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蹤跡:以便以謝

以便以謝

今次介紹的作品「以便以謝」,是筆者在香港斷斷續續製作了三個月的一個紀念碑,作品現在已經豎立在泰國清邁芳縣上的宣教工場「郭誠學生中心」的大閘入口旁邊!這紀念碑是為了郭誠學生中心2023年6月15日開幕禮的時候作奠基用的,這也是學生中心的標誌。

創作意念

宣教士林翠霞牧師提出的「以便以謝」,表示郭誠學生中心的設立,重建和發展實在是有主的幫助!筆者的創作意念就是以一雙手承托著整個學生中心,象徵著向上帝呈獻:因祂曾幫助我們的。中央長方形的物體就恍如由四件石頭堆砌出來的形態,是代表了學生中心這一座建築物。因為要仿照以便以謝的石頭效果,所以外型就是以石頭的表面紋理和顏色呈現出來。這個長方形的物體就有如撒母耳用石頭堆起一個石堆,作為上帝幫助以色列人的一個記號,叫以色列人的後代紀念他們的祖先打敗了非利士人的事蹟,(撒母耳記上七章12節) 是代表了以便以謝的意思。這個長方形可看到一個十字架在正面和背面,(這正是石頭堆砌出來的效果)。這個救恩的十字架符號是連貫著前後和頂部的,代表十字架的救恩環繞着整個學生中心。這個十字架是有LED燈帶連貫着的,晚上會自動按時明亮起來,營造了一個吸睛的亮點!

總括來說:這一雙手代表上帝,也代表宣教士,承托著和愛護著整個學生中心。整個雕塑的形狀,又恍如一朵含苞待放的花朵的形態;長方形的形狀有如半開了的花朵,雙手的形狀有如花托,寓意郭誠學生中心是充滿生機的,在宣教團隊的共同努力下期待綻放著美麗的姿彩。這一股含苞待放的生命力可給人盼望;因為學生中心是訓練上帝未來的僕人。學生中心的畢業生必是屬靈生命根基穩固的基督徒,被差遣下山為主作見證,傳揚主的名。

製作過程

首先有一個構思,即是設計。設計就是要把意念衍生成一個圖像,有了圖像,就要做出一個模型使人可以容易理解。最簡單就是以3D打印的方法做一個模型來解釋。整個流程不算辛苦,但要照顧的細微部份非常多,為了節省運輸成本,一定要分件製作出來。分件流程和裝嵌的方式必須是當地的師傅能夠理解和做得到,所以需要預先在線上溝通並達到了共識,便可以放心製作了。這紀念碑運送至當地後大約一個月,筆者到當地出席開幕禮時,觀看那重組及裝置後的效果都非常滿意。

為什麼做這樣的雕塑作品?

進駐了泰北三十多年的香港宣教士林翠霞牧師邀請筆者設計和製作,這是筆者的榮幸,我就義不容辭的答應了!林翠霞牧師跟我說:當地人認為以往基督徒的宣教工作不及他們的佛教徒的寺院和廟宇那麼宏偉壯觀,於是他們對基督教的神的觀念打了折扣,如果基督教的事工在當地的建設能夠做得堂煌一點,都是一個美好的見證。今天整那個郭誠學生中心建築群的美輪美奐的規模及建築設計,都有賴一群捐獻者和宣教士的殷勤貢獻。當然最重要是從郭誠牧師1974年第一天在泰北工場的艱辛開荒工作,及至後期有不同的宣教士全人全心全意的奉獻;才有今天的果效。筆者的參與只是韜一點光吧了!

另一方面,基督徒藝術家的恩賜能夠服侍宣教工場是非常美好的,因各人的恩賜不同;這個配搭全是上帝的恩典,祂帶領每一項不同的事工裡凝聚不同恩賜的人在其中,彼此服侍;把最好的呈獻出來!以便以謝的意思是: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是上帝的事工,祂必幫助參與這事工的人。

筆者在整個參與的過程中,深深體會到屬靈的先驅者――宣教士,五十年前從開荒探索當地的福音禾場,到與當地人一起生活以生命感染他們的生命是一段非常艱辛的日子。上帝不斷加能賜力給他們有壯建的靈命和堅強的魄力,才培育了今天的屬靈果子:就是當地的𠄘傳人,接手管理和營運郭誠學生中心的牧者和傳道人就是因此而培訓出來的!上帝叫萬事互相效力,每一項的服事都是環環相扣,上帝叫服事祂的人走在一起,叫愛神的人得着益處。(羅馬書八章28節)

藝術家:周文志

題目:以便以謝

媒體:蜂巢鋁版、石頭漆、LED 燈帶

尺碼:200x150x50cm

 

文:周文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