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別不同的基督徒亞洲藝術展

藝術蹤跡:與別不同的基督徒亞洲藝術展

疫情期間很多事情都會停擺,當然很多的藝術展覽也不能幸免。接近兩年的疫情發展令很多文化活動也無奈停了下來,藝術活動中的演出和展覽也礙於防疫緣故而不能招贅聽眾和觀眾。可是已經計劃了的藝術活動總有人不忍心讓他們停下來,沒有了實體的現場氣氛難道就要停止了所有文化藝術活動嗎?當然不是這樣的,藝術家們總要找出他們可以熱身和保持創意的展示方式。就是唯有把很多藝術活動放上線,正如很多商業活動的銷售和推廣都在線上進行。這是在疫情中的新常態,這個新常態又怎能遺忘了文化藝術的參與呢!

打從今年初已經有一群藝術家在密鑼緊鼓籌備兩年一屆的「祝福亞洲」基督徒視覺藝術展,今年已經是第三屆了。第一屆在2017年在香港首次舉行,第二屆是在2019年在新加坡舉行,今年在吉隆坡舉行。也由於疫情的緣故便放上線,12月5日是他們的啟動禮。

「祝福亞洲」基督徒視覺藝術展的起源

「祝福亞洲」基督徒視覺藝術展的發起來自香港,發起人和策展人周文志,聯繫了吉隆坡的一些基督徒畫家,在分享藝術展的使命中便連結了吉隆坡的盤玉卿。她也是一位小商人和畫家,他們有一些共通點;於是一拍即合。盤玉卿成為了祝福亞洲藝術展吉隆坡的策展團隊主席,她非常努力地招贅了身邊一些畫家和志同道合的好友建立了吉隆坡的策展團隊。就是這樣經營了整個策展工作已十個月了!

營辦一個藝術展所兼顧的事情非常多,要牽涉的範疇和工作人手都是繁瑣的。打從三月開始向各亞洲地區的藝術家發出徵稿細則,收集藝術作品;安排評審、整理作品資料、策劃宣傳活動、營造展覽的氛圍、全都是聯繫性的工作。基於馬來西亞的疫情嚴重,很多工作都不能實體安排,唯有全放上線處理。這一項跨地域的策展工作當然需要不同地區的人士協助,包括從香港的基本團隊,還要配合其他地區的藝術團體的參與;例如在新加坡和台灣的兩地華人基督教團體的合作,共建了一個互相呼應的策展團隊來聯繫不同地區的參展者!

因為已經是第三屆的亞洲區藝術展,周文志和盤玉卿認為需要強化展覽的質素和提高所有作品的水平。他們設立了一個嚴謹的三人評審團,來自三個地區的華人專業藝評人和教授;他們是美國的張紅嬰牧師,中國的衛林牧師和台灣的蕭瓊瑞教授。他們在自己的地區有卓越的藝術主導地位,邀請他們是具有充足的認受性。本屆的參展人數有70多位,來自九個不同國家/地區,包括馬來西亞、香港、中國、台灣、新加坡、美國、加拿大、德國和英國。經評審後有69位通過,共有大約200件作品入選!

藝術展的推廣策略

為了使整個藝術展有更高的認受性,他們邀請了各地區的牧者、藝術專才加入藝術展顧問團;藉著他們的影響力提高藝術展的公信力。要營辦一個吸引人的項目,盤玉卿計劃在藝術展之前建立一股藝術氛圍,她建構了一個大講堂的推廣計劃。就是在線上邀請一些參展藝術家、藝術展顧問和當地一些知名藝術家進入這個大講堂接受訪問和分享他們的藝術心得。打從九月開始每一個月舉行兩次,全都是以Zoom Meeting進行。這一項推廣計劃非常受歡迎,很多參與者對藝術展是毫無認識的也感到驚訝和特別。我們就是這樣為藝術展帶來了這個別開生面的前奏活動,因這個大講堂的參與者來自不同的亞洲地區。能夠發展至這個地步都是基於國際互聯網的威力,以及吉隆坡的策展團隊中有平面設計師,有畫家和熟悉網絡的專才。每一次大講堂都引來了很多不同的迴響,就是他們會因一次的參與而互相傳遞開去。這樣的漣漪效應,讓「祝福亞洲」藝術展在馬來西亞的藝術圈中開始受人注意。在大講堂中所推介的馬來西亞藝術家,非常樂意的捐獻他們的作品做拍賣;拍賣所得的收益更受惠於所有馬來西亞的參展者。包括祝福了所有在馬來西亞的參展者無需繳交參展費,也支援了藝術展在馬來西亞的官網製作費。這是非常欣慰和令人鼓舞的!

