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藝術的蹤影 

藝術蹤跡:基督教藝術的蹤影

每一個人都喜歡美麗的事物,當我們看見漂亮的東西和美麗的畫作,必然令我們心情振奮,增強了正能量;也激活了我們的歡樂細胞。觀看藝術作品是令人喜樂的,這就實在要多得一些為藝術創作而付上勞苦的藝術家了。

大自然給我們很多漂亮的風光,爭艷的花朵樹木和活潑美麗的動物。這全都是上帝的創造,祂指頭所造的一切十分奇妙令人讚嘆!上帝在未曾造我們之先已經為我們造了一切所需,在我們身邊能夠觀看和使用的萬物都是上帝的供應。

上帝也把這些創造的能力賦予我們,我們可堪稱為二次的創造者,就是按照上帝為我們預備了的東西,我們在其上再次創作。能夠做這些舉動的就是我們稱之為藝術家了!上帝賦予這一群獨特的人類有這一點獨特的恩賜,都是祂的揀選;為此我們對這一群獨特的藝術家多了一份額外的尊重和欣賞,因為是上帝使用他們在地上創作了很多很具有象徵性的藝術作品。例如大家非常熟悉的文藝復興年代的米高安哲羅、林布蘭和拉菲爾等等。

每一個年代上帝也興起不同的基督徒藝術家為衪作見證,直至今天也不例外。《號角月報》新增了這一個文化藝術篇幅,就是會在往後的日子為大家介紹和報導有關基督教藝術的發展。包括在現今藝術圈中的展覽消息發放,介紹藝術家和他們的作品。盼望在我們的生活中增添一點明亮的眼光,消除戾氣,陶冶我們的性情,擴闊審美的視野,進而親近上帝。

欣賞和接觸藝術,觀看漂亮而有深度的藝術作品是一個藝術治療的過程。當我們進入藝術作品的圖像中,它能帶引我們進入一個更深層次的境界,讓我們能夠感受藝術家傳遞給我們的訊息;這些訊息就是藝術家的創作意念。

今天我們特別推介在香港發展基督教藝術的佼佼者,他就是周文志弟兄。他從繪畫油畫開始進而創作立體雕塑!他是多元的藝術家,在他的藝術路途中不斷的找尋新意,和發掘可創作的媒體。周文志本身是一位商人,從事福音禮品出口貿易的生意。他工餘時間便努力創作,他的創作媒體多樣化,尤其是以雕塑和裝置藝術。他涉獵了不同的物料來做自己的作品;早期他以金屬線割來做立體雕塑,現在卻多用了木頭、石頭等等的大自然物料成為他創作的工具。

以下便介紹他一些經典作品讓大家認識,希望透過這些不同類別的藝術品讓大家了解在今天基督教藝術範疇中,還有很多人在努力工作。周文志只是其中一位,往後我們可以在號角月報中認識更多不同的藝術家!

油畫:

畫題:晨更

尺碼:70 x 90 cm

媒體:油畫:

創作意念:

常讀《聖經》是基督徒的本分,早上起來讓我們在精神進入最佳狀態的時候研讀上帝的話語,使我們心靈得滋潤,更有能力面對一天的工作。在一個寧靜的環境中晨更,恍如有天使在我們身旁伴讀。一杯白開水恍如一杯涼水灌溉着我們的心田,與上帝連結一起。

 

畫題:呼召彼得

尺碼:70 x 90 cm

媒體:油畫:

創作意念:

每個人與上帝相遇的時空也不同,主耶穌就是呼召了從不為人注意的市井之徒彼得,成為祂的門徒。當時彼得感到非常詫異的:為何他會被揀選。他卻憑信心放棄一切跟從耶穌,彼得終於明白上帝是喜歡使用謙卑和微小的人!

 

畫題:平靜風浪

尺碼:120 x 90 cm

媒體:油畫:

創作意念:

斥責風浪對一般人來說是匪夷所思的,主耶穌的門徒就是有幸地看到這個驚險的場面。畫家試從主耶穌的角度看,體驗祂施展這個神蹟是充滿力量和威嚴的!上帝是無所不能的,他創造穹蒼、掌管萬有;並操控一切的自然現象和生靈,無不令人讚嘆、敬畏。

 

雕塑

題目:宣教路

尺碼:35 x 50x 70 cm 高

媒體:樹幹、樟木、樹枝、棉布

創作意念:

源自馬太福音8:20:「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雪白的枕頭上面,一個枯乾的老樹幹,有一隻木雕的狐狸把它作為洞窟,樹幹上原生態的鳥巢裡面是一隻木雕的小鳥。動物都有可居之處,人子耶穌卻沒有棲身之地。如果我們委身於祂,也會無家可歸,成為「作客旅和寄居的」(彼前2:11)。跟隨主的代價包括居無定所,面對未知的風霜。主耶穌就以安舒的枕頭承擔着我們的安樂窩,是現今世代作為門徒和領袖的考驗。

 

題目:讚美

尺碼:60 x60x10cm高

媒體:石頭、混合媒體

創作意念:

上帝可以從石頭中興起亞伯拉罕的子孫,上帝可以把石頭變為食物,也可以讓石頭起來讚美祂。耶穌說,若是他們閉口不說,這些石頭必要呼叫起來。讚美是基督徒生活的一部份,讓讚美來傳揚祂的作為,在地上彰顯祂的榮耀。除了個人讚美,集體的讚美也非常重要,上帝喜悅任何方式的讚美;只要我們願意讚美,以心靈和誠實敬拜讚美衪。

 

題目:道成肉身

尺碼:20 x 15 x 60cm高

媒體:樟木

創作意念:

一雙舉起來祈禱的手臂,兩個手掌心分別刻出深深的字痕「Word」和「道」。那手臂被刀痕佈滿,經歷了無數次砍削,傷痕累累。這一條與基督同在,受苦而喜樂的道路,卻不是我們求來的,完全在於基督的恩典。祂「道成了肉身」,來到我們中間,來到我們的處境中和文化中,也來到我們的生命中。雖是一條苦路,但滿懷盼望。

 

◇編者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