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災的啟示

梁言善語:疫災的啟示

新冠肺炎病毒肆虐,死亡、受感染的人數不少,當中我們有什麼反省、教訓呢?

天災或人禍
好多時一些大問題出現時我們總會追問神祢為何讓這些事發生,祢不是滿有憐憫,大能的神嗎? 我們不能輕忽人的主權、要承擔責任。

這瘟疫出現時但有關當局卻用謊言遏制真相,令疫情急劇發展和大規模惡化,而錯過防控瘟疫的黃金時機而失控。錢鋼老師研究了今年1月1日至26日的中共《人民日報》、湖北省委機關報《湖北日報》、《長江日報》和及「民生類報紙」《楚天都市報》,當中只集中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兩個維護」等宣傳,但卻絕口不提已有瘟疫出現。20日內《人民日報》對武漢發生的肺炎隻字不提,武漢還舉辦300人餃子宴、4萬家庭團年飯及春節團拜大會等,省內一片吉興歡樂,怎料市民已陷在災禍中而不自知,人民疏於防範、相互感染而引致失控。八位醫生在微博講出有瘟疫出現,反而被控散播不實言論被拘查,事後人民才知這些醫生是說真言。當中揭密的李文亮醫生,也受感染於2月7日清晨病逝,遺下其懷孕的妻子也受感染。

而香港遲遲不採取措施,阻止國內的人到香港,促使這瘟疫傳到香港,而首十多名患病者均是武漢人或曾往武漢或接觸過有關人士者,故此這不是天災而是人禍。

這給我們反省,人的罪也是這樣子,我們犯了錯,不好好去對付、停止再犯,那只會越犯越多,越來越難回轉,最終走上不歸之路。有陣子面對罪惡時為了表面的和諧,不想失見證,破壞關係而不提出指正指責,結果問題更大。在此不單要「防患於未燃」更要及早糾正,倒塞漏洞,這才是正確阻止災禍之良方。

自控或失控
這疫情使我們的生活大受影響,學校長時間停課令到要工作的父母大費周章,怎樣安排孩子的學習、活動,如何照顧他們?教會的聚會、活動也因疫情嚴重而停止或作面書直播,一些婚禮延後,婚筵取消。出外必須戴口罩,要好好的控制自己的生活習慣,不斷要清潔手、眼鏡、鞋子……等。當然這些自控是保護自己,但有些事情卻失控。

民間大量搜購口罩,不少有能力者購買數十甚至上百的口罩使市面缺貨,一些人為了購買口罩而半夜在寒冷的街上輪候,可悲的有些人仍是無功而還,當然其中一個原因是政府政策引致-在此非常時期政府在搜購口罩過程中仍以價低者得招標方法去採購,無怪乎特首說搜購失敗,這政策真叫我們氣結。

但「時窮節乃現」一些人,包括教會推行「五餅二魚」行動,鼓勵會友每一個家庭將已擁有的口罩抽一部份出來送予一些長者、基層人士,或許是「杯水車薪」但也顯出一點點的愛,這些行動是值得讚賞的。

然而可悲的是不少市民失控地狂搶廁紙、米、即食麵甚至大批的汽水。在網上看到一些照片一個人買二、三十多包米,若以四人家庭計算吃一兩年也足夠,但這樣的搶購是極度自私的行為,這樣只會使到其他人欲購無從,相互影響下造成更大的恐慌。若理性的想想,香港食米主要來源非中國乃是泰國、越南甚或澳洲等地,而且貯存量一定足夠全港市民個半月之用,為何要自亂陣腳?筆者想起當年日本海嘯、災區以外的市民很有節制地只購買一至兩天的必需品、食物,讓那些物品可以送上災區協助那些災民,因他們知道國內的供應是足夠的。他們井然有序地生活,使受災者盡快得到照顧,這顯出他們高尚情操,可悲的是這失控的無謂搶購顯出這等人的質素如何!當然其中一個最大問題是市民對政府失去信心,這也是當權者極需反省的事。

我們該作的
-要好好保護自己,注意清潔衛生
-關心一些有需要的人,若可以捐出一些物資給有需要的人
-反思:原來人類是很脆弱,不要再自以為強,一些瘟疫已經使我們生活、經濟受影響,我們需要謙卑,尋求主的幫助,好好禱告,倚靠神才能得到真正的平安!

「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歷代志下7:14

梁永善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