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不分貴賤(上)

藝術蹤跡:藝術不分貴賤(上)

為什麼有人把藝術作品分貴和賤呢?這個議題將會在下一期文章討論。

這一期我們談論為什麼人會把參與藝術的人分貴賤呢,一般的理解就是:藝術是有閒階級的人的玩意。當人富貴飽足的時候就會附庸風雅!他們才配得欣賞藝術,談論藝術;否則就是要對藝術有高深學術背景的人才配得參與藝術和創作藝術。

在社會上的星斗市民或草根階層每天為生活奔波,為了糊口而工作不停辛勞的人,怎會是閒來到音樂廳欣賞歌劇和到展覽館看畫展呢?沒有在藝術學院畢業、沒有深度訓練後拿取了學位的藝術工作者所展現的作品,怎能登大雅之堂呢?當這些情景成為很多人的固有觀念,便約定俗成地衍生出很多偏頗的假設:1.藝術是艱深難明的課題,只是學富五車或是富有人家的玩意,2.三餐不繼的人不會接觸藝術,3.沒有藝術專業學位的不會是評論或策劃藝術的人;4.從事藝術創作的人必定是某些知名藝術學院畢業的人。

吊詭的是,在歷世中這些附庸風雅的特權階級,他們不懂得藝術,卻在談論藝術也在操控藝術的主流。而很多歷代偉大的藝術家,偏偏就是貧困和潦倒的低下階層。

聖經的例子

從聖經中我們知道上帝呼召很多世人看為卑賤的人來跟從祂,如十二門徒。上帝揀選最微小的一個來作以色列的王,如大衞。上帝找卑微的人來宣告祂的降臨,如夜間的牧羊人。上帝喜歡親近人看為不潔的人傳道,如井旁的撒瑪利亞婦人。上帝十分重視和挽回世人看為該判死罪的人,如行淫的婦人。上帝欣賞市井卑微的人來服侍祂,如用香膏抹主腳的女人。上帝揀選了微不足道,不為人知的童女馬利亞來誕下主耶穌。上帝揀選了衝動和單純的漁夫來建立教會,就是彼得從水裡被拉上來的那一刻就命定了他是執掌天國 鑰匙的人。

我們沒有從聖經看到大衛是跟那一位名師學懂詩詞歌賦,可是他寫下了偉大的詩篇。

因為發自內心,對上帝的貞忠所產生的讚美和歌頌,只是因為大衛願意;所以上帝便賜給他智慧和能力,以致他可以在掃羅王面前為他輕歌解困。也在不同的處境中寫下極高藝術性的詩篇!

什麼人才可以接觸藝術呢?答案是上帝付予任何人都有欣賞藝術的能力,也有創作藝術的能力,這些能力從不分貴賤。只要我們從另一個角度看:傳揚上帝的福音是不分貴賤的,滿腹經綸,飽讀神學的人也不等於善於傳揚福音。一個卑微的市井小子可以被神使用,按感動去宣講上帝的國。上帝不以人的豐功偉績來考量人的事奉能力,上帝不以人的學歷水平來容讓他可否來服侍祂!人的能力從不是上帝優先考慮的揀選因素,上帝的揀選也從不由高資歷,有財富地位和有特權階級的人開始!上帝的揀選從來就是高於人的智慧和意念,祂不以貌取人,祂不按世人的判斷來作祂的揀選。當人被揀選之後若不遵從上帝的意思和按祂的期望而行,被揀選的人最終也會被唾棄。

排除貴賤之分     

我們可以鼓勵不懂藝術的人去欣賞藝術,從不同的藝術層次中慢慢進深。這樣會幫助他們進入藝術的治療領域中,從而感受藝術作品滲透出來的意念,舒緩心境的力量,進而改變生命中的困局。這並不會是一個艱辛過程,因為藝術就是人類的共通語言,能夠超越不同種族、文化和時空的限制。如果是一件基督教訊息的藝術作品上帝會引領人去體會當中的屬靈生命力,讓人進入上帝的國度中。

我們更可以鼓勵沒有受過專業藝術訓練的人來做藝術創作,人若願意起步創作他總會不斷學習,持續地進步,衍生努力追求完美的動力。如果他是上帝揀選的門徒,上帝必使他靈命旺盛,用他的作品來感染不同的觀眾。

上帝沒有阻止未受過神學訓練的人去傳揚福音,因為我們從不知道人會在怎樣的處境、怎樣的人脈對象、憑藉什麼事情和物件、來觸動他去領會屬靈的奧秘而親近上帝。每一位門徒也要承擔大使命的職責,若有門徒以藝術來傳揚上帝的好訊息;無論他的藝術歷程在那一個階段,只要他願意,上帝必興起他成為上帝合用的器皿。

在我們身邊有很多被揀選的門徒藝術家,他們的屬靈生命比他們的藝術資歷還要深和廣;他們在作品的表達能力和在屬靈訊息的傳達好比一位資深的牧者!他們的作品就好像一篇講章。我們身邊也有很多被揀選的門徒觀眾群,他們沒有接受過專業的藝術訓練,也沒有專業的鑒賞資歷。他們卻善於理解藝術作品中的意念;也喜愛欣賞和表達對作品和藝術家的敬意。兩組被揀選的族群素來都是上帝的工作!

在此我重申我對那些已經在專業藝術訓練和擁有深度藝術資歷的人致敬,他們在藝術圈中的確建立了很多令人讚嘆的系統和經驗;本文絕對沒有貶低他們的價值和貢獻。筆者只是強調藝術的普及性是與生俱來的,人對藝術的渴求和鑒賞能力都是原生而有的;只是我們有沒有去重新發現和發展!

藝術品欣賞

藝術家 : 黃斌 (中國)

題目:加利利海邊的呼召

媒體:油畫46 x 61cm

觀眾看此畫第一眼一定是中間的彼得形象,(餘光會看到安德烈。)但視線不會在這個側面形象上停留多久,就會沿著彼得的視線朝向耶穌。那裡是全畫的最亮處!耶穌放射出的金光使那裡有足夠的能量吸引觀者的目光,成為畫面真正的焦點。耶穌的形象滿是拯救、慈愛與智慧,他身體的動勢和伸出的手,體現了呼召的主題。也讓觀者的目光回向彼得和安德烈。安德烈舉起的右手在回應著這呼召。這手勢和船的大弧線將他們又送向耶穌,也讓觀眾的目光再度回向耶穌!海水、漁網和魚的線型取向也都共同強化這一趨勢——回到耶穌。色彩處理也是同樣的路徑。耶穌金色的光波,放射到彼得和安德烈,他們的回波呼應著耶穌,形成輝煌的色彩交響。

藝術家 : 曾皿堅 (香港)

題目:停頓的風景

媒體:油畫76 x 51cm

「我寂寞的時候媽媽的脾氣最好」取自日本國民童謠詩人金子美鈴的一首詩

望出窗口系列中的三幅作品展現出不同時間線上的孩童,這一幅展現孩童在家中望出窗外,彷彿就是疫情下全球兒童經常面對的處境。當我們關注受疫情所影響的社會和經濟問題之外,同時有否關心兒童寂寞的小小心靈呢–他需要與人、與社會、與大自然、和與天父親近。

 

文:周文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