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蹤跡:藝術與大自然

藝術與大自然

提到藝術與信仰,很多人會直接聯想到上帝的創造;正如詩篇八篇3-4節描述「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對於基督徒來說,上帝六日的創造是無可置疑的,上帝創造的偉大和奇妙是令人驚嘆的。地上的藝術家無論如何努力、怎樣的有智慧,極其量都是二次創作。人的創作完全不能與上帝的創造比較,我們只能降服於上帝偉大的能力和令人震撼的指頭。

不單是藝術家要降服於上帝的創造,還有很多科研專家也未能解構很多受造物種的形成和維繫,他們對於萬物的創造只能順服得五體投地!人的智慧總有極限,即使累積了幾千年的文化和科技,人類發現生命之謎卻是愈來愈多。真不知道要用上幾多個年代的科技文明,才能跟上帝的創造可以再接近些。

有牧者說:「如果追求的動機不正確,人在這些文明與科技上的追求,並不是上帝的心意呢!就如昔日的巴別塔後果,這不是上帝喜悅的。」昔日主耶穌道成肉身在地上傳揚的是恩典與真理的智慧,並不是為人類解構上帝創造之謎!上帝的救恩是叫我們從罪裡釋放出來(馬太福音一章21節),並不是從科技裡釋放出來。解決人類的問題從來不是從科技出發,而是需要回歸上帝,按上帝的律例典章作行事為人的準則,叫在地上的掌權者能夠有基督化的外交策略,在施行國家政策的時候能夠貼近上帝的心意。

上帝是偉大的藝術家

如果我們從藝術的角度來觀賞大自然的創造,我們必定同意上帝是偉大的藝術家。大自然中所有的受造物都是充滿藝術性的,從天氣變化和各物種的生命周期來看,我們每一天都可以看到和感受到上帝是一位行為藝術家。上帝就是各按其時,使萬物成為美好。(傳道書三章11節) 愈是接近大自然,倚賴大自然生態而生存的人,愈容易感受到上帝創造的奇妙;愈是倚賴城市系統生活的人,愈容易忽略上帝創造的美。

親近大自然,對於城市人來說顯得非常遙遠,縱然街道上都種滿了樹木,公園也遍佈在社區中。可是願意停留或駐足欣賞自然生態與動植物互動的並不多!城市人總是忙於生計,靜下來的時間不多,大家都是「頻撲」於很多人工化的建設裡,融入大自然都只是口號。人類生活城市化之後,便發展自己的藝術觀及藝術方向,甚至有一些藝術發展是與上帝的意念背道而馳。傾向於大自然的藝術方向顯得匱乏,更遑論透過大自然衍生藝術館和藝術作品了。

接近藝術和參與藝術都容易讓人安靜下來,可是以藝術來親近大自然,又是另一回事!很多藝術作品題材都會以大自然和上帝受造物為主題,可是觀賞的人和藝術創作者之間多從技巧和意境中出發!我真的不敢說二次創作者對於大自然的領受能夠在作品中釋放出多少感染力來;當然這些都是筆者非常主觀的想法;實在真的需要創作者親自解畫和導賞才知曉!

大自然的創造令人驚訝

大自然藝術的震撼在於人不能複製,我們只能描繪、寫生,當然就是經過人工化的過濾。即是加了人的感情在其中,又可以說是人性化了。從二次創作的角度中,我們仍然覺得可取的,畢竟能夠用畫筆和雕刻刀描繪出來的,都需要有一定的技巧;我們可從欣賞這些工藝中領會藝術家的想像空間和創意境界。大概這就是簡單而撮要我們常見的藝術創作了!正如在2004年的洛桑運動對藝術的定義:我們想要肯定的是,藝術創作是一種天賦,它在人類身上反映了上帝的形象,如果做得好,它會在實踐的地方產生人性化的影響。

藝術與大自然生態可以是非常嚴謹和專業的議題,筆者沒有這方面的學術研究和資歷。以上的感言都是從自己的觀察和經驗得出來的,本文只是輕鬆地跟大家分享筆者看藝術與大自然的一點感受吧!

藝術家:陳子賢
題目:罪與救贖
媒體:木刻版畫紙本, 22x30cm

 

文:周文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