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縱橫談 ( 下 )

藝術蹤跡:創意縱橫談 ( 下 )  

今天已經是一個發展非常成熟的世界,各樣的知識湧現和澎湃得令人喘不過氣來。人人渴望有新的思想衝擊和有創新的意念來激活沉悶的生活空間,新的創意思維便成為各人追捧的東西。當每一個行業的發展已到達飽和,各樣的產品和服務應有盡有。市場上有的東西已經超乎我們所需了,企業要生存便要出盡法寶來維繫公司形象,各行各業也需要創意思維來增加其競爭力。有新的點子總是受歡迎的,但試問那些新點子是什麼人發展出來的呢?這些新點子衍生的過程有多少辛酸是讓人知道的呢?創作人嘔心瀝血的傑作耗用了多少心血孕育出來?創意是怎樣實踐出來的呢?筆者嘗試輕輕地從個人的經驗闡述一下。

實踐創意的一些點滴

一、創意中不乏有聯想或想像力,聯想就是按已發生的或期望將會發生的事情連結在一起,從而建立了新的東西。可能就是將一些固有的東西重組排序,倒置或把固有的事物以另一個角度來觀看,加以放大,縮小或偏頗的看待;於是?生出了另一件東西出來。整個聯想的流程是充分發揮了我們的想像力,這些想像力在起步的階段可以是無稽的,甚至對於嚴肅的人是認為無聊的。每一個創意思維從這個流程衍生出來的新點子,就是放縱思考和小心整理後的成果,又是檢視我們日常的洞察力的成績表。

二、又或者把已發生的事情重複多次或抽起部份的元素,或令這些東西量化了,即是複雜化了或簡化了,又可以是在原本的結構中加添或刪除它原有的元素或故意抽取結構中的部件。讓它繁瑣了或殘缺了!這些變化帶出來的新點子是需要創作人重新解讀、梳理之後公布於世,才能讓受眾重新理解的。天下沒有解決不了的困難,只有不願意花時間和堅持的應對態度。當然有時就是不變應萬變,維持現狀也許都是一個新點子。然後就是重新包裝和解讀這個新點子,也許會舒緩了很多人認為這個是難題其實不是問題。

三、創意也是一種衝動:衝動可以說是在創意中必須的元素,沒有衝動或即時執行的慾望,激情和動機;太過斟酌於步驟和程序;創意就會消失了。因為創意是可以從亂碰中起步:小孩子塗鴉是其中的例子;我們常會看到小孩子的塗鴉中的神奇創意,甚至匪夷所思。是冷靜,理智和附著很多世界包袱的成年人想不出來的!另一方面,成年人的創作有時都會在一些隨機和率性的場面中衍生出來。例如現代中國水墨作品中的一些秘技,可以在多種技法糅合出新風貌、帶來視覺的震撼。

四、創意也許是逼出來的,當面對死線和毫無選擇之下;不要再理性,不求深思熟慮。天馬行空的想法也許會擠出一點新意念出來。君不見很多創作人都是在剛過了死線之後才提交作品的嗎?他們在各種的思維碰撞下跳彈出很多對傳統的叛逆,瘋癲地打破常規的理順;是大智還是大勇都無法定奪了。

五、喜歡創作的人都會有以下的特性:1.喜歡改變,但不等如善變;不喜歡沉悶和重複的東西。2.不介意去闖進不認識的陌生環境和事物,喜歡接受挑戰。3.不懼怕困難,善於解決問題:喜歡尋求,發掘不同的方法和可行性。4.他們都是勤力工作的人,熱愛自己的工作和有持續追求卓越的態度。發明家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 (1847-1931)說 : 天才等如百分之一是靈感,百分之九十九是汗水。Genius is one per cent inspiration, ninety-nine per cent perspiration. 這些特性造就了很多創作人,正是因為他們有這些特質,所以就有洶湧和澎湃的創意。

在日常生活中經常運用以上的創意思維也許會為我們解決很多問題,縱使我們不是可以直接處理一些難題的人。我們就用這些創意思維來舒緩或疏導這些問題對我們的影響,以致我們能夠集中面對真正屬於自己範疇的事情。要成為一個創意人是不難的,創造力是可以經過不斷的學習而培養出來。如果你是有敏銳觀察力和好奇心的人,又願意接受和包容不同的信念和點子的,當然又是努力不倦,有不抗拒破舊立新的性格。若你有意鍛練自己成為擁有以上第五點說的創作人的特質,也許假以時日你就會成為一位非常獨特的創作人了。

藝術品欣賞

藝術家 : 戴益傳道 (英國)

題目:森林中的敬拜

媒體:塑膠彩45X35cm 

作品描述:

疫情期間我們教會一直關閉,只能線上上崇拜。一天我散步到我家附近的森林中,當陽光從樹林間射在一個草屋上。我仿佛看見小屋裡有天使在跳舞歌唱……說神啊我要來這裡敬拜你……於是我回家畫出我的感動。

 

藝術家 : 戴益傳道 (英國)

題目:等待

媒體:油畫30X24 cm

作品描述:

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約十章16節)

 

 

文:周文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