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蹤跡:讚美

讚美 

今天我要介紹的雕塑作品名叫《讚美》,這作品就是一堆石頭。

我們不要輕看一件石頭,石頭是上帝的創造。上帝先創造大地才把我們安放在這地上生活,石頭就是這一片大地,石頭就是上帝創造大地的根基。當我們的腳踏在石頭上行走,或以石頭作為根基在其上興建房屋建立我們的家園; 石頭也就是我們的家園。今天我們作買賣的很多金銀寶石礦產,都是從石頭而來的;這全都是上帝的恩典!

石頭在聖經的屬靈意義!

在聖經中曾經講述了很多關於石頭的事情,都是值得大家留意:

  1. 上帝可以把石頭變為食物(太四章3節) ,耶穌被魔鬼試探的時候,耶穌四十天沒有進食;魔鬼曾經對耶穌這樣說,這個故事大家都知道的。
  2. 上帝能從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路三章8節)施洗約翰說,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我告訴你們,神能從這些石頭中,給亞伯拉罕興起子孫來。施洗約翰是否說得誇張了?對當時以色列人說不是你的祖先是門徒你必然是上帝喜悅的兒子,外邦人也可以成為基督徒。約翰拿了石頭來當作例子,原來石頭都是有角色的。
  3. 石頭是昔日上帝與人立約的見證(書二十四章27節),約書亞就與百姓立約、在示劍為他們立定律例典章。又將一塊大石頭,立在橡樹下耶和華的聖所旁邊。約書亞對百姓說:「看哪,這石頭可以向我們作見證;因為是聽見了耶和華所吩咐我們的一切話,倘或你們背棄你們的神,這石頭就可以向你們作見證。」
  4. 以色列人在米斯巴擊殺了菲利士人後,(撒上七章12節)撒母耳將一塊石頭立在米斯巴和善的中間,給石頭起名叫以便以謝,說:「到如今耶和華都幫助我們。」
  5. 上帝也可以讓石頭起來讚美祂。(路十九章40節),耶穌說:「我告訴你們,若是他們閉口不說,這些石頭必要呼叫起來。」(耶穌進入耶路撒冷的時候眾人歡呼歌唱,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在天上有和平、在至高之處有榮光。當時有一些法利賽人對耶穌說要禁止他的門徒發聲歌唱;主耶穌便說了這句話。)

筆者就把我們身邊不起眼的東西,就是上帝為我們創造的最重要的物種:石頭;把它們活化起來。我認為石頭是有它的生命力,以筆者有限的知識看不到石頭會成長,會長大或會行走。我不是說它有生命,而是我覺得上帝會令地殼變動而產生的生命力。縱然在我們有限的有生之年看不見它移動;只是相信科學家和考古人員從歷史和數據中知道石頭在千萬年的變化中是會移動的。我在這些真石頭上做了一個嘴巴,好叫它能夠述說上帝的作為;這個亦是一個擬人化的過程,石頭在我的手中現在有一個位置了。因為它被人踐踏了很多年了,當作是我為它們平反;給他們多一點尊重!我就是這樣陶造這件作品。

我不是說石頭是如何偉大的受造物,但是如果沒有了石頭我們都不知道站在哪裏。沒有石頭可能也沒有地心吸力,到時我們的生活就好像太空人在太空倉了。沒有了石頭就沒有了我們日常所需的礦物,甚至沒有一個誘因或一個媒體讓我們可以開採石油和天然氣。很多植物蔬菜都需要石頭的養分才能生長,我們從食物中攝取身體所需的礦物才令我們健康。

石頭較所有受造物中最長壽

石頭在世界上是不容易消失的東西,無論我們怎樣的開山劈石,很多建築廢料倒進大海中它們依然長久存在的。地上很多受造物種都可以被我們破壞、毁滅,可是石頭雖然容易被人忽略和遺棄,即使它被我們壓碎至砂粒,無論我們放在地球什麼角落,它依然能夠與我們世代共存。我們還可以驕傲嗎?石頭在所有受造物中是看來是最卑賤的,它是被人呼之則來揮之則去。但是它就比所有受造物中最長壽的呢!

石頭最令人震撼的就是它出現特別的場景,例如氣勢磅礡的崇山峻嶺、萬丈深淵,炎炎沙漠和山崩地裂是令人驚訝的。因為我們很難征服它!石頭最令人喜愛又如澳洲的黃金海岸的千里銀灘,柔悠的細砂令人樂而忘返。石頭真是又愛又恨,這都是石頭在我們生命中令人讚嘆的不同狀態!

關愛這個受造世界就要從心態開始,面對從不留意的大地物種 : 石頭,要調教我們的心態,我們每天起來踏足在這片大地上就應對上主創造的恩情充滿讚嘆。當我們要承受上帝給我們管理大地,實踐上帝吩咐的大使命;我們要好好善待上帝所創造的一切,地球是我們唯一的家園,石頭就是這個家的基礎;為了我們的下一代有一個美好的家,我們真的要善待地上的資源。從屬靈的層面看石頭與我們的關係,來調節我們在生活中如何與石頭相處。我們要為下一代𠄘傳上帝托付的大使命教導他們遵從上帝的吩咐,衪便常與我們同在。

當我們的靈魂歸回天家在主懷中,我們的臭皮囊就歸於塵土!我們就有如與石頭同眠,跟石頭共存,生生不息!創世紀二章7節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裏,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塵土就是上帝做的大地根基,即是我們今天所說的石頭。

非常細小的石頭就叫做塵土,難道我們與石頭是否同類物種呢?不過這些問題到底是神學問題還是科學問題,我就沒有智慧去判斷了。我的領受只是做藝術作品,從作品中衍生一點屬靈思考,盼望也為讀者帶來多一點屬靈思考。在人和大地,人與人及人與神的關係中亦多一點思考。

題目:讚美

藝術家:周文志

媒體:石頭、混合媒體

尺碼:60x60x15cm

 

 

文:周文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