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獨行

師心童心:特立獨行

約翰福音十二章1-8節記載了一位特立獨行的女子馬利亞,她不理會旁人譏笑,一心只拿香膏抹耶穌的腳。

經上並沒有明言她為甚麼要用香膏抹耶穌的腳,但她的舉措,得到耶穌的讚賞,並且說出了馬利亞以香膏抹主,「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申述了他即將進入耶穌撒冷,要為拯救我們而死。馬利亞為主作了一件美事。

「為主做一件美事」,有時需要勇氣。讓我們看看馬利亞所處的年代,那是一個男尊女卑的社會,男人不願意被女人隨意碰觸,認為這有損男性的尊嚴。但是,馬利亞不理會世俗的眼光,為表示對耶穌的敬意,走近他,並親近他的腳。

我們可以想像到馬利亞的行為是有點唐突的,當時正值舉行宴席的時候,眾人與耶穌和門徒大夥兒一起吃飯,席間都是男人在坐席,談天說地,一片嘈雜。馬利亞一個女子,走進屋裡來,她跟其他婦女不一樣,她不是來伺候飲食的,她拿著極為珍貴的香膏,在屋裡尋找耶穌,找到了,就留在他身旁,並蹲下來把香膏抹在耶穌的腳上。也許她跪在地上做這動作,最初只有耶穌身旁的人察覺得到。但她塗抹的是香膏,又用自己的頭髮去擦,屋裡就溢滿了膏的香氣。這時,她必然成為全場的焦點,大家都注目在她身上,感到嘩然。

馬利亞就是這樣,一反常規,打破傳統,不顧尷尬,做她認為應該做的。

「為主做一件美事」,有時還要不惜代價。馬利亞為主預備的是極貴重的真哪噠香膏,價值達三十兩銀子。三十兩銀子,是當時人們一年的工資。難免引起當時的人竊竊私語,更有人惱怒地大駡:「何必這樣枉費?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分給窮人。」但馬利亞認為值得為主獻上,就沒有為自己留下,把它全獻給主。到底為甚麼值得呢?主耶穌親口說了:「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為主做一件美事」,有時需要違反我們習慣的常規、超出我們自知的能力、越過周遭人設定的界線,這需要多大的信心和勇氣!

試想想,誰可以給我們如此智慧,讓我們懂得選擇最值得我們付上的?誰可以叫我們排除萬難,不理會旁人的非議,專心一意地去做?誰可以挪開我們心底深處的疑慮愁煩,讓我們可以一無掛慮,輕省上路?特別是在這紛紛擾擾的世代,是非難辨,所謂的撥亂反正,到底誰亂誰正?

 

文:曹綺雯

Comments are closed.