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別不同vs善變 

藝術蹤跡:與別不同vs善變         

藝術家是「與別不同」的,因為他們所作的很多人也不曉得。藝術家是「善變」的,因為他們要創作,創作即是改變;所以他們的性格難以觸摸!以上是常聽到一般人對藝術家的理解和描述,今天我們嘗試以不同的角度去重新演繹這些評價。

藝術家有什麼特質

藝術家總要特顯與別不同,也是語不驚人死不休,善變的情緒和難以捉摸的性格與世界格格不入。我們就是這樣為藝術家定格了嗎?藝術家果真如此?相信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因為藝術家也是一個人,人的變數非常大;不同時空的藝術家按不同的藝術年齡,對不同的處境和人事也會有不同的表現;真是難一概而論。而藝術家亦不期望有人為他們定格。這些話說來有一些吊詭,到底藝術家是怎樣的呢?環顧歷代眾多的出色藝術品,從與別不同和善變的角度看,真的是令我們刮目相看。他們勇敢地做出我們想像不到的創意作品、他們的變化也是超乎我們意料的。

那麼「與別不同」和「善變」有什麼不妥呢?與別不同就是創意?若沒有改變便不是叫做創意嗎?當我們看到非常獨特,有別於常態的作品就是好作品嗎?這些獨特的地方就是變化,善於改變原有的面貌就會帶來嶄新的意念和境界。能夠建立這些獨特的境界都是藝術家的技倆!有時真不由得我們佩服得五體投地,因為他們可以做一般人不敢,不願意和沒有能力做的東西。

主耶穌不是叫我們分別為聖嗎?他不是說我們在這個新酒新瓶的新年代要適應新的意念嗎?救恩的降臨就是叫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生命的轉化其實就是改變。我們知道分別為聖就是與別不同,信與不信的生命就是有聖俗之分。敏感於對付罪而勇於改變自己固有的舊信念;願意接受不是我們期望的轉變,這些都是我們的信仰元素。

在藝術中包含信仰元素

原來與別不同和善變這些特質跟我們的信仰都是一脈相承的,於是我敢說上帝就是偉大的藝術家,祂不單止是創造也敢於改變。地上藝術家只能說是二次創作者!上帝的創造令人驚訝,上帝要我們改變的意念更令人稀奇!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 (賽五十五章8節)

我們不敢說上帝有藝術家的脾氣,但是上帝所作的都不是我們人想像中的意念。例如我們不明白他所揀選的僕人絕大部份都是出身卑微、貧窮、或在地上不起眼的。例如摩西、約書亞、掃羅、大衛及彼得。上帝彰顯很多我們不明白的意念:就是叫我們不以自己的方法來面對問題,不以我們慣常定格了的一些規律而導致迂腐的境地,而我們也不自知,上帝因此而叫我們進入一個新境界來看事情。

藝術家就是有這一種潛在的能力和境界去發現與別不同和實踐改變嗎?按照藝術家的個性特質和召命似乎是可以的。到底每一位藝術家都會是這樣的嗎?當然不會有人說全部都是如此!可是按照以上的邏輯和推理,藝術家似乎比較容易進入這些境界;只是他們是否從信仰出發,是否走著這正路而已。所以我們非常重視藝術家是一位基督徒,於是基督教藝術發展便大有前途了。當然一位基督徒藝術家都是要忠於自己的信仰,等同忠於自己的藝術意念;以致在他的作品中所表達的世界觀都是傾向基督化的。若非如此的方向尋求創作的進路,這一位基督徒藝術家就會容易迷失於洋洋大觀的藝術市場中。

澎湃的創造力

若一位基督徒藝術家忠於自己的信仰,時常親近上帝,行在祂的心意中;上帝就會在他的屬靈生命中衍生很多的作品意念,這些意念就不會離開上帝。上帝亦賜予他澎湃的靈泉讓他有無限的屬靈信息在他的創意中;這真如活水江河的靈感是洶湧的進入他的靈裡,要擠擁至一個地步必須趕及爆發出來。這些泉湧地爆發出來的作品必定能感染人心,是榮神益人的,是充滿造就性的。絕不是無的放矢,也不會流於商業性的取向,這些絕對不會是一位基督徒藝術家的創作動機。因他的創作只求取悅上帝並不是取悅人,若能夠贏到人的欣賞和讚嘆,進而親近上帝,這就是一件充滿感染力的屬靈作品了。

筆者十分鼓勵和銳意經營這一種基督教藝術氛圍在不同的基督徒藝術家群體當中,但願上帝使用和開路。帶領和深化所有基督徒藝術家有共同的發現和願意跟隨,這都是上帝的工作,你願意與我同行嗎?

文:周文志

 

基督教藝術作品欣賞

  • 藝術家:衛林(中國)
  • 題目:世
  • 媒體:塑膠彩100×120cm

藝術家巧妙地用中國文字來構成一個圖像,也許就是以一個景象來構思一個字。這是衛林的特色和本領,圖中表達的就是約翰福音三章16節神愛世人的描繪了。

 

  • 藝術家:徐偉明(香港)
  • 題目:靈魂
  • 媒體:攝影60×40cm

香港這個繁榮的城市,抬頭都是許多高樓大廈,人人為求上樓,終日營營役役,心裡沒有平安。即使安居樂業了,人們真的找他們生命所需嗎?另外,我們一群已蒙恩得救的人,又是否能看見在這些密集繁華建築物裡,有多少失喪的靈魂?

 

  • 藝術家:沈忻(中國)
  • 題目:雲火柱_
  • 媒體:塑膠彩100×120cm

 

  • 藝術家:范龍龍(中國)
  • 題目:新生命
  • 媒體:紙本水墨100×120cm

 

老我的生命已經成為過去,新的生命要重新活出來,因著主的救贖賜給我們每一個人有全新的生命,我們領受新的生命,脫去一切老我的生命,活出合神心意的生命,榮耀主耶穌基督。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