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制度與追夢?

青春日誌:教育制度與追夢?

在疫情下,音樂劇終止演出,但劇中仍有很多點子值得探討。今期跟大家談談「教育制度與追夢」。

每每看到學生們的超重書包,編得密密麻麻的課堂,放學後還要上甚麼興趣班、補習班,由小學呈分試到中學DSE,學生被灌輸5**真會影響他們一生!

香港教育制度好像一直都有問題:學生不大理解卻死記和背誦答案,試卷操練再操練,但甚少引導學生思考,自己去尋求真相,慎思明辨。考試過後,曾學過的大都忘掉了;讀書為好成績,好成績為將來工作有出路,很少從學生的性格和興趣出發,鼓勵追夢。

我在香港讀初中時成績平平,對讀書一點興趣都沒有;但在美國讀大學時,進入圖書館就好像走進知識的寶庫,按著興趣和所定的題目;去找相關資料,沒有人會告訴你答案,很多事情也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凡事也有正反論據,老師鼓勵發問,甚至鼓勵辯論,你想在一個領域鑽研,自己可以決定探索到多深多闊多遠多廣。

在難以喘氣的香港教育制度下,年青人少了空間去思考我是誰,想做什麼,不想做什麼,想成為怎樣的人,或不想成為怎樣的人。夢想,似乎很遙遠。怎樣才可激發才能燃起熱情,發揮創意?若然連夢想都未有,即使有力氣,也不知該向什麼方向和目標走吧。要在此等教育制度下談追夢,有三個關鍵元素:興趣、決心與支持。

劇中Victor熱愛足球,Jessica熱愛音樂,運動和藝術兩條路都是家長擔心的,但相信他們的興趣是自小被培養,並從中得到好成果,才使兩人不怕壓迫,以堅定的決心向目標進發,心中那團火也不會因家長、校長的反對而熄滅。當然最後校長的支持,父母的覺醒,都令到年青人明白「冇本錢就是他們最大的本錢」,因為他們沒有什麼可輸掉:Nothing to lose.

因為這個劇,我們和導演陳恩碩一起追夢,也看見年少的自己。

文:杜婉霞 ( 作者簡介goodlove.hk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