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蹤跡:吹號角的意義

吹號角的意義 

今次要跟大家介紹一件非常特別的作品,這件作品的製作形態、顏色和尺碼並不是跟隨我的心意做的,而是根據它的起源,跟隨指定的規格製造出來的。這件作品名叫《吹角石碑文》Trumpet Inscription。吹角即是吹號角,但是為甚麼叫做吹角石呢?吹號角跟石頭有甚麼關係呢?

吹角石碑文的起源

吹角石碑文被人發現於耶路撒冷古城東南角正下方。從石頭表面可清楚看到其上的希伯來碑文,由右至左讀為︰「吹號角的地方……」。有一位考古學家(Charles Warren) 於1800 年挖掘隧道時發現的,大家都相信這件石頭是一個房屋的頂部,房屋倒塌之後遺留在地上。其他部份找不到了,剩下來的只有這一段!

有人描述這塊石頭是在祭司房間的屋頂上,傳統習俗是由一位祭司站在上面,以吹角的聲音宣示安息日的臨到,以此向百姓宣告停止及恢復工作的時刻。以上簡單的描述了這吹角石的起源,筆者不會從考古角度來探討這個石碑的歷史,因為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關於這件吹角石的歷史資料都是很容易在互聯網上找到的。

考古文物當藝術作品

當然值得我做出來的雕塑總是有一些原因,因為這不是一件考古文物複製品,我只是當藝術作品,其仿真度有80%-90%似考古文物複製品。有人會問這樣都可以成為一件藝術作品嗎?它的藝術性及複製價值在哪裏?我的看法是:

1. 這一件石碑都是人手雕鑿出來的,對於昔日科技和工具不足;這些雕刻工藝本身就是一種藝術。

2. 複製出來是重現昔日的藝術品可供人觀賞,考古文物可以重現在地球不同角落的。

3. 作為歷史文獻的一部份,是把記錄和𠄘傳的工作從以色列延伸至香港。

我對於這個文物感到興趣的都是因為他的名字叫做吹角石,吹號角這個動作是吸引我的。當我看見這一件《吹角石碑文》的時候我就有以下的思想。

1. 指定位置來吹號角:屋頂的一角(這一個位置應該面向沒有遮擋的空曠位置,令號角聲可以去得更遠更闊)

2. 指定時間:主要是在安息日的前後、或者是其他特別重要事項,如節期。(上帝指定人在這個特定的時間去親近祂)

3. 指定吹號角的人物:祭司(祭司本身是被揀選的亞倫後裔在聖殿的公職 )

4. 有指定的功能和意義:向人宣告和提示的一件通訊工具。就是這些意義吸引了我要仿照出土文物的模樣重新展現出來!

吹號角的生命反思

吹號角就是呼喚、宣布、提醒、警示及演奏。儘管傳遞的訊息有好有壞,無論如何都是昔日的一件通訊工具。當年沒有手錶、時鐘,人人都是看天色知曉時間。祭司站在建築物最高處來吹號角,就是把號角聲音傳遞得更遠和更廣。這是以色列人的生活規律,在安息日指定的時間停止工作和開始工作,都是要提醒的!也許這都是他們禮儀中的一個部份。這些生活細節已經是一種日常,安息日不工作是上帝吩咐的,也是宗教規條,亦即是宗教規條已經進入了他們的生活當中。

從吹角石看到一個非常重要的意義就是:信仰融入於生活,或生活中包含信仰的元素,這一直都是所有宗教的原則。如果不是停留於教條主義,這都是美好的,為的是讓人生活在一種和諧的狀態。因為有了信仰大家就有一個共同的最高的生活原則,如果大家願意遵行,又彼此尊重;這就是在地如在天的天國觀念了。

一支號角,需要羔羊的犧牲才能製成,無論那羔羊用作獻祭還是食用。吹號角在昔日的戰爭中大派用場,以色列民在攻打耶利哥城時,先順服、安靜地繞城,最後第7次吹號角。基甸300位勇士,亦透過吹響號角驚嚇敵人,可見號角聲也帶有權柄。

就是以上這些重點我盼望這一件作品可以成為一個提醒,就是信徒容許上帝的規律在自己生活和生命中是多麼的美好。祭司當年在房角石頂上吹起號角,其中一個提示就是讓群眾知道安息日是需要休息的,因為要知道上帝是神;休息就是停下來的工作不為生活思慮而勞碌。靜下來做甚麼呢,當然是歸回上帝去思念、禱告、認罪、復和及修補人與人及人與神的關係。這都是這件作品的額外價值和意義,盼望讀者理解了之後可以從多方面去思想藝術作品都是一件工具和媒體帶領我們親近上帝,這都是筆者在藝術宣教的流程中付出的微少綿力。

祭司在房頂上吹角的位置

發掘出土時的模樣

今天的複製品

比例和尺碼

 

文:周文志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