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認天父

梁言善語:再認天父

再認天父

我們信徒與神的關係也是「父與子」的關係,我們稱神為「天父」。人世間很多「失職」的父親,但我們的天父卻絕不會如此,但不少信徒對天父的認識也如我們對世上的父親一樣,在不同的階段對祂有不同的體認。

當初信時我們往往視天父如民間的神祇般,只求賜福、事事順境、趨吉避凶。是的,天父必會祝福祂所愛的兒女,但卻非單一如此,因天父的愛不單呵護仍有期望與教導。父母愛兒女均會對他們有期望,為達到這期望便會給他們管教、訓練,這過程是艱辛、未必好受,但最終卻是對他有益處。

神要磨煉一個人時往往利用惡劣的環境去琢磨他。約瑟若沒有作奴隸、被冤枉下獄,他不會有機會作宰相;摩西若非在曠野四十年,性格難以變得溫馴,那又怎能帶領叛逆的百姓?因為神愛我們,故必會管教我們。祂的管教、責罰乃是因祂的愛,「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因為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箴三章11-12節),因此基督徒信主後的道路不一定是平坦、順暢,更不要以為我們犯錯認罪後神不會刑罰,若是如此只顯出神不公義,神施予管教時祂真的會「忍心」呢!因祂不會好受,「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來十二章7節下,10-11節)。正如:「金子要經過提煉才見精純,鑽石要經過琢磨才見光華,寶刀要經過鍛練才見鋒利,麥子要經過死亡才見重生。」「沒有試煉,你永遠不知生命的潛力有多深?沒有重擔,你永遠不知生命的耐力有多大?沒有痛苦,你永遠不知生命的韌力有多強?沒有缺憾,你永遠不知生命的內涵有多美?」我們可有為此感謝神?

再認責任

天父因愛而管教,那麼作父親的又可有同樣承擔管教的責任呢?父親是一家之主,要承擔教養下一代的重要責任,可惜今天不少父親已放棄此重責。不否認父親出外工作是辛苦,但卻絕不能不理會兒女。今天,人往往走向兩個極端,一是嚴苛的管轄、責難或不聞不問。傳統教導下的孩子只有耳沒有口。今天則強調愛、了解、寬恕,但這是正確嗎?在人本主義影響下,鼓勵發展孩子的個性,不可施行任何的責罰、管制,體罰是會傷害孩子,部份是對但仍有問題,因為孩子仍年少不懂管理自己,不懂分辨善惡,父母需循循善誘,指出其不是之處,犯錯不責罰也是不對。若認錯後而沒有刑罰,那只會帶來更多不幸。

「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遠遠趕除。」(箴二十二章15節)

「杖打和責備能加增智慧;放縱的兒子使母親羞愧……管教你的兒子,他就使你得安息,也必使你心裡喜樂。」(箴二十九章15,17節)

「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箴十三章24節)

管教──包含刑罰,是需要的,但每次均要合理,且要靈活、帶著諒解,刑罰時更要合比例,很多兒女其實知道自己犯錯,只是不滿自己所受的責罰是那樣重而不滿。

願我們用真誠、同情、愛去幫助他們、「贏回」他們。若兒女拒絕父母付出的努力,不是用暴力作回應,而是讓他知道你會傷痛、失望、難過,在許可情況下稍為讓步或調整,以表示你對他的尊重。

願作父母的能好好管教自己的兒女,管──是訂定範圍,教──是指導,兩者並重。當然以身作則,用生命去教育是最有效。管教要處理得宜,因不恰當引來的傷害比得益更大。使徒教導我們消極方面是「不要惹兒女的氣」;積極方面是「照主的教訓,警戒、養育他們」。

兒女是神交付我們,給我們託管。我們不單是兒女的監護人──更是靈魂的監護人,我們不單希望他們生活安好、成才,更是希望他們與神建立美好關係,我們不是強加信仰在他們身上,乃是分享我們的經歷,並從小作出真理的教導,重看聖經中給為父的責任,「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六章6-7節)。重要的是我們與神的關係如何,請各位為父的再確認我們的責任並實踐。

願我們有基督的忍耐、愛心、持久對待我們兒女。滿有恩典、愛心的神容忍著我們的惡行,祂長久忍耐實在叫我們感到驚訝,難以置信。願我們學習之。若我們失望、不滿,請想想:「如果神用我們待兒女的方法待我們,我們會怎麼辦?怎麼辦?」

 

文:梁永善作者簡介

推介:梁永善【梁言善語】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