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蹤跡:藝術宣教需要專業學位? 

藝術宣教需要專業學位?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就是耶穌基督在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9-20節說的大使命 : 就是往普天下去使萬民歸向神。

傳揚基督教文化是每一位信徒的責任,傳揚基督教文化概略的說就即是將上帝的美善在歷代中向人展示的過程重新彰顯出來,當我們提到「文化」這個詞語很多人會聯想到一些學術性的歷史文獻,似乎是要非常有學問,必須有專業的學術地位以及拿著多個研究學位的學者來說這些東西。

主耶穌的卑微服侍

大家可否知道上帝興起的都並不是當年滿腹經綸,學富五車的人來傳頌祂。主耶穌沒有找熟讀舊約聖經的法利賽人、大祭司和文士成為他的門徒或秘書來記錄祂的事蹟。祂就是揀選願意跟從祂的、卑微的,在社會邊緣的市井之徒。主耶穌揀選門徒的方式就好證明上帝選用人是不論學歷背景和社會地位,因為這些對於傳揚福音來說都不是最重要,反而每一位信徒都是責無旁貸的以各樣的方式來傳揚祂,對於學術研究和閱讀能力高的人當然要傳揚祂,在自己的職場中無論有沒有工作成就的人也應當傳揚祂,這就是在萬民中為祂作見證。

萬民是指各行各業,不同階層的人,這是上帝的心意。你不能輕視一位拾荒者、吸毒者、邊緣青年或一位性工作者得到上帝救恩的權利。當然我們面對這一些邊緣群體都需要有額外的裝備來認識他們!我們不容易看到滿腹經綸,擁有兩、三個博士學位的學術人士來做這些邊緣福音工作。上帝就是興起善於理解和接觸這一類邊緣人士的人給他們有感動,以同理心和愛心來體貼這些邊緣人士的屬靈需要。於是就有另類的福音群體為上帝作福音的使者,來服侍這一類的萬民。這一些傳福音工作亦都是基督教文化的一部份,正如主耶穌昔日醫治瘸腿的、瞎眼的,安撫沒有被石頭打死的女人一樣,並且說後世要傳誦那一位用香膏、頭髮和眼淚來抹他的腳的女人。這一些事蹟已經寫入了聖經,成為基督教文化的一部份!

主耶穌紆尊降貴接觸社會低下階層的人,也教導祂的門徒跟隨祂。這些學習過程和實踐都沒有要求甚麼學術地位,上帝就是揀選願意順服和聽命的門徒。耶穌復活升天後,祂的門徒和第一代使徒就是憑著信心到處傳揚耶穌基督的救恩,這一群傳福音的先驅就是按他們的感動,在他們能夠接觸群眾的範圍中向人傳播上帝美善的訊息。

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傳揚基督教文化的人不是泛指擁有高學歷的「文化人」的專利,這是非常容易理解的。以致我們不會說傳揚基督教文化的工作只屬於有神學訓練背景的牧者和傳道人的工作,也不會只屬於有大學或研究院學位的學者和專家才可以做的工作。說服力和認受性其中一個根源就是傳遞信念的人與接受信念的人彼此間的背景能夠產生多少共鳴,今天我們接觸萬民也基如此,在上帝的國度從不會因為我們出身卑微就妄自菲薄,主耶穌基督在地上的出身和工作就是何等的卑微而讓我們汗顏!

服侍中不分彼此

無論你自以為這樣的微小工作,沒有多人看見的,沒有在社交媒體被人尊重的和讚賞的,全都看在上帝的眼裡。這一杯涼水作在一個小子身上就是作在主耶穌基督的身上,基督教文化就是有如此的生活事蹟的點滴累積起來的。我們不要輕看每一個上帝的訊息如何影響的深遠,這些感染力是不能以數據來量化它的價值。正如耶穌基督在地上只有三年的傳道工作帶來的影響,我們不能以今天的招聘資歷來否定主耶穌的工作經驗不合格不能成為牧者;門徒彼得沒有神學院畢業學位就不能做教會的傳道工作。

我這裡說的並不是輕看在學院派中有專業資歷的學位人士,在傳福音和宣教行列中的貢獻,上帝一樣使用很多學術界的專業人士來為他作見證,並且寫下很多歷史文獻來記錄上帝的訊息。

先有好的裝備,知識學問和人生經驗都是非常重要的,但並不是唯一的。上帝的意念較我們高,上帝的揀選是我們不能明白的。歷代以來我們看見上帝的作為就是顛覆了我們的想像和理解的限制,只要我們明白每一個年代都是新瓶新酒新年代,讓我們的思想空間更加廣闊地容納得下上帝的新作風和新思維。

