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家和藝術家

藝術蹤跡:買家和藝術家 

在歷代至今的藝術圈中,單以頌讚和表達基督教信仰的藝術作品都是佔少數。世人看見的大部份藝術作品都是屬於大眾口味,以致各類型題材的作品能夠蓬勃的「營運」下去!現今的商業藝術市場有時會本末倒置,就是為了迎合不同的買家口味;畫廊就會指示藝術家「製作」迎合那些買家的作品。大家當然知道這是一個商業模式,藝術品作為商品都是無可厚非的。因為都有這個需要、漂亮的視覺藝術能夠登堂入室都是需要一個商業運作才能夠健康發展;這樣從事藝術創作的人才可以糊口!

藝術家要脫離一個畫匠的角色是他個人的選擇,甚至兩種角色並存也不是壞事呢!昔日的偉大藝術家有如此行徑的比比皆是。藝術作品能夠震撼心弦的大都不應該是商業作品,畢竟發自內心的創作與為人作嫁衣裳的貨色都是難以比較。可以完成一件驚世傑作都是藝術家夢寐以求的,所以從商業行為中衍生出來的偉大作品也許是一線之差。願意擺脫或離開畫匠的行列,或在創作「良心作品」的比例佔大多數的藝術家是值得鼓勵和推崇的。所以請大家善待在這個基督教圈子中有一群基督徒藝術家,願意摒棄外邊商業藝術市場而投入一個忠於自己的藝術作品傳揚上帝訊息的運動。

曾經有一位懂得繪畫的基督徒很擔憂的跟我說:基督徒人口這麼少,基督徒群體中懂藝術的人更加少;如果要發展基督教藝術就是在一個非常非常非常小的群組中工作。花這麼大的心力去討悅這個非常微小的群組有價值嗎?我的作品如果偏向於基督教內容的信息豈不是我走的路越走越窄嗎?在這個細小的範圍中打滾就真是塘水滾塘魚啊,怎能夠擔保我日後的藝術生命能夠聲名遠播呢?

如果藝術家的創作目標是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賣得好價,個人的名聲能夠打出名堂。這不是錯誤的,這是一般人的期望。如果一個基督徒藝術家的創作目標是為了自己的生命信念而創作,豈不是更值得尊重嗎?他的作品豈不是更加另類和獨特嗎?他的作品中所流露的永恆價值是歷代不衰的,因藝術家能夠討悅那至高無上的真神,他的作品所表達的意念是從那一位創始成終的上帝而來的。作為有潛質和高端的觀眾/買家,我們會欣賞這些信念嗎?這些信念就是這件作品中的故事和創意了,你認為你會買這個作品的背後信念嗎?

現在就要問的是:現實處境中到底有沒有這些基督徒藝術家和這一類的觀眾/買家群?我可以實在的告知大家,現實處境中真的有這些基督徒藝術家和這一類的觀眾/買家群。因為他們都是屬於上帝的,我深信上帝會成就這兩組人相遇。我這樣的回應仿如我跟你說在這個世上有伯樂,也有千里馬一樣。很多人仍然糾纏著伯樂和千里馬的先後問題,就如雞和蛋永遠搞不清楚次序的問題一樣。但我堅定的確信上帝所揀選的是我們耳未曾聽過,眼睛未曾看見和心也未曾想過的。(林前二章9節) 因為上帝會凝聚屬於衪的子民在愛裏得着益處!(羅馬書八章28節)

從人的角度看這麼一個細小的基督徒市場,如何令這一群基督徒藝術家看到一個景象能夠使他的作品被世界級的畫廊推崇,令國際拍賣行的垂青呢?世俗的範疇似乎是令人嚮往的,世人的眼光就是看「大」、「多」、「廣」、「遠」作為追求的目標。環顧現在的世界藝術氛圍已經非常商業化和盈利化了,好賣和叫座的作品一般都是從關係網絡和營銷的觀點開始,鮮有看到從道德和信仰的題材作為定價和推廣的目標。如此看似乎基督化的藝術作品找不到出路,但從另一個角度看:難道我們便會因此而走向媚俗的世界中嗎?我們會盼望在這世界洪流中增添一點清新的和脫俗的作品嗎?商業世界中何曾不是追求這一些感覺嗎?如果有高質素的基督化藝術作品豈不正是世界商業市場中渴求的嗎?當我們如此定位的時候我們便能確信微弱的聲音,便可以在雜亂的商業藝術光譜中脫穎而出了。

