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知點死:雨後

雨後

連綿的雨,已下了兩星期。下雨天的日子,總感覺自己的狀態也不太好,煩悶著,說不出是甚麼不對,就是難提起勁。今天稍微有一點陽光,心情也好起來。雨水和淚水,不喜歡的人總想逃避。太麻煩了,不想情緒太洶湧。雨勢有時頗大,不知怎去應付,會令旁人不知所措,會感到不好意思。剛完成的一個告別禮,讓我有機會再體會淚水的滋潤。喪禮後的一天,我收到家人的一個訊息:

我流嘅眼淚都係充滿喜悅同感激

我感覺被療癒

希望大家都係

會被大家記起告別中有依然感動嘅片刻

告別禮那天,伴著鋼琴聲,聽著女兒的分享,我也不時感觸落淚。這些淚水有痛的感覺,也有甜的觸動。當晚,索鼻聲與紙巾聲不絕。在這種狀態包圍著,反而會讓人很安心。我可以流淚,我們可以一起流淚。在喪禮工作中,當親朋因一個重要的人而聚首一堂,我總感到無比幸福。這一刻,再一次肯定那離開的人,在大家心中的重要地位,是彼此間連結著的明證。在真摯的分享裡,平常日子推崇的堅忍被暫時放下,內心的情緒可以釋放。在大家的淚和投入中,情緒被盛托著,溫柔地,安穩地。

這天,聽到女兒內心的感覺很複雜,有愛、欣賞和感激,也有痛心、委屈……沒有過份讚美的話,恰如其分。女兒感受到爸爸希望她可以盡情的做自己,分享她的掙扎與痛。在告別禮早幾天,女兒與我們練習當晚的分享。當我聽到這一段分享時,內心也懷疑,委屈與指責的力量會否太大?我們與女兒商量,看看在分享內容的先後上會否有一點調整。同時,無論最後決定要說甚麼,我們都會支持,我會在最後結束時的講話中好好回應、盡力包底。

告別禮的早一天,我發了個惡夢,夢見自己在告別禮中段離開了,回來時告別禮已完結,還出差錯了。回想起來,大概是我對告別禮未能掌握的部份太過擔心,未能好眠。

台上的女兒,是我的同學。聽著她一路走來的不容易,在她的分享中,更深明白一直以來她成長的壓力與無助。大學時期,我也見證過她在製作錄像作品時,與人磨合的艱難。想到這一切,有源自家庭的影響。此時此刻,台上的她,正努力與自己和好、與爸爸和好、與家人和好。我看著這一個她,流下的淚是感激,是滿足。感激的是,她帶著勇氣去將自己真實的想法呈現,無懼大家是否能完全明白,她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表達。滿足的是,能見證著同學的成長,這一次圓滿為爸爸製作了他的畢業禮。

告別禮完結時,大家仍留守在禮堂。家人、親友彼此慰問,親友給予女兒擁抱。從口罩外的臉容看見,通紅的雙眼與臉頰,不只有傷心,還帶著彼此的祝福。淚水和真誠的療癒力量,洗滌、轉化著內心的傷。這一次,更深體會,淚眼下,感激與喜悅同樣可以在送別中出現。

 

文:心悅ati meforeverythingltd@gmail.com

專欄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