猶如昔日門徒被迫害,分散各處後的教會遍地開花,這都是上帝的心意。無論是大教會或小教會都是上帝容許的。我們不能說這一家小教會的聚會人數稀少沒有果效而必須關掉,教會的人數多與少是否上帝心意的準則不在乎我們論斷。大教會和小教會都有她們的使命和存在價值,都是值得我們尊重的,同樣藝術作品今天能夠獲取有多少掌聲並不能代表這件藝術作品的真正價值。基督徒歷代以來在世上都是佔少數,當人口膨脹的今天基督徒的數量更是小群中的小群。這就是上帝要求我們繼續努力的去傳揚他的處境之一,作為主門徒我們便有獨特的生命質素不能閒懶不結果子!作為世上小眾的信仰群體,我們要更加珍惜這個群體中所作的一切工作,並且彼此支援和肯定大家的貢獻。

能夠感動人心的就是好作品

基督教藝術作品是承傳基督教文化遺產的一部份,有深度和內涵的藝術作品是值得保存和傳廣的!它的價值就在於有觀眾因此而親近上帝,這件作品就是往普天下使萬民作主門徒的工具。在藝術圈中我看到一些沒有專業藝術訓練,沒有藝術學位的弟兄姊妹,而他們又是喜歡藝術創作的人。我就鼓勵他們按在上帝面前的感動,以自己的藝術作品為祭奉獻給上帝。我用以上的信念來感染他們更進取的去創作所得到的果效是令人鼓舞的。反而我們看到高資歷的人未必善於以自己的資歷來傳揚上帝,而高資歷與屬靈生命並不是相等的,這都是值得我們反思!藝術作品能夠感動人心的就是好作品,若作品能帶著上帝美善的信息而帶領人將一切榮耀歸與上帝,它就已經完成了福音大使命。這件作品能夠達成這個果效與它的創作人是否有高學歷都不一定有直接關係,因為藝術作品的創作意念重點在於創作人與上帝的關係,是屬於靈命的層次,並不是能力的層次!

藝術作品介紹

作品名稱:葉子的述說(三)- 追尋

藝術家:杜偉文 (馬來西亞)

作品媒體:油畫 30cm (W) x 45cm (H)

每片葉子都有它自己的故事。追尋是說葉子叢樹枝上脫落,它被風吹起,自由自在地漂浮在空中。似是尋找自已的自由,燦爛而短暫的一刻。是夢幻,又是真。以有限去尋覓無限是追尋。也象徵著人在被造後在世間的渺小和脆弱,我們常以有限去追尋無限;有時就是人一生的寫照。

作品名稱:破繭而出的生命

藝術家:莫秀麗 (馬來西亞)

作品媒體:水彩畫 50cm (W) x 70cm (H)

畫中的新婦抬頭仰望著光處。雙手敞開,破繭而出。意表著被光所吸引,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將自己的生命全然敞開,專注跟隨主。畫中有細水緩緩流動意表著生命的活水川流不息, 不斷的延續生命。葉子意表著新生命的開始,逐漸成長。
主的光吸引我,帶領我走出黑暗。在耶穌基督裡,一切都是新的。在每一次的蛻變過程中必然需要經過掙扎,才能突破自己舊有的生命。每一次的蛻變都會有突破卓越的成長。慢慢地活出基督的樣式。願我們活出基督的生命就像蝴蝶身上的色彩一樣。世界從我們的身上看見主的榮耀,吸引世界來跟隨主。(羅十二2)

作品名稱:空與活

藝術家:袁紅霞 (中國)

作品媒體:布面丙烯 80cm (W) x 80cm (H)

左邊名字是《空》,清晨的陽光從左上角敞開的石門照射進來,一條完好無損的裹屍布安靜的躺在石板上,地上還留下了帶著血跡的荊棘冠冕,意表著耶穌復活後的空墳墓。原本墳墓是黑暗悲傷代表著死亡的,然而這個空墳墓卻成為了耶穌勝過死亡和陰間的權勢,從死裡復活,完成了救贖大功的證據。右邊名字是《活》,當耶穌設立聖餐的時候說「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耶穌用祂自己的鮮血為人開闢了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血裡有生命,當人喝這杯,代表與主立約,所以也應該活出像耶穌一樣的生命來。

 

文:周文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