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

梁言善語:斷捨離

去年12月開始執拾行李,該月底透過搬運公司寄往現居住的地方,終於在四月初收到,當中有很大的感慨,在此和大家分享。

難以捨棄
這次共有79箱行李送來英國,當中有差不多30箱是相簿、釋經書及一些屬靈書籍,還有不少會友送的小禮物等,其實近廿年已經沒有曬相了,那些相簿均是多年前儲下來的,大部份是家庭照及建立銘恩堂頭十多年與肢體聚會或生活合拍的照片,當中有不少美麗的回憶,還有會友給我的書簽、小咭等,他們寫下的祝福語或一些深情分享,這些東西對我而言是很有價值,所以不能捨棄,有時拿出來重閱帶給自己絲絲甜蜜的回憶及鼓勵,也加強我為肢體的禱告。

另一感觸是這些咭、信件大部份是開堂後十多年的物品,當銘恩堂發展至幾間堂會後與會友的關係有點兒疏離,只因每主日往不同的銘恩堂講道,再沒有直接每周參與團契聚會,故生疏是自然的事,很深體會感情是需要長時間接觸、交往而建立的。期盼牧者們專責在團契牧養時能與肢體建立美好的關係。

聰明笨伯

當收拾家當時發覺自己真的非常、非常豐富,有不少新的鞋、衣服完全未穿過,少部份是肢體送的,大部份是在外地購買,因價錢便宜便買下來,有些甚至是廿多年前在菲律賓買的恤衫。記得幾年前在美國一出名的鞋店透過認識的職員只需25%價錢便可以購買一對新鞋,結果買了幾對但至今仍未使用,還有不少衣服是在外地的慈善機構購買,價錢非常平宜、超值。甚至曾用價值港幣十元買一件不錯的西裝,現今又再運回原處,看著這些東西真叫我感到啼笑皆非。這提醒我們縱使有些很便宜的東西但已經有便足夠、不用再添置,因為再添置便是浪費。近期我仍會往這些機構的店舖逛逛,但只是看不會買什麼了。

是次已經很忍痛、忍心將很多東西送予他人或捨棄,真的是斷‧捨‧離。我放棄的東西比我帶走的東西更多,這也反映出我實在很豐富,甚至豐富得有點兒浪費。現在已經調校要好好善用所有的。

不用則廢

一些東西不用便會失去效用,是次便有幾對鞋未穿便已經破爛了,更有不少新筆不能出墨,因而感到惋惜。這也給我聯想到神給我們恩賜若我們不用便會失去,正如那領一千両銀子的僕人將銀埋藏在地裡結果便被主人開除,事實我深深經歷當我們越願意為神擺上便得到更多能量去事奉。

我覺得那些幼幼的、滑不溜手的名貴鋼筆,不如那些容易執著書寫及筆墨出得很流暢的平價筆好用,所以我們不一定要追求名牌,只要實用便可以了。同樣事奉神更要實而不華,不用什麼花巧,只要踏實地服侍便有美好的效果。

我們要不時檢視。當執拾東西時才發覺原來有些櫃我從來沒有打開過,及後發現裡面全是一些公司的紙袋、膠袋及雜物,因覺得好、有用便儲起來,數量多得令我咋舌,最終只有將這些東西送到環保垃圾箱。我們要檢視會否擁有很多表面不錯但卻不一定有用的東西,現在我實行真正需要的東西才會留下,數量一定不會多。家中不容讓留太多雜物因為我們仍是過客、隨時會離開,不要有太多東西纏累著。天路歷程也應該如此(來十二章1節)。

尊重基層

家當是在清晨送來,我們早一天已經購買不少食物、飲品給這些搬運工人。出乎意料之外只有兩個人負責搬運70多箱東西,在香港是有七、八個工人搬這些東西的,其中那些書本、相簿是很重的,他們的體力付出很多,及後我自己再搬一些箱往儲物房及樓上也感到很辛苦,很深體會這些體力勞動的工人工作很艱辛。故此我們除了煲咖啡及預備早餐給他們享用外更給了他們一些打賞錢,我們絕不會認為已經付了費用給運輸公司便不用再理這些事。「情理」——不單講理也要論情,甚至情有陣子在理之上。這也是我為什麼特別歡喜做基層的工作,關心那些社會階層較低的人,他們更需要我們的尊重,希望我們及教會不單重視一些知識分子、中產階級,更要關心那些「小子」,他們是神所重視的。

四月開始有兩個事奉令我特別感到興奮,一個是為餐福(服侍飲食業及外賣店從業員的福音事工)的男士們新開的聚會「牧師與你茶聊」,和一些飲食業的弟兄們分享,首次聚會已經有10多人,以後會持續每月一次。更興奮的是我重新連繫了粉嶺堂的精靈團契 (這團契是服侍智障的朋友)在他們聚會中透過網上與他們分享聖經信息,看見那些智障但很單純、很可愛的團友們,能夠服侍他們是我莫大的祝福。

願我們珍重每一個人、特別是一些「不幸者」深信我們的愛與行動必定得到神的祝福。

 

文:梁永善作者簡介

推介:梁永善【梁言善語】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