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別為聖的藝術作品

藝術蹤跡:分別為聖的藝術作品

藝術家的時代角色  

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 1866 ~ 1944在他的「藝術的精神性」一書中的引言,第一句就劈頭的說:「每件藝術作品都是他那時代的孩子,也是我們感覺的母親。每個文化時期都有自己的藝術!」我的理解就是:藝術作品是要創作當代的藝術,我們不會模仿地繪畫文藝復興年代的作品或印象派晚期的作品。所謂當代藝術都是在藝術家身處的那個年代而創作的風格,為他那個年代的處境而創作。當然是包含當代的意識形態和那個年代所發生的事,以致讓藝術家能夠醞釀出他們在當年代獨有的價值觀和世界觀,這些東西全都是反映在他們的作品中。

實在為時代而發聲的不單止是藝術家,還有是每一個專業群體的責任,舉凡衣食住行一切的範疇,以致屬於人文的,語言的都會有每一個時代的象徵。現在流行的民粹主義就是劃時代的符號!各行各業的發展都不會走回頭路去表現昔日的光彩,大家只有向前為今日製造明天的歷史。今日所發生的事就需要我們努力的去表現出來,只有是今天的人才能真實的說今天的說話,表現今天發生的事和展示今天的現象。本土文化的興起是非常真實的,如果今天沒有人把本土的文化記錄、發展和延伸,難道要讓明天的人來做考古嗎?

今天藝術家在這個大時代看任何事情,理應是有最高度的敏銳性來去沉思、反省、記錄而衍生內在的批判思考的作品。今天有大瘟疫、有經濟蕭條、有政治衝擊、有社會動盪、有人心不安;凡此種種都值得每一位文化藝術界的持份者以自己的專業來衍生出有代表性的作品,這些作品都是能夠震撼心弦的。讓我們對現在身處這個大時代多一點敏銳觀察,以我們對圖像和意念的觸覺,按我們所思考和發展出來的世界觀表現在我們的作品中,是可以成為歷史文獻的。

我們的作品必須是另類的

我們的作品也許是另類,因為我們本身就是另類的群體,不要介意自己是獨特的,因為神已揀選我們成為與別不同和分別為聖的族群。正因為我們有這個獨特的身份以致我們表現出來的命題和價值觀都是獨特的,我們對擁抱著這一種獨特性而加以發揮應該是我們的強項,若我們不以這種獨特性為羞恥,並且發揚光大是會贏得人家的尊重。

要珍惜我們這個特殊的身份:「天國的子民」- 是被揀選的族類,是君尊的祭司;從那三重職事中我們有先知、君王和祭司的職份。我們便有權柄去宣告,去傳遞,去彰顯上帝的美善!這是我們作品的獨特性,這種獨特性是需要我們去維繫和延伸的。就惟有我們有這種獨特的身份,我們才可以去嘗試承擔。筆者非常強烈的去建立這一個承擔的使命,也盼望可以傳遞這一個異象和抱負,叫身邊的基督徒藝術家起來加盟和護航,並且期望有更加多的同行者加入這個藝術宣教的行列。

接受這個揀選和承認自己是被揀選是信徒的恩典,若我們不認為是被揀選的在神看來是多麼的可憐呢?同樣願意把自己的作品來宣揚上帝的信息,就是不以福音為恥的行動。甚麼時候我們會覺得承認主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救主而羞恥呢?甚麼時候我們參與這一項藝術作品來表達上帝的福音信息成為愧於面對眾人呢?基督徒藝術家會承受這個被揀選的恩典嗎?我們就以作品中表達上帝的福音是一種榮耀嗎?我相信作為藝術家的基督徒是不會否定的!

舒曼(Robert Schumann,1810—1856),19世紀德國作曲家、音樂評論家。他的一句名言:「將光明送入人內心的暗處,這就是藝術家的職責。」這一句話深深的感動筆者,原來一位當代的藝術家可以如此為自己的角色而定位及定格。雖然我們不能確認他是否一位敬虔的基督徒,若單按這一句說話,可引伸到:舒曼非常清楚他要以自己的作品作為光明的使者驅走社會的黑暗,讓我們知道作為藝術家能賦予作品的影響力是可以如此的深遠。

昔日先知的蒙召必然是被揀選的,先知永遠都是時代性的。簡單來說,時代造就先知,先知回應時代,因此,先知與時代是分不開的。藝術家是可以領受這三重職事的角色,讓我們的作品能夠分別為聖,作為在地上擁有天國子民的身份而發聲和作光。藝術家一般都是走在時代的尖端,就是我們一般理解的現今的潮流。藝術家的作品都是前瞻性的,是與別不同的;若作品中含有高度的觀賞性之餘也帶著藝術家的信念和時代的呼聲,我相信就是上帝喜悅的作品了!

藝術品欣賞

藝術家:張佩珊(香港)
題目:分別為聖
媒體:塑膠彩 畫布40x50cm

讓我們手所作的都被神分別為聖,使我們能夠安靜在神的懷抱內。神要來是賜平安、和平給袮的聖萬國萬民。

馬太福音25:31 -33

當人子在他榮耀裡、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

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一般.

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

藝術家:陳定(中國)
題目:十字架上的聖痕
媒體:纖維240 x 150 x 35 cm

世上主要有兩類十字架,一類紀念耶穌的受難,一類仰望基督的復活!

這個十字架以藝術誇張手法突顯了耶穌留下的印痕,在古舊斑駁的十字架上,我們看到了受難,也看到復活! 移步至雕塑背面,我們又看到:因著耶穌的受難,本該釘死人類的重重罪孽反被一一釘在十字架上。所以說,耶穌的釘痕宣告了祂洗淨我們的罪污,基督的升天賜予了我們新生的盼望!作為教會和門徒,若能兼顧兩者,便不至於走向偏激;若能記得「背面」,就能活出新生!

藝術家:陳子超(香港)
題目:以色列的聖者
媒體:水彩 56 x 76 cm

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他必不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盹!保護以色列的,也不打盹,也不睡覺。保護你的是耶和華,耶和華在你右邊蔭庇你。白日,太陽必不傷你;夜間,月亮必不害你。耶和華要保護你,免受一切的災害。他要保護你的性命。你出你入,耶和華要保護你,從今時直到永遠。(詩篇  121:1-8)

 

文:周文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