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思

梁言善語:疫思

武漢疫情蔓延全球,我們的生活也大受影響,在此將一些反思與讀者們分享。

人人平等

每人均有機會感染病毒,不分種族、不論富貴貧窮。近期香港一些確診受感染者他們是出外旅行回程時是乘坐頭等客艙、商務客位,這顯示他們的經濟不錯,但病毒是不會分辨那人是富有或貧窮。正如當日主耶穌醫治那十個麻瘋病者,但那十個病者不一定是貧窮的人,同樣罪也蠶食每一個人,沒有人不被罪污染,所以我們要好好警醒,防止罪的侵擾的態度與行動正如我們防止病毒入侵一樣的嚴謹,那麼我們的生活便會更美好!

及早防範

是次疫情開始時他們沒有向外公布。武漢市的負責人也承認十二月中已經知道有瘟疫出現且上報中央,但中央不批准他們公開此事免影響新春的氣氛。武漢市仍舉行萬家齊賀新春宴會,結果市民交叉感染病毒。最終在一月下旬才在報章上公布並要封城,在封城前有五百多萬人逃離武漢往不同地方去,結果便將這病毒帶到不同的地域,若病情一開始時便即時通知市民作防範及作出適當治療相信絕不會落在現今的苦況中。

很多時我們是暗地裡、隱藏著犯錯不讓人知道,若成功只會使我們越犯越多,泥足深陷難以自拔。很多時家庭或教會發現當中某成員有問題卻不去嚴肅對付、甚至為其隱瞞免得醜事張揚、影響聲譽見證,但若沒有好好的對付只會使這罪蔓延下去,所以當一些錯謬的事在萌芽期間即時作出適當的行動便能阻止壞事擴展。

傷痛經歷

人正常的心態是不喜歡遇到困難、想趨吉避凶,但災難有陣子是難以避免,我們應從當中吸取教訓這才會成為日後的祝福。

香港與中國地理環境很相近,與歐美各地相比香港受確診感染的人數不算多,最重要原因是香港市民的衛生意識比他們強,很多市民出外會戴上口罩、沖廁時將廁板蓋好、在門口放染了漂白水的地布回家時先踏上再除鞋才入屋等等防疫措施。因多年前我們經歷過沙士事件,數百人因這疫症喪失生命,正因經歷過這傷痛、不想重蹈覆轍故此市民的防衛意識及行動較好,這才會減少受感染的人。因此我們要從失敗、痛苦、困難中吸取教訓,這樣使過去痛苦的經歷變成日後的祝福。

積穀防饑

因疫情使到各行各業均受影響。不少人收入大減,特別是飲食業、旅遊業等員工,有些人要減薪或放無薪假期,但因為要添置一些衛生用品,頻頻洗衣服,故此水電費及一些支出增加但收入卻減少這是不幸。然而藉此也讓我們反思過去可有好好的儲蓄、積穀防饑及檢視花費是否用得其所,會否開源節流,有好的儲蓄習慣以防不時之需,我們要作智慧的儲蓄及消費者。

其實還有不少反思,如:如何利用此時間增加天倫之聚、加強與家人的關係,瘟疫是末世的先兆之一,我們面對主再臨的準備會否如預備防疫用品般的認真與緊張呢?這些留待讀者們自己反思。在此祝願各人有健康身體,全球瘟疫盡快停止!

文:梁永善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