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蹤跡:醫治我們的地

醫治我們的地

今天跟大家介紹的作品是一張油畫,命名為「醫治我們的地」。這件作品是源於歷代志下七章13-14節 : 「我若使天閉塞不下雨,或使蝗蟲吃這地的出產,或使瘟疫流行在我民中,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

當人類接管上帝創造的大地之後,人的罪性和遠離上帝的律例典章的行為,在這麼多千年來的歷史中不斷反覆地發生。上帝已經不是第一次以瘟疫降臨懲罰人,我們有幸在這個年代遇上瘟疫的降臨便是見證上帝的憤怒和應驗衪的預言。

筆者將經文七章13節所描繪的情景一一繪畫了出來,首先就是天閉塞不下雨。不下雨就會出現乾旱,土地沒有水的滋潤泥土就會乾涸崩裂。所以我畫了地球有些土地裂開,裂開到一個地步就是佔據了整個畫面的下半部!

第二個景象就是蝗蟲吃這地的出產,這裡有一堆蝗蟲在土地上凡可吃的都不斷吞吃。漫天起舞的蝗蟲到處找尋可吞吃的農作物!聽聞蝗蟲出現的時候是可以遮蔽白日的。第三個景象是瘟疫流行在我民中,這個部份畫得比較誇張。瘟疫病毒不單流行,甚至整個地球就已經是一個病毒了。這三個現象同時發生的時候已經是一個毁滅性的情景了,這是一個警號。相信這段經文不單是耶和華向所羅門王的警示,更是向整個以色列民甚至今天作為上帝子民的必須引以為鑑!

上帝有應許

關於七章14節所描述的,我就畫了一個三重天的概念圖。畫的頂部不是太陽,乃是三重天外的上帝!這是昔日以色列人的天與地觀念,上帝是在三重天以外的。第一重天是我們親眼可看到的大氣層,即是有雲有雨的境界。第二重天就是宇宙星宿的太空,第三重天就是太空以外神寶座的所在地。上帝在天上垂聽,來赦免我們的罪和醫治我們的地;條件就是我們要謙卑、認罪禱告,遠離惡行。

怎樣表達這個三重天的概念呢?我就畫了一個天開了的景象,天開了亦都是昔日以色列人的天與地觀念。因為當時他們仍未知道地球是圓的,我們從聖經中會看到他們說天已開了。今天我們不會這樣說,因為我們知道天空和地球的關係。但是對昔日的以色列人來說上帝就在天上,天開了就等如揭示了上帝的一些奧秘。天開了的意念是讓觀眾看見這件作品的時候找到上帝的應許和安慰,我們認罪悔改,遠離惡行;上帝必然在天上垂聽,赦免我們的罪;醫治我們的地,瘟疫盡快的消失。這三重天就是我期望在作品中能夠給觀眾看到盼望,上帝是有仁慈和憐憫的一面。

不從屬靈的角度看瘟疫

不信的人不會從屬靈的角度來察看瘟疫的來臨,相信主耶穌的人會知道在地上發生的任何一件事都是上帝容許的。病毒是有生命的,都是上帝所創造的,因為祂是生命之主。如何解讀上帝在這受造世界中擺放病毒在我們當中,都是值得我們去思考。到底是上帝所造的世界有病痛嗎?是上帝創造出來的東西出現朽壞嗎?這些病毒是上帝生產線中的次貨嗎?地球的有效期已過了嗎?今天的地球出現了的毛病是上帝日久失修嗎?這全是上帝的問題嗎,這就只是自然災害自然發生的嗎?地球生態出現變化都只是工業和資源耗盡的結果嗎?世人總不會把這情況連繫於宗教,也不會從道德的層面來解釋。

剛才提到上帝的應許就是我們願意悔改上帝就醫治我們的地,到底是全人類都悔改了上帝才醫治我們嗎?才使瘟疫止息嗎?這個情況看來很遙遠嗎?我們知道世上總有很多冥頑不靈的人,總有一些是叛逆和自甘墮落的人。在我們有生之年能否看到全世界的人都悔改歸向神呢?還是上帝只看在神家裡的人要悔改呢?這些都是非常嚴肅的神學問題,筆者自問不能處理!

藝術家:周文志

題目:醫治我們的地

媒介:油畫

尺寸:91 x 122cm

 

文:周文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