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蹤跡:藉藝術作品體驗人生

藉藝術作品體驗人生

藝術作品要普及

藝術展示能夠貼近人的生活是一種美和善的境界,藝術作品遠離群眾就是曲高和寡,藝術作品能夠彰顯人的真實生活處境就容易引起共鳴。畢竟藝術都是從人的生活,精神文明衍生出來的;藝術脫離了一般人的所思所想就會遠離了群眾。遠離群眾的藝術理念就不能感染人心,未能感染人心的藝術作品就彷似一件裝飾品,被人看厭了就會丟棄。

筆者出生於貧苦家庭,窮困的成長環境煎熬,淨煉了倔強和堅持的性格;也建立了願意付出的他人觀,並且喜歡觀察世情,瀏覽人世間的悲喜!筆者最近做了一個裝置藝術,這個裝置作品在今年10月1日第一次亮相,作品名稱為「搵食艱難」。展覽名稱:「關愛受造世界」巡迴藝術展,展場在中國神學研究院。

搵食艱難

對一般低下階層來說搵食真的不容易,生活艱難、工資低、工作能力低、能夠糊口的工作時間長、體力勞動高。這是一般香港貧窮人的生活寫照 ! 社會的資源不公平分配,令勞動階層,只能夠用最低工資過日子。習以為常的晨早未天光開工至晚上才下班的生活,甚至食無定時,也不多機會進入餐廳酒樓坐下來慢慢吃,有一些清潔工人,因為午飯時間短只能夠買個飯盒草草的填飽肚,及聽聞有一些清潔工人,甚至要在公廁裡吃飯。

他們拿著吃飯的工具,彷如拿起千斤的重擔。這些超級巨型的刀、羹、叉、筷子,超大而沉重,本身就不能用來進食。它們象徵著富人和既得利益階層的工具,令生活在社區邊緣的低下階層成為重擔。一碗叉燒蛋飯縱然是美食,擺在眼前也不容易放進嘴裡。一個這樣簡單的大眾美食其實並不奢侈,但對於很多勞苦階層都是一個豐富午餐!這個豐富午餐就是用他們的血淚和辛勞賺取回來的。縱然能夠支付一碗叉燒蛋飯,也為了怎樣進食和在甚麼地方進食而苦惱。這些消費都是他們自力更生,全靠自己的努力工作賺取回來的,吃起來必定是甘之如飴。這都是他們的驕傲,是作為貢獻社會一份力量的尊嚴!

貧窮人是尊貴的

社會上的貧窮人是尊貴的,因為他們是在這資源分配不公,身處於被剝削的利益階層中奮力生活。無力抵抗,不能平反,只能過著可活一天就過一天的生活。我看到有很多甘於平凡的基層市民,服膺於艱難的生活邊緣,無嗟怨、無投訴;照樣的養妻活兒。他們不是宿命也不悲觀,只求在他們的人生階段中完成自己的責任。他們同樣在家庭、在職場中努力扮演自己積極的角色,為生活而打拼,這都是人世間的美善及和諧的國度。他們的人生取向都是上帝喜悅的!大型的進食工具代表著很多大集團經營不同的高級食肆,也經營稍為大眾化的連鎖快餐店,就即是大小通吃;不同階層的商業利益他們都有份。

借藝術作品體驗貧窮

在這個藝術裝置中觀眾可以隨意拿起這些進食工具,親自體驗勞苦階層的「搵食」艱難;也經驗一下社會上的利益霸權,如何的巨大和沉重。好讓在整個體驗過程中感受一下基層人士的悲哀處境!進而反思我們的信仰本身就是貧窮人的福音,給一杯涼水,作在小子的身上就如作在主耶穌基督的身上了。上帝吩咐我們作為大地的管家,我們有好好善用社會資源來使每一個人;就是上帝按祂的形象所做的每一個人,可以享有個人的尊嚴的生活嗎?

題目:搵食艱難

媒體:不鏽鋼、木、樹脂膠

尺碼:243 x 152 x 76cm

文:周文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