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蹤跡:生命信息的力量

生命信息的力量

很喜歡「有福的確據」Blessed Assurance這首詩歌,副歌中有一句是這樣說:這是我信息,我的詩歌。失明的美國詩人芬尼•克羅斯貝Fanny Crosby(1820-1915)能夠作曲填詞,洋溢著她生命的光輝,就是她的靈命非常充實,她與上帝的連繫緊密,她整個人好像是上帝的使者。她的作品非常澎湃地讚美和述說上帝的恩情,以致能感動人心;她的詩歌數百年也為人傳頌,屹立不倒。因為生命信息是沒有年代限制的,也沒有地域、種族、語言的限制。飽讀詩書和有充足神學訓練學歷的人並不等於有豐富的和豐盛的生命信息,學識和考試成功與生命質素和靈命操練無關。今天能夠影響世界的,就是那些勇於表達自己生命信息的人。

筆者如此說並不是強調甚麼比較,上帝造人各有不同,實在是各自各精彩。上帝容忍人的反叛、詭詐和不信,人不願意回歸上帝是個人的選擇,或選擇性的服從上帝,基督徒沒有在靈性操練方面努力也是個人的選擇。上帝揀選人成為祂的僕人也有上帝的心意,我們完全無Say!歷代以來上帝使用的僕人都是我們匪夷所思的,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今天上帝使用不同性格和背景的人都總有祂的心意。要是上帝揀選的僕人,他所傳遞的生命信息,就是我們可雀躍去跟隨和學習的。這一群人是從上帝的奧秘中領受了非常獨特的恩賜,也善於解讀聖經,也較一般人有更深的屬靈體會。在任何事情上總能夠理解到上帝的心意而宣講出來,並且能夠在他們的身體力行中看到上帝在他們身上的生命信息。這些僕人是我們學效的榜樣,也是上帝差遣的天使在我們身邊成為雲彩的見證人。他們是幫助我們建立自己的生命,堅固我們的靈命長進。

基督徒藝術家的生命信息

何崇謙博士在《從藝術到靈性》一書第六章:藝術家是被造的協同創造人中提到:「繪畫成為藝術家的心靈以及宇宙終極之道的寫照。作為心靈的寫照,繪畫作品據說能反映藝術家的自我、觀念、思想和尊嚴。」何博士又引用德國美學之父鮑姆加登Alexander Gottlieb Baumgarten (1741-1762),「作為神學的視覺藝術」中說:「創作需要擠進未知的新領域」。以筆者非常膚淺的學術經驗中能夠理解的,就是基督徒藝術家在探索這未知的新領域中,都是以自己從上而來的領受,在作品中流露個人的生命信息。其中就是反映藝術家的自我、觀念、思想和尊嚴;這就是彰顯了藝術家的生命信息!

薛華Francis A. Schaeffer(1912-1984)在《前車可鑑》How should we then live?最後一章如此說:「作為基督徒,我們不單要知道正確的世界觀(正確的世界觀會給我們知道真理是甚麼),而且要著意實踐它,盡我們個人和集體的力量,在人生的每一環節,盡量影響社會。」筆者的理解就是:基督徒彰顯的生命信息,是反映我們對於真理的堅持,和表達了我們的世界觀。基督徒的生命信息是可以影響社會的,就正如耶穌基督吩咐我們在世上作鹽、作光,把生命之道呈現出來。

生命信息的力量

生命信息是一種真情流露,就是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生命信息是從言行中表現出來的,是身體力行的感染力。如果基督教徒藝術家銳意以作品傳遞上帝的美善,他的作品必然有一種渲染力量。當藝術家領略了上帝的奧秘,又從上帝給他的恩賜(創作技巧),把這一種奧秘呈現在作品中。觀眾能夠感受到這一股屬靈生命力,這生命信息便可延伸或延續到不同的觀眾群。這也可以粗略地說是一種藝術宣教,藉著藝術媒體來傳揚福音。基督徒藝術家的生命信息,可以以從個人的言行表現出來,也可以從他的藝術作品中表現出來。當我們解讀一些基督徒藝術家作品時便可以看到他與上帝的關係!

題目:雲彩十字架
媒體:混合材料(40x30x60cm)
藝術家:周文志

 

文:周文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