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必定無好結果?

青春日誌:初戀必定無好結果?

雖然在疫情下音樂劇最後決定終止演出,但劇中仍有很多點子值得探討。今期就跟大家談談「初戀」。

最後劇中的 Victor跟Jessica在雙方父母及嚴校長的祝福下一起飛往英國繼續追夢。他們這段初戀會有好結果嗎?我預計他們的初戀會有較大機會成功,因為他們在香港已有一定的感情基礎,又得到長輩認同,更重要的是一起去到英國後,在一個大家都陌生的環境,很自然有更多互相照應的需要,對對方的生活,每天遇到開心或不開心的事,也會是對方第一時間想分享的人;這種緊密聯繫,會加強彼此認識和接納,學習適應和協調,而每次共同面對生活的挑戰:選科、學業、夢想、人際關係都是為關係製造深刻時刻(moments)的機會,深刻的時刻越多,關係就會越穩固。

初戀,即是第一次戀愛;因為之前沒有經驗,一般都沒有事先學習,並容易感覺蓋過理智,所以,初戀的甜可會很甜,但苦,也可以很苦。

在我的臨床經驗裡,初戀的年紀越輕,成功率就越低,這是因為年青人的生活轉變大:跟父母移居海外,自己或對方往外地升學,或是一個升學,一個出來工作,都會使大家的眼光,眼界、視野有所不同。若未能協調,繼續融入大家的生活圈子中,就會很容易越行越遠。有些人遲遲未遇上合適的對像去談戀愛,每每看見別人成雙成對就會感到很失落。但當人年紀與心智都成熟時,對自己有較深的認識,也更了解自己對伴侶和關係的期望,當對像出現時,便能較快知道對方是否合適的人選。

我的丈夫在廿八歲時遇上我,廿九歲結婚,我是他的初戀,我卻是個在情場上傷痕纍纍的人。雖然他戀愛經驗少,但也慶幸不必在戀愛上受傷。神給每個人的際遇都不同:有人很年青就遇上合適對像,結婚生子;有些人在情路上跌跌踫踫;有些人好想結婚卻沒有機會,有些人結了婚又想離婚。不論是初戀,還是戀完又戀,每段關係都值得你認真和努力。

文:杜婉霞 ( 作者簡介,好好戀愛學堂堂主任 goodlove.hk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