,而不少營商者更叫苦連天。眺望未來一年相信要完全將劣勢扭轉過來也不易,我們工作會越來越艱辛,但相信薪金調加的幅度一定不會高,「加辛」卻必然,有些人甚至會遭到一些挫敗、失業、減薪、增加工作量等,若此情況真的出現,我們該如何面對呢?聖經中的但以理給我們不少啟迪,特別在職場上的工作者有很多可參考的地方,筆者在此會分幾次與與大家分享,共勉。

但以理及其朋友被巴比倫敵軍擄至巴比倫並給予培訓,若有好的表現則可在巴比倫王朝中任職。但以理及其三友有俊美的外貌,故被選中,但單有外表是不足夠,他們在異邦之地雖然心情一定不好,但仍努力學習,積極進取,結果他們終有好的成績表現而被巴比倫王所重用。「這四個少年人,神在各樣文字學問上賜給他們聰明知識;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但1:17)

而在其學習的過程中,除了認識迦勒底的文字、言語外,他們一定也要學習了解巴比倫的文化及宗教,故及後他們也被列為「哲士」之一,及後巴比倫王發了怪夢,那些術士及用法術的人不能講出那夢及解釋而面臨被殺之災,及後但以理卻解開他們這厄運,但以理及其朋友們仍堅守他們對耶和華的忠誠,守著神的誡命卻不拒絕認識其他的宗教及和那些人有交往,這給我們一定的啟示。

今天我們的社會工作場所基督徒仍是屬於少數,但信徒並非孤掌難鳴,因有神的同在,但卻需要有智慧地面對,我們仍需與非基督徒的同事朋友有好的交往,亦要了解他們的信仰,很多基督徒往往只是單方面宣講其信仰,卻很少先主動了解那些未信者的信仰內容,若我們在平常交往中向他們垂詢其信仰內容,甚至可以深入探究,那麼可能使那些異教徒反省自己對其所信的無知,若我們對另一些宗教有較多認識是有助於我們信仰上的分享。

當然最重要是在不順利的環境中總不放棄自己,仍要努力盡責,甚至比其他人更積極,更認真工作,這才使上司珍惜及看重我們,正如但以理及其朋友般。(當然也會引來一些人的嫉妒,這方面稍後再分享。)

在訓練期間,他們可享用王的美膳與美酒,但他們卻毫不領情,不想讓這些膳食沾污自己,但拒絕卻使管理他們的上司為難,但他們卻有智慧地作出妥協,他們請上司給予他們十天時間,不用王膳只吃素菜看效果如何!若是皮黃骨瘦則會用王膳,若健康如常便請上司允許他們持續所行的。上司答允,十天後結果他們比其他用王膳的人更俊美健康,這妥協的結果帶來美好果效,也是雙贏的方案,故此我們要有智慧去分辨那些我們需要堅持不能讓步,那些事是可以讓步妥協,這樣便能兩全其美。

梁永善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