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蹤跡:門徒的人生使命

門徒的人生使命

在面書的一位好友私下問我為什麼有不同類型的媒體創作?我跟這位面書好友素未謀面,大家只是在面書朋友之間的共同朋友(Common Friend)。他經常在我的貼文中加讚;這也不足為奇,奇怪的是他會追索和探求他有興趣的人物!他的工作和生活與藝術無關,但他卻非常喜歡一些文化創意的人。在我們的閒談中,我向他闡述了我很多的其他工作;因為我跟他是不同的生活場景,我也不會把我所有的工作情況在面書上呈現出來。當我洋洋大觀的把我的工作寫出來之後,他更加嘩然!

其實我是一個生意人,我的日常工作就是接訂單做產品製作和出口。我是做教會用品和福音禮品貿易生意的,我大部份的時間是在辦公桌上對著電腦,以不同溝通媒體與客戶、同事和供應商對話的。坦白說我並不算是創意多的人,我只是喜歡多方面嘗試。我除了繪畫、造雕塑,裝置這些直接跟視覺藝術有關的工作外,我還會寫文章,甚至作詩;並且作基督教傳媒的節目主持人,訪問基督徒藝術家。又做很多藝術展的策劃工作,在香港的教會搞巡迴展覽,親自導賞和主持講座。

上帝是全能的供應者

我不是要炫耀我有多麼的能幹,這全是上帝的恩典讓我可以在不同的範疇來述說祂的美善!我非常感激上帝給我不同的恩賜,能夠掌握了一點的技巧我便放膽的去實踐出來。我並不是一個學術性的人,也並不是什麼專業人士。我相信我的強項就是敢於嘗試,也敢於突破。

我沒有讀過什麼商業貿易和市場學的專業學科,也沒有營銷的經驗。我唯一的專業就是讀過產品設計,曾經打工的都是做產品設計的工作。開公司做老闆是鋌而走險的嘗試,感謝主的憐憫讓我從經營困難中站起來;他給我公司的生意源源不絕,讓我不至缺乏。

我沒有引經據典的習慣去寫文章,我只是寫我自己發現的情況;這些從來都是自己的生活經驗。偶然從其他書本讀回來的理論,或人家的說法我也會引用的,但這並不是常態呢!

我在繪畫和雕塑方面也沒有十分專業的訓練,我只是懂多少就做多少。我不以技巧為優先,我以創作意念和能夠感染人心的角度來做創作。

我沒有演藝訓練,我認為我準備充足就可以站上講台和在攝錄機面前表達自己。這是上帝賜予的信心和膽量,肯為祂幹,祂就成全了。我所說的準備就是平時的觀察和同理心,我會去思考作為一個節目主持人的心理質素是怎樣的呢?在台前幕後我要應對一些什麼人物和事情,有了這些思考又再找答案,我就提起勇氣去嘗試!

我沒有讀過中國文學,我卻喜歡中國詩詞;所以我偶然也會吟詩造句一番,極其量以這些打油詩來取悅自己的至愛;難登大雅之堂呢!正因為這樣我便培養了自己的寫作表達能力。感謝上帝賜我信心和能力夠膽去嘗試,因而獲得他人的肯定。

作為很多藝術展的策展人,我沒有學習什麼口才訓練及社交技巧,我卻可以聯繫很多不同教會的牧者及學者來支持很多基督教藝術展覽,無論在香港或在亞洲區也得到廣泛的支援。在香港很多教會的巡迴展覽中讓我的作品展示出來,繼而在這些不同的展覽場面中作導賞和主持講座。能夠獲得福音圈子和教會界的認同和肯定當然不會是什麼個人能力,最主要是我們所傳講的是上帝的福音。我們倡導以藝術作為傳福音的媒體,眾牧者和教會都非常認同,事就這樣成了。

作主門徒必有的人生使命

我深信作為主門徒必定有個人的人生使命,是上帝賦予人有不同的領受。各人總有服侍的對象,各人總有自己的召命;我們必須回應上帝,把生命之道顯明出來。上帝就是藉著我們的信心和行動來為祂作見證,無論在職場或在職場以外的生活圈中也可以找到很多服侍的場景和對象。筆者就是在生意中選擇了做教會用品的買賣,在職場以外創作藝術展品流露上帝的生命訊息來感化人心;我十分確認上帝喜悅我在不同的傳媒和教會圈子傳揚祂的美善。

藝術家:周文志

題目:以便以謝(豎立在泰國清邁芳縣上的宣教工場:郭誠學生中心的紀念碑)

媒體:蜂巢鋁版、石頭漆、LED 燈帶

尺碼:200x150x50cm

 

文:周文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