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話牛

梁言善語:牛年話牛​

在新年祝讀者如牛般健壯、牛般刻苦耐勞、侍主事人!在此將有關牛的諺語、成語與聖經的真理相連來探討。

1. 俯首甘為孺子牛 - I

牛主要用作耕田,但在猶太人社會牛不單用來耕田更成為祭物,用作獻祭、不單是用於平安祭(出24:5),更用作贖罪之用(出29:14),故此不單是代罪羔羊,也是代罪公牛。故主耶穌不單是代罪羔羊,也是代贖牛犢。
祂在世時如牛般的勤勞工作,為了別人的需要,連自己休息的時間也可以放棄,當施洗約翰被殺、主耶穌很想找一個地方沉澱,但群眾跟隨着祂,當祂看見群眾如同沒有牧羊人的羊一般、祂按下自己悲傷的情緒和他們分享天國道理直至黃昏。(可6:30-34),祂真的是為了使命、為了天國勞勞碌碌「做牛做馬」般(太20:25-28)。
但祂不單沉默地工作,面對假冒為善的法利賽人、犯錯而不改的人卻絕不退縮;面對一些不義的事祂仍會痛斥,正如魯迅的名句:「横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祂不會因怕別人的惡意反擊而噤若寒蟬、不敢指正,祂會嚴厲教導(太23章),但面對一些軟弱的、願意悔改的人則會忍耐接納、憐憫他們,這正正給我們看到祂是值得我們委身。

2. 風馬牛不相及

可惜今天世人棄真歸假,不接受真神,不願意接受其愛的管治,為了滿足內心宗教的需求,於是塑造出不少假神取代真神。
「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羅1:21-23)
剛剛提及公牛是代贖的象徵,可惜以色列人首個偶像、假神的敬拜便是──金牛犢,當摩西上山取律法時,子民見他久未下山便驚懼,於是便做了一隻金牛犢,並稱它為神,向它獻祭敬拜(出32:4-6)。他們將牛稱為神,將看不見的神形像化──其實是矮化、醜化、降低,這是神絕不能接受的,而且他們敬拜的方式已混合了外邦人的放縱,他們因此遭受神的懲治。可惜人並不一定會汲取歷史教訓,否則便不會有那麼多的悲劇產生。及後以色列國分裂為南北兩國,北國首位的王耶羅波安為了不想其子民回歸耶路撒冷朝拜神,便在其屬土上建立不少金牛犢,宣稱這便是神、向它敬拜,(王上12:25-33)這些人為了一己私慾而將神降格、貶低,陷子民於罪中,結果他被神重重刑罰,子民亦陷在拜偶像的罪中。金牛犢與我們所相信的神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這些假神或許在某些屬性上與神有相似、相同的,但真正的本質卻截然不同。
同樣,今天有不少人相信他們所拜的菩薩神祇,甚至很熱切、敬虔的敬拜,一些其塑造出的假神,某些教訓、內容與我們所相信的神有一定的相似,但本質仍是虛假,仍是「風馬牛不相及」,絕對不是「樣樣宗教均導人向善,信甚麼都一樣」,正如女性身體差不多,但不會隨便找一個人作你妻子。
我們屬主的人若對神認識膚淺,便很容易引致信仰上偏差,將神低貶,故我們要好好的進深。

3. 死牛一便頸

「他們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裡剛硬;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弗4:18-19)
有些人不肯信神不是因他們不知而是因自己偏激、剛硬。以色列人在雲柱、火柱中經歷神仍背叛神;猶太人親眼見主使瞎眼者復明、死者得復活等神蹟,仍硬要否定說主是靠鬼王趕鬼,並要謀害主;可見人心剛硬是何等可怕的事。若人已有假定的前設、剛愎自用,怎樣講也是無用,這真是「對牛彈琴」,循循善誘也無補於事,故此在此情況下,我們要有智慧地面對。
我們也要小心!若我們在罪中是很易漸漸變為剛硬。

「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來10:26-27)
我們要敏銳於聖靈的提點,千萬不要「死牛一便頸」,要甘於受教。

可惜不少人是很「牛頸」剛硬,怎也不肯順服。如:昔日一位曾是賢君,依靠神的亞撒王,及後卻離開神,雖然患病受盡痛苦,但仍不肯回歸神身邊向祂求憐恤求醫治(代下16:12-14),人若是「死牛一便頸」神也無奈呢!