我說要善待一群基督徒藝術家就是要欣賞他們願意走這條窄路,是一條信仰的不歸路。他們的堅持並不是率性和隨意的,乃是經過痙攣式的生命反思,信仰的掙扎和忠於個人良心而出發的。當我們嚴謹地去查考這一群基督徒藝術家的背景,才驚嘆:「啊!原來如此」。我們便更加珍惜今天有一群獨排眾議,與別不同的藝術家背後的那一種持守意志和耐力,不以福音為恥;是一般商業藝術市場中難求的。

 

作品欣賞

 

  • 藝術家:唐錦騰 (香港)
  • 題目:愛人如己
  • 媒體:篆刻紙本硃墨3.8 x 3.8 cm

耶穌論到律法中的誡命,指出盡心愛神和愛人如己是律法和先知道理的總綱。此篆刻作品以漢代官印風格創作,其印風是端正典雅、圓渾厚重,以反映這出自神誡命的本質。此外,印作特別將「愛」字中的「十」字部分完整保留,並加以強化,以體現此印文內容所包含的基督教內涵。

 

  • 藝術家:羅健烽 (馬來西亞)
  • 題目:生計
  • 媒體:壓克力 92 x 122 cm

有一天我在歸家的路上禱告,我問上帝,世上什麼顏色是最美?祂說青色,然後我就用了青色,又用了些自然的筆觸,隨意的畫了這畫:大地的青色農作物是神賜給人最美的顏色,因為神愛世人。上帝創造天地,把最好的賜給人類;就是為人類預備了一切所需的才把人造出來。美麗的創造不單止是從觀賞的角度看是最漂亮的,也帶來生活上的實際需要。從伊甸園中的青翠蔬果中始祖便可以進食和養活自己,及至始祖被逐出伊甸園之後;青翠的蔬果依然覆蓋大地讓人可以享受其中,延續生計。感謝主!

 

  • 藝術家:周文志 (香港)
  • 題目:揀選
  • 媒體:荔枝木、塑膠、金箔 42x15x61cm

這是一個超越時空的創作意念,主耶穌把彼得從水裡拉上來那一刻開始彼得就已經被命定了他就是那一位拿著天國鑰匙的人!這個暴躁和衝動的奮銳黨人,缺乏信心而驕傲的彼得昔日只懂得捕魚,曾經三次不認主,但他是建立教會,在五旬節呼召三千多人信主和施浸的教會領袖。上帝奇妙地揀選衪重用的僕人擔當極其重要的角色,我們生於不同年代也都是上帝的揀選。這個時代揀選了我們,我們就要擔當這個時代的聖徒角色;好好地實踐上帝賦予我們的使命。

 

  • 藝術家:鄭昌濤 (中國)
  • 題目:一台戲
  • 媒體:紙本綜合材料/水彩+丙烯+炭筆19x24cm

聖經哥林多前書四章9 節「我想 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

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只是過客,人免不了一死,要一個怎樣的人生?又有怎樣的一個結局?在面對各樣的誘惑,在面對各樣的試煉,在面對各樣的選擇。我們應當怎樣?我們要扮演怎樣一個角色呢?神賜予我們各樣的自由,是生旦淨末醜?是正面的?是反面的?是智慧的?是愚蠢的?外在的?你的內心又是怎樣的?我們說過的話做過的事經歷過的一切都會一一展示在上帝、天使和世人面前,沒有隱秘的事。我們該如何演好這一台真實的人生大戲呢?這一系列作品借鑒和採用了中國戲曲的造型元素。經過延伸申,簡化,變形。用綜合材料的手段來塑造一個個不同的角色。

文:周文志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