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日誌:Nancy

青春日誌:Nancy

執筆之時疫症仍未見減退,每日仍有零星個案,但在疫境中我們更需要正能量和好信息。為此,劇團近日已密鑼緊鼓地進行綵排和圍讀,為五月的第三度公演作好準備,更希望透過在專欄中探討一些情節及角色,能引起大家對此劇的興趣,更可一起反思當中大眾都關心的戀愛、學業、前途、夢想及遺憾等議題。今期介紹的人物是Nancy。

Nancy在劇中是應屆DSE學生,自小父母離異,她跟隨母親生活。母親要求高又嚴格,在生活中只關心她的成績和將來的成就,沒有關心她的成長和心理需要。因為成長中的情感需要被忽略,她又以母親訂定的高標準為目標,所以她不斷追求「要叻、要威、要靚、要贏」來填補那份缺失。她本身不論外表或成績已經很不錯,但卻不斷要求更好成績,想有更多人追求,想更被重視,更不停「收兵」以証明自己是可愛,被愛和有吸引力。

因為母親的高成就給了孩子不少壓力;不論孩子自己已盡力或確實地做得有多好,也不能自我肯定,並往往要倚賴別人的說話來評價自己。在這等氛圍下長大的孩子,往往妒忌心和自尊心都很强,更害怕被比下去及怕輸,即使有再高的成績與成就,也填不滿那從小缺失的自尊感和自信心。

現實中,很多時父母有意無意將自己的幾個孩子互相比較,或拿自己的孩子跟別人的孩子比較,相信這本來是帶著想激勵孩子的好意,卻往往弄巧反拙地擊倒了孩子的鬥志。特別在孩子還小的時候,父母就是他們最信任的大人,孩子也因此而更看重父母對自己的評價,而孩子越小,就越缺乏對父母評價的分辨能力,甚至「照單全收」而成為對自己的評價;可見父母的說話有相當的份量和重量,可以盛載孩子去追尋夢想,同時也可以把孩子的夢想壓碎。

每個成年人對孩子都有一定影響力,宜多用正面言語去造就孩子美好品格,這定比追求卓越成就更重要。

路上,一次被離棄就足以令他再不相信愛情,也不相信自己可愛,更不相信自己有能力去愛。但劇中的高立仁,即使當年是如何傷心難過,也明白到人生總有不同的痛苦與失去,而痛苦是終會過去的,回頭看見自己跨過了,就是成長。他在劇中一句重要的對白,就是:「人生不可能沒有遺憾,但怎樣才可以令遺憾變得有價值。」失去、失戀、失敗都是人生中普遍的經驗,但怎樣才能使「失」變為「得?」相信要接受失去才會教我們面對現實,思考原因,努力改進。當我們有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態度,即使失敗了,我們還是離成功不遠。

文:杜婉霞 (好好戀愛學堂堂主任 goodlovehk.com)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