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揀選

藝術蹤跡:上帝的揀選 

當彼得看見主耶穌在水面上行走的時候,他也嚷著要這樣做;後來信心不足便沉下去了,主耶穌便把他從水裏拉上來!當主耶穌從水裏把彼得拉上來的時候,彼得就命定他是那一位執掌天國鑰匙的教會領袖。(太十四章29節)

當主耶穌把這個缺乏信心而驕傲的彼得從水中拉上來的時候,主就是用了:

1 祂曾經在海邊呼召彼得的手

2 是斥責彼得:撒旦退去吧的手

3 是臂餅遞給彼得的手

4 是為彼得洗腳的手

5 又是被釘過十字架的手

6 來握著這曾經三次拒絕認識耶穌的手。

主耶穌握著的是昔日一隻就是:

1 只懂得捕魚的手

2 是曾經揮手不認識主耶穌的手

3 是曾經在雞叫之後抹眼淚的手(路二十二章62節)

4是曾經醫治瞎眼和瘸腿的手(徒三章7節)

5 是使多加復活的手(徒九章40節)

6 是曾經建立教會的手

7 是在五旬節期間呼召三千人信主的手(徒二章41節)

8 是據說曾經被倒釘十字架的手

9 是執掌着天國鑰匙的手

我們萬萬想不到昔日暴躁和衝動的彼得;竟然是上帝揀選和重用的僕人。雖然彼得出身卑微,沒有高深學問的訓練;也不是出於宗教家族。只是因為彼得願意撇下一切跟從主耶穌,與主耶穌相處的日子中他學會了謙卑、虛心、自覺靈𥚃貧窮和不足。但是彼得的心裡是富足的,因為他知道跟隨耶穌的尊榮和代價,以致他配得上帝的喜悅和寵愛,主耶穌把建立教會的重任交給他;彼得便成為了帶領很多人進入天國的教會領袖。

有一次耶穌說:你們說我是誰?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對他說:西門,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它。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上帝的整個救恩計劃,就是要在這個世界中彰顯祂的榮耀。(太十六章15-19節)

超越時空的創作意念

「揀選」是一個超越時空的創作意念,當主耶穌拉起彼得的時候,祂還未受苦,但我仍然加上一個釘孔,讓那隻手顯明是主耶穌的手。當彼得被拉上來的時候他仍未知道日後怎樣傳揚耶穌,我就讓他拿著鑰匙。當我設計天國的鑰匙,我把那個Trinity (三位一體)的Icon放上去,就是彰顯上帝從自有永有到今天依然存在。鑰匙另一端是十字架的標誌,十字架似乎是停在一刻間的受苦的記號,但是這個救恩的象徵就是永遠存在罪人的心中!

上帝道成肉身進入人世間建立他的天國大業,為什麼不找法利賽人和大祭司呢?他們才是最熟悉聖經和應式整個信仰的群體!選了彼得,是選了社會上一個非常卑微的身份,一位沒有人看重的漁夫,一位早晚辛勞工作為了糊口的低下階層,及只是一位在基層走動的市井之徒。單純而可愛的彼得,學效主耶穌的奇特神功,(在水面上行走) 學效主的樣式。跟師傅跟到足!

上帝看人,與人看人是不同的。上帝不以外貌取人,上帝不以個人成就來揀選人,上帝不以人的學問,能力來揀選人。我們不知道上帝揀選的心意,因為他的意念永遠高過我們的意念。我們只能遵行他的旨意,行上帝看為正確的事。我們願意用諸般的智慧來傳揚他,必然是上帝所喜悅的。

揀選與不揀選全是上帝的心意

上帝對每個人的一生道路都有祂的安排,但很多時候我們不肯與上帝合作,遇到困難會埋怨、遇到挑戰會逃避、要順服時會不甘心。上帝奇妙地揀選衪重用的僕人在世界中擔當極其重要的角色,我們在這地上生於不同年代也都是上帝的揀選。這個時代揀選了我們,我們就要擔當這個時代的聖徒角色;好好地實踐上帝賦予我們的使命!

這件作品的寓意就是我們不要妄自菲薄,看不起自己的身份,即使我們覺得怎樣的卑微,不配。只要我們願意跟隨上帝,依從祂的誡命、律例和典章。上帝必然有祝福,使用我們成為合用的器皿,能夠為衪成就更大的事!我們不能妒忌也不能羨慕為何人家比自己更有能力,或富有或長壽,因為這都是上帝的揀選!無論我們如何的順服和敬畏祂,上帝未必會揀選我們。無論我們如何的叛逆和不忠,若上帝要揀選,我們也不能逃避。誰能迴避上帝的臉呢?當我們無力去面對祂的審判我們可以往那裡躲藏起來,因上帝是那一位無處不在無時不在的全能者,祂的權能和威嚴無可抗拒。被揀選是一個上好的福分,是沒有人能奪去的。讓我們成為一個真正被召的門徒,也是被選上的門徒。

雕塑作品介紹

藝術家:周文志 (香港)

題目:揀選

媒體:荔枝木、塑料、金箔

尺寸:42x15x61cm (高)

文:周文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