藝術是國際語言

「祝福亞洲」基督徒藝術展是跨界活動,我們收取非常便宜的參展費。正是因為無需要支付實體的展覽開支,包括沒有展場租金和藝術家的作品無需要有付運的成本;以致吸引了各地區很多參展者。可是策展團隊的聯繫工作並沒有少了,藝術線上展要處理得有聲有色就必須要有專業的製作線上藝術展的專業知識。策展團隊現正努力地製作藝術展的電子畫冊,聯繫和統籌了不同的群組;收集他們的個人資料、圖像和文字放在畫冊內。筆者在截稿當日,「祝福亞洲」基督徒藝術展的策展團隊仍然如火如荼在籌辦中!

藝術無疆界,藝術是國際語言,因為藝術是人類生活和生命共同體。藝術能夠建立人際間的彼此和諧,也促進了各地區和社群的連結;讓人的生活更加豐富,生命更加豐盛;也影響著不同的地域文化的互動關係。籌辦藝術展在各地永不嫌多,人總是喜歡觀看漂亮的東西因此而帶來歡懷和喜樂,這就是國際語言和人類文明的核心價值。甚願「祝福亞洲」基督徒藝術展在馬來西亞能夠綻放美麗的姿彩,為亞洲人民增添一項漂亮的活動。

祝福亞洲藝術展其中一些作品欣賞

藝術家:伍麗燕(馬來西亞)

題目:兩隻小麻雀

媒體:水彩39cm x 27cm

作品描述:詩8:3-4 萬軍之耶和華、我的王,我的上帝啊,在你祭壇那裡,麻雀為自己找著房屋,燕子為自己找著抱雛之窩。如此住在你殿中的便為有福!他們仍要讚美你。神都看顧卑微的麻雀,它們切慕神的聖殿並居住在其中。

藝術家:馮君藍 (台灣)

題目:期待上帝

媒體:攝影/藝術相紙 數位微噴100x67.5 cm

作品描述:日昨,讀法國天主教神父德日進(1881-1955,他同時是一名古生物學家,巴黎科學院院士。神哲學家。)靈修小書《神境》。同感一靈而心相印。茲摘錄一段:《聖經》上說,誰能夠靠思慮使自己的身高增加一寸呢?最終,最底層的生命,最基本的生命,最初始的生命,完全超出我們的認知能力。我感覺到游離在我身上的原子,淹沒在宇宙中那根本的憂傷。這憂傷使人類的意志在為數龐大的生命體與星體的重壓下日漸消沉。若說還有什麼拯救了我,那就是我得以聽聞神授以得勝確證的耶穌的福音,從黑夜的最深處召喚我說:「是我,別怕。」德日進見證了那在我身內與身外的聖靈,與耶穌基督福音的合一性。見證了人的近乎無知,贏弱,與信、望、愛之所繫。

藝術家:周文志 (香港)

題目:疫境自強

媒體:3D列印塑膠42x40x20cm

作品描述:如何在困境中找到喜樂和平安呢?仙人掌的特性和成長生態是值得我們學習,按它獨特的本能為周邊的生態建立美好的維繫力量!仙人掌的體內儲存充足的養分,在極端的天氣和環境中能夠支取生存所需,令它們可以繼續生存,並與周邊的物種共存。有如跟隨基督的門徒,要好好地裝備自己,穿戴全副屬靈的軍裝隨時多方準備;面對不同的挑戰也能夠抵禦魔鬼的攻擊。這無形的屬靈裝備足以盛載不同的人生際遇,雖是眼看不出來;卻是深藏在信徒的意念中,作為信徒的榜樣踐行美好的見證,讓人看到我們的好行為歸榮耀給上帝!有自身壯健的靈命更可以走第二里路來扶持靈命軟弱的弟兄姊妹。

「祝福亞洲」基督徒視覺藝術展2021-吉隆坡的官方標誌

 

文:周文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