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蹤跡 : 平靜內心的風浪

平靜內心的風浪

這是筆者畫作系列中的其中一件作品,系列名稱:「主耶穌看世情」。是以耶穌基督第一身的處境所見到的場面,所以這個系列多以手和腳作為一個媒體;配以當時的環境,也許是祂的神蹟或是祂身處的場景。這作品是從耶穌基督的眼界和角度看平靜風浪的場景,祂就是在夜間揮動強而有力的雙手,連同呼喝聲,在一瞬間把洶湧澎湃的海浪靜止下來。

其實主耶穌斥責風浪,斥責都只是用口來斥責,聖經沒有提到手的動作。當我以視覺媒體形式表達的時候當然沒有聲音,我只加了個人的理解和想像:當人斥責的時候會帶動一些身體語言。就好像用手指著被斥責的對象。雙手起了青筋的形態,有如在臉上斥責的表情的顯現出來。有人問為甚麼這雙手是這樣深啡色,其實這是昔日在以色列和中東一帶一般低下階層的生活操勞的痕跡。木匠的兒子相信都是做很多粗重功夫,三年的傳道生活,日曬雨淋;居無定所使皮膚也顯得粗糙。耶穌肯定不是「青靚白淨」的美男子;因為以賽亞節五十三章2節說祂無佳形美容!

夜幕低垂,在加利利湖上並不浪漫,耶穌和12門徒在船上不是欣賞晚上的海景。聖經沒有描述為甚麼主耶穌要過對面岸,但海上突然翻起大浪是一個恐怖的場景,部份門徒是漁夫,算是熟悉海上生活,也不敢怠慢,因為他們熟悉以致他們知道危險。聖經沒有描述這個風浪翻了多久門徒才叫醒主耶穌,相信就是在他們已經用盡了作為漁夫可以處理的方式,都是沒有辦法,在性命攸關窮途末路了。門徒叫醒主耶穌大概就是讓耶穌知道與他們在同一個危難中,又是期望耶穌能夠解決問題。

很多信徒認為自己身處於風急浪高的處境中,極需要上帝的拯救。我們忘記了上帝是我們人生的主宰,上帝更是萬物的主宰。我們眼前可以看到的風浪豈會難到上帝呢;我們無辦法處理風浪,這是人的限制;因我們看到自己的限制所以我們驚惶害怕。若我們看到那一位無限的上帝,祂是全能全知無處不在的時候;大概我們可以安靜下來等候上帝。這正是對信徒的考驗,表面上主與我們同在一條船,我們還有甚麼可懼怕的呢?當然筆者好像「馬後炮」,我們知道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又知道事件的結果;當然是說得輕鬆。其實如果筆者在現場都會驚慌,怕死,都會立即尋求上帝。

「門徒叫醒了祂,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他們沒有喊叫主,只是喊叫夫子;因為他們當時還沒有認識到耶穌是神。門徒的呼喊也包含著對耶穌的「斥責」,我們很容易理解為甚麼門徒沒有信心或信心不足,因為整個場面實在是生死邊緣,令人恐慌、害怕,此乃人之常情!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的信心在那裡呢。他們又懼怕,又希奇,彼此說,這到底是誰,祂吩咐風和水,連風和水也聽從祂了。

與主耶穌基督同行,必須面對風浪甚至是危難,甚至有生命的威脅!即使同一條船,也要懂得祈求和倚靠,上帝就與我們同在!人在極限的時候就是會追尋那無限的上帝!上帝對門徒的責備都是從律法的方向作教導,上帝亦以挽回和重建他們的信心而作了一個活生生的福音示範。當我們自認信心不足,就要求上帝賜予更多的信心。我們內心有風浪嗎?是生活、人生方向、家庭、工作、婚姻的風浪嗎?這些風浪會令你回歸上帝嗎?筆者自問都不是信心的強人,解經、講道似乎很容易講出口;現實的處境中我亦有經常信心不足,戰戰兢兢去求問上帝;死纏爛打或求上帝幫助加能賜力,求上帝開路!這個神蹟再一次說明神的話是帶著能力的,於是一切風平浪靜。但真正的風浪仍在門徒裡面!

很多藝術家也有這個題材的作品,例如林布蘭的加利利海的風浪,我做這作品是否趁高興人有我有呢;我當然沒有這個觀念,只是我亦覺得耶穌基督這個神蹟對我有很深的體驗!我就是盼望藝術作品讓人思考上帝,邁向屬靈生命的方向走!

題目:平靜內心的風浪

媒體:塑膠彩 

尺碼 : 90 X 120 cm 

 

文:周文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