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蹤跡:仍然愛在一起

仍然愛在一起

今次為大家介紹的作品,不是雕塑,而是一張油畫/塑膠彩作品。即是用油畫顏料加塑膠彩顏料一起畫出來的。繪畫是我原生的興趣和本能,跟很多人一樣接觸藝術的早期日子都是從繪畫開始!這作品我給它起名為《仍然愛在一起》,大家見到畫面上的處境就是每一個人都帶著口罩,這作品是2020年4月香港的疫情最嚴峻的時候衍生出來的。疫情開始的時候都是人人自危,因為大家都不認識這個病毒。大部份的香港人都是比較謹慎和自律的,帶口罩成為我們的日常。

基督徒非常容易把一切在生命中所發生的任何事,都會從一個屬靈的眼光去觀察。上帝容許事情發生在我們的處境中,必然有祂的心意。我們遭逢逆境就要回歸上帝,反省和思考我們曾經所作的;是否今日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原因呢!瘟疫流行在受造世界中是沒有人願意看到的,一個這樣微小得肉眼看不出來的病毒竟然在兩年多讓全球超過億萬人確診,導致幾百萬人死亡。人類是何等的渺小又是何等的脆弱呢!我們不容易改變處境,但上帝會用處境來改變我們。很多事情我們改變不了,我們就要與逆境同行;然後在其中找尋方向和摸索出路!每天出外帶著口罩是我們不願意的,但是為了自己為了別人,我們必須做這不願意的事。如何從不能改變的處境的不安和不悅中改變自己,接納與他們共存就是能夠鍛煉我們對事情的耐力。在患難中思想上帝的恩情和憐憫,也能夠衍生我們對上帝的盼望及倚靠。

在過去兩年的疫情中有人慨嘆生不逢時,埋怨為甚麼在這個時候有瘟疫。有人看這場瘟疫是零和遊戲,於是對將來心灰意冷。有人看這疫情是長久戰爭與病毒共存,積極過日子。與口罩共存並不是阿Q精神,可能對一些人來說是不「吉利」的。若不是保持這一種積極心態又如何面對呢?與口罩共存是操練我們對苦難的信仰的一種敬虔,和甘心樂意地接受我們是選上這一條信仰苦路。我們是被上帝揀選的,也是有幸被這個年代選上了而作為這個時代的見證人。我們若有幸在這個大時代面對上帝審判式的災難,我們調整合乎上帝心意的心態,努力活出基督徒的樣式來見證這個大時代的使命,看來都是合乎上帝的心意的態度。

《仍然愛在一起》就即使我們面對困境,其實都是大家共同的困難。大家所面對的問題都是非常相似的,既然是這樣,每一個人不是特別例外的,也不能獨善其身。倒不如與身邊的人更加緊密的聯繫在一起,一起抵禦我們的共同敵人。《仍然愛在一起》就是叫我們不要單打獨鬥,乃是要同心合力面對。我們不知道疫情何時完結,我們也不必要懷著悲哀消極的心態面對,也不好時常帶著悲情過日子,縱然我們的經濟生活大受影響,我們總要繼續生活下去。繼續快樂地生活下去仍然是我們的盼望,仍然是我們對下一代的責任。地球的生態和大自然依然美麗,人和動物還有很多很可愛的地方。

大家看到畫面中有非常歡欣快樂的活動,都可以讓我們與身邊的人盡興。只要我們明白,無論我們快樂與不快樂都不能改變這個疫情。我們的情緒,一切活動亦都是與人彼此依存的。有好的,正面的,樂觀的和積極的心態與人相處,是可以增進自己的生活圈子的活力和生命力。有了這些活力和生命力就是一股力量讓我們戰勝很多困難,也從而令整個社會的經濟動力盡快回復過來。所以在這個意念上去衡量和計算都是值得我們仍然愛走在一起的!

在畫面中我把口罩變成為不同活動的工具,這些活動包括了海陸空的運動,都是我們在這個小島常見的,這些活動可以讓我們脫離繁囂,在繁忙急速的城市生活中抽離一下。我喜歡在藝術作品中帶出正能量,也許都是我認為藝術家的社會責任,就是讓觀眾透過觀賞作品中進入喜樂和平中。這樣的取態也是非常合理的,畢竟欣賞一件藝術作品都是一個喜悅的過程。我盼望人人在觀賞的過程中也能挑旺快樂的情緒,激活好細胞,看了是開心滿足的。

我不敢說藝術家在一張圖畫能夠對社會有甚麼貢獻,但起碼不會帶來額外的憂慮或一些沉重的壓力。不要讓觀賞者看了之後感到不安,或帶來不必要的恐懼。今天除了有不同花式的口罩用來襯衫之外,口罩能否實踐在畫面中的功能我真的不敢說「不」,也許一個營幕、一隻小船或一隻風帆,真的可以用口罩的外型做出來,這樣豈不是更有趣嗎?

藝術家:周文志

題目:仍然愛在一起

媒體:油畫/塑膠彩80x100cm

 

文:周文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