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離死別

梁言善語:生離死別

今年我的生日剛巧在星期日,被邀請到我神學一年級實習的教會負責他們的堂慶崇拜。有點感慨,回想當年年少無知、視野狹窄,覺得當時的牧師講道沒有好的釋經、執事們不懂關心會友,似乎事事掣肘。還記得在我最後一天事奉時,我召集了母堂的執事們逐個逐個「教訓」他們,然後揚長而去。回想當日的行徑真的感到羞愧。我的動機是愛護那間堂的肢體,但卻忽略了那些事奉者所考慮的事。這也引伸至我看今天泛民中有一些被稱為抗爭派的,要求未來一年泛民的議員要總辭,甚至在言語上發出猛烈的攻擊,他們的表現勾起我的回憶,所以我更希望能多與年青一代分享、關心他們。

快樂的離

我到一個家庭為一位老人家拆偶像、洗禮,與伯伯再確認信仰,在他面前將過去拜的偶像全部拆除,這些是快樂的斷離。及後再為他洗禮,他的家人一齊見證著,這是何等大的祝福。

不捨的離

最近一年香港很多人移民往外地,單是八月已經有三位我熟悉的肢體、家庭離開香港往外地去,當中有超過30年感情的肢體,真的不捨得他們離開。知道他們往外地居住雖然有另一些艱辛事情要面對,但最終也是好的,故雖然捨不得仍然默默為他們祝禱。知道未來日子有不少弟兄姊妹會計劃移民,同樣用這態度面對他們。

有報道指出「教會網絡發起人」中有兩位牧師突然離開香港,傳聞因他們受到左派報紙頭版文章指他們藉宗教滲入挑撥動亂的信息下有壓力而離港,這是我體會到的。我相信沒有人否定真的有不少人已經或預備離開香港,面對這些情況真的感到無奈與難受。

收到一個令我震驚的死亡訊息,我一位會友她是醫護人員突然腦出血送入醫院,很快便證實腦幹死亡而離世。難以接受她的離開,很深體會生命無奈,有誰可以把握明天仍然可以活著呢?故此我們真的很需要珍惜每一天。

「16/7早上一部專線小巴與一名67歲踩單車男子,沿打鼓嶺坪輋路往沙頭角公路方向平排而行,單車突與小巴相撞,單車漢倒地撼頭重創,昏迷不醒。救護員接報到場將他送院,惟經搶救後證實不治。」這老翁是紐西蘭一位弟兄的父親,伯伯只有一位兒子,他傷痛地由紐西蘭回港負責父親的身後事。

很深感受在外地居住的肢體其父母仍在香港,若他們年事已高、若有病痛,那些兒女在外地有其家庭、工作,真的難以兩地兼顧,很多時牽腸掛肚,甚至想有實際關心的行動也無法實踐,所以深深體會很多近期離港的人是無奈地離開,他們在矛盾的心境中,因為香港是他們成長的地方,有自己的家人、朋友及事業,他們的離開要付出很大的代價,是誰促使這不幸的境況出現呢?真的不知怎樣在此公開回答這問題。

特別服務

因應現今很多人缺乏工作或收入減少,生活捉襟見肘,感恩及欣賞銘恩堂大埔堂推行「愛心飯券」。他們登記後經過簡單審查、確認申請者有需要後教會便會送一些餐券予他們。他們可以到食肆換取食物。

我親眼見到不少人帶著孩子到教會索取這些券,甚至當牧者關心他們的時候見到他們淚流滿面。作為一個男士不便走近關心,只有遠遠默默為牧者們有智慧、愛心和他們溝通禱告。教會要將未信的人帶到神面前不是靠一些大型佈道會,或邀請一些名人、明星來分享便可以吸引人信耶穌,乃是用愛心、關心有需要的人,這份愛才是最大的吸引力。

這特別服務希望可以解決一些基層市民燃眉之急,當然我們更希望他們可以藉此認識基督,從而得到真正豐盛的生命。默默祝福服侍這些市民的社工、傳道同工,求神給他們愛心、忍耐、智慧能夠將這些人帶到主面前。多謝奉獻這項目的弟兄姊妹,深信施比受更為有福,每一位奉獻者定能蒙神的祝福。

文:梁永善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