現今社會也出現「死牛一便頸」的情況。有些人很偏執地支持某一類人,而那些人當中犯了很嚴重的錯他們卻會漠視這些錯誤、絕口不提,這樣只會給人看到這些人是沒有公平的判決,只是固執、甚至無知,我們千萬不要犯上這些錯誤。

4. 牛唔飲水,點撳得牛頭低

若我們對罪惡的引誘、挑戰、困難「牛頸」而不肯屈服是好的,可惜我們往往對神硬頸,對撒旦卻寬鬆,這是生命的哀歌。

很多時當我們失敗、痛苦而不檢視這是否因罪引致而對神漫罵。事實不少人將自己暴露在罪惡中而讓其滋長,這是我們失敗之因素,正是「牛唔飲水,點撳得牛頭低」!

犯罪後不要埋怨神不理會我們,祂肯定會提醒、阻止我們;我們亦不應將責任單推給魔鬼,它只能引誘我們,卻不能逼我們犯罪,「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1:14-15)

若我們沒有清除罪,這罪會漸漸佔據我們的心,驅使我們採取行動,而使我們逐步踏入萬劫不復之路,故此我們要在罪萌芽的階段即斬草除根。記著,最大的責任是我們自己──「牛唔飲水唔撳得牛頭低」呢!

5. 騎牛搵馬(太6:24)

當社會繁榮時很多人會「騎牛搵馬」他們想找一份更優厚薪金、更舒服、更有前途的工作,但又不會貿然放棄現有的工作,因為沒有把握能否找到一份較現今更好的工作,故此一邊工作一邊找新機會,這是人之常情。

可惜一些人在戀愛及信仰的事上亦是如此,不會專一所愛,這是何等可悲。然而,我們若認定那人是我們終身配偶便需專一。同樣,若我們確信我們的神是獨一的神,便需全然委身,可惜昔日神的子民卻常常騎牛搵馬,「以利亞前來對眾民說:『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若耶和華是神,就當順從耶和華;若巴力是神,就當順從巴力。』眾民一言不答。」(王上18:21)這心態也會出現在一些信徒身上,或許信徒不會拜偶像、假神,但我們會否有另類的「騎牛搵馬」,一手抓世界、一手抓神,並不專一。神往往只是我們患難中的避難所,不是信靠只是利用。願我們專一愛主,委身事主!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瑪門。」(太6:24)

6. 牛衣對泣

「牛衣對泣」乃指夫婦因家貧而相對而泣,彼此扶持而不是勞燕分飛。若引伸至教會,我們今天需要肢體的支持、關懷,若我們生命路上缺乏支持,那是不足夠的,「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12:15)
教會肢體是有密切關係,指臂相連。我們需要彼此相顧,這是神對我們的期望,故此我們要有同感及同理心。特別是一些人離開或留下都需要關心,不是批評或慶幸自己可以脫身,乃要彼此守望互相扶持。

7. 俯首甘為孺子牛 -Ⅱ

「我們原不是傳自己,乃是傳基督耶穌為主,並且自己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林後4:5)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林後11:29)
以上經文給我們看到保羅事奉的典範,他雖然被不信的同胞壓迫,甚至被信主的人輕視,被自己牧養的人誤解、不滿,但仍甘心服侍他們。俗語說「牛耕田,馬食穀,父親賺錢仔享福」,今天不少人說「成功靠父幹」,我們能否甘心為所愛的人做牛、做馬呢?「因耶穌作你們的僕人」。這便是一個很好「俯首甘為孺子牛」的榜樣,是一個甘於委身的表現。若我們每一個屬神的人均被神的愛激勵,對生命重視而「因耶穌作別人的僕人」這是何等美麗的圖畫呢!願我們能好好學習,每人均能「俯首甘為孺子牛」,是何等寶貴呢!

 

文:梁永善作者簡介

推介:梁永善【梁言善語】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